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在中国领导人多个场合提出“机器人”概念后,这个行业就开始备受追捧。仅在12月中旬,便有广州和成都举办了机器人行业大会,而数个地方政府也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

利好不断下,“中国巴菲特”陈发树出手了,21亿入股三一重工研发机器人。不知道了吧,玩机器人也可以赚钱。别说读书少,我们骗你,一周财经事里有教的。

48

在人力资本、招工难、提高生产效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许多行业都在机器换人。作为新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机器人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但我国的机器人市场目前62%的市场被海外品牌占据,8成以上的机器人配件需要进口。

中国的机器人起步较晚,虽然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缺失一直是中国机器人企业的硬伤。同时中国的工业机器人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目前,尽管已经有一批企业在从事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开发,但是都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缺乏市场品牌的认知度,在机器人的市场方面一直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压力。

  • 福建自贸区位置示意图曝光

        12月26日,第二批地方自贸区示意图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其中福建自贸区包含平潭、厦门和福州三地,面积缩小为118.04平方公里,泉州片区并没有在图中显示。 [详细]

  • 宽带接入市场向民企开放

        12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通告》,民间资本可以通过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据了解,工信部首批了厦门等16个城市,试点时间3年。 [详细]

  • 国务院加大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 [详细]

  • 安踏陷官员贪腐案漩涡

         12月4日,国外媒体爆出安踏董事长丁世忠卷入中国泉州市国税局前局长蔡俊伟的受贿案,此事直接导致股价大跌。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知,在被调查之前,蔡俊伟负责安踏的一些投资新业务,比如房地产。 [详细]

  • 福耀玻璃拟在香港挂牌上市

        福耀俄罗斯及美国项目明年有望步入收获期。为支撑全球化战略,福耀集团正积极申请在香港挂牌上市,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 [详细]

  • 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详细]

(综合中国贸易报、机器人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报告大厅、上海证券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袁健(@袁健)刘艳(@窝窝头配面包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