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对很多钢贸商来说,今年春节一点都不好过。大年初一,新日恒力发布了两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松江钢材城董事长肖家守名下4.6亿资产被查封。

肖家守,福建周宁人,“周宁钢贸帮”领军人物。事实上,这场自2011年开始的“钢贸危机”已经发酵成为“周宁帮”最大的梦魇。

7
钢贸大王资产突遭查封 或是借贷黑洞爆发开端

  在长三角钢贸圈危机发酵一年多之后,新日恒力实际控制人、“上海钢贸大王”肖家守的困局终于显现。

新日恒力突发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家守的相关资产被查封。从公告的内容分析来看,肖家守对新日恒力第一大股东拥有的权益以及通过该第一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皆遭查封或冻结。

此外,新日恒力还公告称,上海新日持有的上市公司8000万股股份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1月29日至2016年1月28日。

围绕肖家守的借贷纠纷成为此次风波的关键,而多数借贷纠纷又多围绕钢材、建材贸易领域等展开,上海钢贸圈的借贷黑洞正是当地近两年一大焦点问题。[详细]

国家放松对生产资料的控制,允许民营企业经营钢材贸易。政策的开放给原来只能倒腾小五金、小配件的周宁人打开了一道更宽广的门。从此不用再看国有钢贸企业的脸色,周宁人可以直接从钢材生产企业拿货。由于船小好掉头,他们能迅速满足市场的需求。

2007年前后该行业最繁荣时,据传全国钢贸商一度膨胀至15万家,上海则是全国最大的钢贸商聚集地。

年底,金融危机最严峻时,上海的钢贸企业多数都陷入了生死关头,钢材价格从6000元一吨直线下降到了3000元一吨,开门就意味着亏损。

钢材价格一路下跌,而且跌多涨少,跌易涨难。此后信贷从紧。

许多国内钢贸企业把信贷资金挪作他用,比如炒股、囤地、炒期货,甚至放高利贷,接连遭遇巨亏后,骗贷事发,钢贸商几乎集体失信于银行被列入黑名单。

8月初上海地区一个月内开庭的钢贸金融纠纷案高达302起,但作为被告的钢贸商基本都没有出庭。

1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透露,今年前11个月,我国钢铁企业的利润总计161.8亿元,行业销售利润率只有0.48%,平均每吨钢的利润只有28元。

行业陷入最低谷。

2月11日,上海“钢贸大王”的肖家守名下4.6亿资产被查封。

2月11日至5月13日,上海钢贸圈的另一大佬周华瑞也将面临20余起诉讼纠纷。主要是在联保互保、动产质押以及担保机构担保融资模式下,因为其担保对象无法偿还资金,由此承担了代偿责任。

周宁人非常推崇宗族文化,倡导“家和万事兴”。由“家和”扩展到邻里和、族和,由此形成注重乡谊,亲邻相帮,织成了一张庞大而牢固的社会关系网。所以,周宁人初到一个地方,首先会利用周围的社会资源,包括亲戚、朋友和同乡组织等有利因素,进行创业。

数以万计的周宁人,正是凭着团体拼搏精神,像成群结伙的鲤鱼纷纷走出山门,以血缘、地缘为基础纽带,结为牢靠的业缘关系,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创业群体,并产生了滚动传带效应:一人富,带一家;一家富,带一族;一族富,带一村,千家万户走上富裕路。

钢贸生意是周宁商人最喜欢的买卖。业内素有“世界钢材看中国,中国钢材看华东,华东钢材看周宁”的说法。

据媒体报道,在钢贸生意最火热的2007年,周宁人在上海及其周边的昆山、苏州、无锡、江阴等地创办的大小钢铁流通企业有5000多家,年销售总额达800亿元,年创利税达30多亿元,已经发展成为上海闽商圈内一支重要的引擎力量。

领军人物: 周华瑞、肖家守、李国清、张诗团

银行:“防抢防盗防钢贸”。近日,中信银行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不良资产核销额度增加32亿的议案。新增的不良资产主要就是2011-2013年间形成的钢贸行业不良贷款,最突出的是上海为主的钢贸。

