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商场如战场,商会如江湖。1月13日,湖南省广东商会召开会员大会,通过已连任两届的会长张建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在会场外,上百名“老会员”聚集拉横幅抗议。无独有偶,短短一个月内,山东省江苏、安徽两商会也相继上演“逼宫”大戏——理事代表开会欲罢免会长。

纷争无数,归根结底无非为了名利。挂起死鸡、拉起横幅,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6

杀招:这边挂死鸡威胁 那边拉横幅抗议

主角:湖南省广东商会

事件:1月13日,在湖南广东商会会员大会上,张建辉连任会长。而在会场外,上百名“老会员”拉横幅聚集抗议。此前,商会多名理事召开理事会,罢免张建辉的会长职务。之后主持会议的周庆林被人在家门悬挂断头死鸡。【详细】

杀招:候选人不公示 举手表决就算完

主角:山东省浙江投资企业商会

事件:本月11日,山东浙江投资企业商会因候选人提名不透明、举手表决疑似走过场、会长超期任职等原因,有参会代表明确表示“很失望”。【详细】

杀招:7成理事开会表决通过罢免会长

主角:山东省江苏商会

事件:1月8日,山东省江苏商会部分理事召开会议,称会长张雪忠滥用公权、违章办会,因此表决通过罢免张雪忠会长职务,并商讨了商会工作和换届选举。【详细】

杀招:会员代表大会惊动警方

主角:山东省安徽商会

事件:在会长外地出差不知情的时候,山东省安徽商会77名理事召开会议,通过罢免会长的决议。此前一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现场曾一度失控。最终,在当地公安部门介入下才平息了争端。【详细】

杀招:两拨理事会登报声明自己是正宗

主角:云南省重庆商会

事件:自2012年4月启动了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以来,云南省重庆商会就不断上演“内战”,换届选举大会一拖再拖,商会会长之位迟迟无法确定。【详细】

杀招:会长生病 被授予“创会会长”

主角:贵州广东商会

事件:2012年底,时任贵州广东商会会长的黄伟星生病入院。2013年3月,会员重新组织会长选举。据称,黄伟星是在病榻上得知这个消息的。此时,他已“被”授予“创会会长”称号。【详细】

杀招:商会注册不到两年 分两“山头”

主角:江西省广东商会

事件:江西广东商会会长黄树辉被南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逮捕后,江西省商务厅同意原常务副会长赖桂添任商会会长。谁知,原会长黄树辉突然露面,手握公章和财务法人章,坚称自己是商会唯一合法的会长。【详细】

顺德一位资历颇老的商会人士:商会本身的会费每年有相当的盈余,商会会长对这些数百万的会费有很大的支配权。

据广州日报报道:会长身份背后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和经济利益。在商协会评估中评上3A以上的商会,还可以接受一定的政府职能放权。

湖南广东商会一会员:会长可以以商会为平台,在一些招商项目和商务活动中有一定话语权,为自己的企业争取更多利益。

企业界人士:商会会长的“含金量”很大。把“会长”二字印在名片上,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身价。

    乱从何起

  利字当头

政会必然要分开

有学者认为,现在多数商会会长既是商人,又是人大委员或者政协委员,其影响力和话语权直达地方政府高层,成为两地政府的“信息中转者”和“商务代言人”。民间商会正慢慢成为“二政府”。

政会分开是未来商会等组织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务院36号文件亦明确提出了政会分开,协会的领导不能再由政府人员来兼职,未来应更规范化。

现行管理办法僵化

在各地《异地商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上,“不得吸收个人会员”一条赫然在目。实际上,大量的商会里98%都是个人,而企业、社会团体很少。另外,异地商会成立还存在“一地一会”的原则,即只能有XX省福建商会,不能出现XX省厦门商会。

总会“集权主义” 分会“分权制之”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晓红教授介绍,目前总会与分会之间,会费管理以三种方式并存。第一种,总会、分会之间相互竞争,结果是重复交会费;第二种,总会和分会之间分成,这样可减少会员负担;第三种,经过协调,由其中一方收会费,另一方在对方活动时给予其他非财务支持,如总会给分会制定一些指标考核管理等等。

