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之半,故谓之分。方氏曰:阳生于子,终于午,至卯而中分,故春为阳中,而仲月之节气为春分,正阴阳适中,故昼夜无长短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临近春分节气,正是万物复苏的采摘春茶之际,新浪福建茶频道联合福建省博物馆,结合“福建古代文明之光”陈列中展出的蔡襄《茶录》书版,开展“春芽芳茗拓《茶录》”——春分茶体验活动。

③拓片·拾趣

福建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宋代茶文化的发展致使饮茶成风,担任福建转运使的蔡襄有茶学专著《茶录》艺术,为专家学者研究宋代建州民间的斗茶之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此次拓片的对象正是福建博物院的馆藏文物蔡襄的《茶录》和《荔枝谱》书版以及蔡襄画像等四件文物复制品。  

小朋友通过清洁、上纸、刷气泡、吸水、击打文字、被墨、上墨等步骤,各自拥有了一张亲手制作的、意义非凡的拓片作品。

①春分· 识春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这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寒暑相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正是采摘春茶的好时机。这个环节,讲解员姐姐给小朋友们介绍关于“春分”节气的由来、传统历法的计算,让小朋友们对于“春”的认识更进一步,从“节气历法”上认识春天。

②品茗· 学艺

春分之时,万物始伊。古人习惯与在这一天约上三五好友出门踏青,或者在自家庭院品一杯“春分茶”,在温暖的阳光下,放松心情,迎接春天的到来。

朱敏老师现场演示了红茶的泡法,从认识茶叶、茶具开始一直到敬茶、奉茶,小朋友都聚精会神地观看,认真地学习,对茶文化也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

④作品·展示

注:以上照片由福建省博物馆提供

载入中...
  • 何为拓片

        拓片是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下来的纸片。拓片是从原物直接打印下来的,大小和形状与原物相同,是一种科学记录的好办法。

  • 拓片用到的基本工具

        A:液体胶水与水的混合液 B:石碑 C:扑子 D:鬃刷 E:墨水、毛笔、软毛刷子 F:厨房纸巾 G:宣纸(注:拓片选用的宣纸一定要是生宣!这样在拓片的过程中宣纸不容易出现破裂。)

  • 拓片前的准备工作

        用干净的抹布把石碑擦拭干净,避免后期拓印时有杂质印在纸上。

  • 上浆

        将生宣平铺于石碑上,用软毛刷沾上胶水与水的混合液。注意:刷的时候要让宣纸伏贴在石碑上,从中间向周围刷,尽量排空宣纸与石碑间的空气。

  • 压干

        将厨房用纸平铺于宣纸上方,压干纸上的水分,以免拓印时墨水散开。

  • 扑打

        拿开宣纸上的厨房用纸,用扑子沾匀墨水,由上至下,由一侧至另一侧轻轻扑打。注意:每一次扑打都必须从头开始,这样墨水才能均匀地印在宣纸上。

        待石碑上的内容完全印在宣纸上后,将宣纸置于阴凉通风处晾干即可!

管密春红采摘于每年春季谷雨后的茶青制作儿成。茶叶外形条索肥壮,紧结圆直,色泽乌润。茶汤色泽浓厚深红,犹如红葡萄酒。滋味浓醇香甜,茶叶冲至三泡,顿显浓郁的高山野生茶香,后续数泡,甘醇甜美,气味芬芳,令人心旷神怡。

管密梨花香采摘于清明前一芽一叶的原生态小种茶的茶青制作而成,制茶期间正是梨花盛开时期,茶叶吸收了黄花梨天然清香,茶叶鲜嫩,香气馥郁、甘醇、滑软、汤色金黄、耐冲泡、甜梨果香、润滑高雅,口感极佳。

载入中...

新浪福建茶频道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clarytim

美术编辑:@eddy_lim\@claryt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