工信部:截至2012年底,中国前10家钢企粗钢产量占总产量的45.94%,这距离2015年“前10家达到60%”的目标有很大差距。工信部仍然支持钢企兼并重组,但重点转向支持同省内的区域性重组。

福建省周宁县上海商会秘书长:近年来已有不下10名钢贸老板自杀。这些自杀的人感觉到3000万、5000万甚至更多的钱,靠自己今后做钢贸生意难以去偿还,所以越想越绝望,才会出现自杀的行为。

专家:西本西干线分析师刘秋平看来,在出厂价接近成本价时,钢企的高开工率,有利于提升盈利。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则认为,明年钢铁市场环境谨慎乐观,但是钢企主业盈利还比较困难。

     防抢防盗

    防钢贸

  • 200余福州异地商会精英新春座谈

        2月8日下午,2014年福州市异地商会新春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全市65个异地商会近200位榕商代表参加了座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市长杨益民,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玲,市领导方清海、周宏、徐启源、陈晔、雷成才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忠勇主持座谈会。榕商代表们交流过去一年商会工作经验,分享新春工作计划。[详细]

  • 福建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光伏产业发展

        《福建省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日前正式颁布实施。根据政策措施,我省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企业、工业园区、行政及事业单位等用户合作,利用建筑屋顶或在海岛、偏远山区等无(缺)电地区以及道路照明、城市景观、小区照明等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个人利用自有住房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同时严格控制地面式光伏电站建设,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 [详细]

  • 福建出台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

        记者11日获悉,我省出台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产业龙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达150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力争达25家。漳州云霄可能建核电站。我省还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探索建立平潭对台自贸区和古雷半岛工业油品加工自贸区。[详细]

  • 闽企九牧王筹建6亿元服饰生产项目

        九牧王河南商丘6亿元服饰生产项目进入初步筹建阶段,公司初步构想未来或将部分品类产品的生产放到该生产基地,同时将北方一些区域的物流配送交由商丘子公司负责。九牧王是为数不多的仍在自建生产线的服装企业,众多服装公司都采取将大部分产品外包生产的方式。[详细]

  • 福建上市公司现高管离职潮

         近日,安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徐光先生因个人及家庭原因,于2月8日向公司提出离职请求。据记者统计,除了安妮股份,去年年底前后还有6家本地上市公司传出高管离职的消息。而辞职的原因,大部分在公告中都被概括为“个人原因”,个别是由于“工作需要”。郭大勇认为,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另外的可能主因就有可能与限售股解禁有关。有持股的高管往往选择离职后减持套现,因为如果不离职,则会受限于高管的持股减持限制。 [详细]

  • 个人加盟麦当劳200万起 福建名额已满

        目前个人已经可以申请麦当劳传统式特许经营的省市除了上海、深圳外,还包括江苏、广东、福建、四川。申请人须拥有不少于200万元资金,包括现金或者等同现金的股票、债券,以及房屋等可以变现的资产。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福建暂时不接受个人加盟业务,名额已满。

      

        据了解,个人加盟麦当劳门店的程序还不简单,走的流程较多,分别是在线填写申请表—初步筛选—首次面谈—三天餐厅实习—第二次面谈—9-10个月的全职培训—通过麦当劳评估—正式签约—移交麦当劳餐厅—开始餐厅的运营。 [详细]

  • 福建省级预算内投资重点投向六大领域

         省级预算内投资今年将重点投向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龙头企业、生态环境、公用事业、公共管理设施等六大领域。

         日前,省发改委出台《2014年省级预算内投资总体安排意见》,明确了上述内容和资金具体投向。据悉,今年我省对预算内资金的项目申请将严把审核关,优先安排续建项目,新安排项目须具备可研或核准批复及年内开工条件;对拟安排前期经费项目要严格落实前期工作开展的主体、拟提交的主要工作成果及具体工作进度安排等。 [详细]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网、新华社、华尔街见闻、经济观察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张薇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