应积极制定专门的《商会法》

我国对于各类社会组织的监管法律只有一部1998年颁布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未对包括商会、行业组织在内的各种社会团体的性质、职能、权利、义务、治理结构等作出明确具体规定,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组织发展的现实需要。应积极制定专门的《商会法》。

商会是由独立的经营单位、事业单位或由自由商人、企业职员等自愿组成,保护和增进全体成员既定利益的非营利性组织,一般区分为行业性商会和地域性商会。

官方眼中的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商会是大家广交朋友、联络感情的平台;是在信息泛滥的时代,获取可靠商业信息的渠道;是在会员的利益受到侵害时,为会员出面协调解决问题的“娘家人”;是会员资金互助的平台,为企业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是会员合作发展的平台,遇到好的发展机会,会员联手合作,共谋发展。商会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共同抵抗风险,这要采取专业化手段,沿着市场化的方向去实现。

商会组建的基本条件?

1、有50个以上的团体会员单位。原则上不吸收个人会员; 2、有三家以上一定规模(注册资金不少于1000万)的发起单位; 3、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 4、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5、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 6、有合法的资金和经费来源,有3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金; 7、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如登记管理部门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办)。

组建商会的大致流程?

商会发起单位首先须向业务主管部门提交申请筹备商会的报告及相关材料,业务主管部门在核准并听取发起单位筹备工作报告后,下达同意筹备的批复。商会筹备组到相关银行办理验资手续(注册资金不少于3万元人民币),验资完毕后,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申请筹备商会的报告和相关材料,以及验资报告,经登记管理机关同意后开展筹备工作。

  • 厦门“钢铁大王”集资5亿入股洋奶粉

        日前,福建省宣布2014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已有诸多投资者盯上了奶粉市场。厦门一“钢铁大王”甚至与他人集资数亿元,试图抢占进口奶粉市场“高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透露,“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两年,每年因此增加的人口数量,将有一两百万。业内人士预计,“二孩”政策落地后,我国奶粉市场每年将扩容38.5亿元-77亿元。[详细]

  • 闽企5000万冠名爱奇艺综艺频道

         近日,福建大型服饰集团鸿星尔克与爱奇艺达成了协议,鸿星尔克以5000万元独家冠名爱奇艺综艺频道,这创造了视频网站单独频道的冠名记录,这也是鸿星尔克集团第三度冠名爱奇艺综艺频道。去年11月,爱奇艺宣布其内容独播策略,全面挖掘综艺节目的网络价值。将坚持“独家播出、不分销、不换剧、不赠送”,而综艺频道则承载爱奇艺综艺独播的最主要阵地。(北京商报) [详细]

  • 银行放贷迅猛 四大行12天放3200亿

        银行年初贷款投放迅猛的惯例在今年得以延续。记者自消息人士处获悉,至12日,四大行1月新增贷款投放已高达3200亿,高于去年同期。市场人士预计,今年1月全行业新增贷款过万亿问题不大。1月初贷款投放迅猛的并不限于四大行,某股份制银行分行对公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其所在行月初已将本月额度用光。(上海证券报)[详细]

  • 夫妻“房产更名”免契税 厦门早已实施

        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通知,明确房屋原归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或者房屋原归夫妻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免征契税。记者从厦门地税部门了解到,自2011年起厦门就已开始对“夫妻房产证加名”免征契税。此次的新文件进一步细化了可免征契税的具体情况,可操作性更强,但总体来说影响并不大。(厦门日报)[详细]

  • 厦门房价涨幅去年排名全国第五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房价变动情况显示,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去年一年上涨了16.9%,涨幅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值得关注的是,自前年6月以来,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连续19个月上涨。(海峡导报) [详细]

(综合潇湘晨报、云南信息报、中国新闻周刊、华夏时报、经济导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张薇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