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多事之秋。一周之内,万科保利楼盘降价,宁波房企崩盘,3月数据“倒春寒”,专家惊呼楼市将重回2008年。 也在此时,福建地产大佬、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重申“地产黄金十年刚开始”论调,又有闽系房企厦门国贸在沪连拿三地。 激进、凶猛,闽系房企近一年来的表现和其背后的“高周转”模式让业界侧目。

12

闽系房企强势扩张 高周转成杀手锏

得益于极快速的开发和销售,福建房企几乎能在一年之内,就通过销售把前期的投入大部分收回,风险大大降低。

高周转策略的实施,令福建企业的业绩增长速度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详细]

     为了实施高周转的目标,福建地产商普遍实施高度强化管理。

     阳光城将其三大核心策略归结为“精准投资,高效运营,适销产品”。为了精准把握投资方向,阳光城在区域选择上坚持“区域聚焦、深耕发展”策略,选择沿海经济带并结合若干有突出发展潜力的内地成长性城市,控制进入城市数量,在已进入城市则坚持做精做透。这一策略,可以缩短管理半径、降低管理强度,避免效率损失、品质折损。

     泰禾集团也锁定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深耕,通过聚焦重点城市来发展。因为重点城市普遍存在市场规模大、房屋售价高、企业发展的成长性好等特点。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此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及泰禾充分利用不同城市土地付款节点的时间差的做法,也让业内对福建房企在财务管理上的精确测算有了深刻印象。合同付款时间的精确安排,让泰禾能够高效利用每一笔资金。

     旭辉则高度强调产品的针对性,要求70%的开发产品要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确保高周转的实现。

政策风险

    正常的从拿地、到报批、到开工、再到达到预售标准,应该有个正常的周期,而现在一些企业的开盘周期明显偏低,这里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地的预售标准比较低,二是报批过程中有可能存在一些猫腻。但这在以后相关政策不断合规以后,再打这些擦边球就很难了。

     “最关键的是政策风险。一旦政策出现变动,快速周转变得不那么容易,泰禾环环相扣的资金链就将出现断裂。”业内人士表示。

利润风险

    企业过快地追求增长,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利润率。企业为了追求项目快速去化、快速售罄,项目的售价会更贴近市场,甚至比市场价更低,往往无法做到该项目应该能达到的利润率。但这和控制资金成本相比,大多企业还是选择后者,通过牺牲一些售价来提高周转速度。

资金风险

    过度追其快开盘、快去化的企业,多多少少会在资金方面弦绷得太紧,往往表现在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上比较大胆激进。通过追求快开盘、快去化,以缩短项目开发周期来降低资金成本确保运作安全。但这都是建立在市场正常甚至火爆的前提下,一旦市场发生波动,销售速度放缓的话,对企业来说,成本势必成为巨大的陷阱。在这上面,企业必须从好的方面去预测市场,更要从坏的方面来控制风险。

质量风险

    追求超高速周转的企业往往可能存在工程隐患,不能为了简单的缩短周期而盲目赶工,最终影响到工程质量。我们知道,在某些工程环节上是省不了的,房子是百年大计,质量必须要保证。

扩张风险

    企业既然高周转了,就停不下来了,往往通过不断的拿地不断的扩张来进一步扩大规模,但房地产本身是有周期的,市场也会有波动的,企业也需要调整,不断的扩张往往就是最大的风险。
  • “在持续调控的压力下,各大房企采取高速周转的市场策略,快速回笼资金,现金为王成为必然。”复星地产旗下智盈投资董事总经理董伟海表示。在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市场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房企“死扛”不如“跑得快”。据记者了解,早年前拿地价格比较低,土地增值幅度又比较大,缓慢开发带来的利润往往比快销方式利润更大,所以开发商们往往不愿意走高周转路线,但是随着近几年土地价格的不断攀升,房企的现金流被土地大幅占用,如果不迅速开发,房企恐难以支撑。
    复星:不快只能死
  • “预计未来5~10年,快速周转模式依然是主流,主要原因就是企业要抢占市场份额。”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指出。在开发成本越来越高的时代,“快”成为制胜法宝。“假设项目获取费用是10亿元,按照11%行业平均负债利率计算,每天的资金成本就是30万元,150天就是4500万元。在所谓讨论优化、研发创新或追求完美的过程中,相当于5000万元的利润就悄然无息地蒸发了。”宋延庆说。
    兰德咨询:未来5-10年仍将是主流
  • “九龙仓是香港四大地产商之一,也是最早一批进入内地投资的港商,但发展速度却比内地大型房企要慢,这几年通过和内地房企的联合拿地、合作开发,我们也学会了资金的高速周转。”九龙仓中国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周安桥表示。一般来说,香港的地产公司开发周期都比较长,资金周转也比较慢,这和香港土地稀缺的市场环境有关;但放在内地市场,这样的运营模式完全不合适,提高资金周转,快速开发、快速回笼资金才是主流模式。
    香港大地产商:港资地产商要学“高周转”
  • 万利达或接手厦华彩电 惨败内因曝光

        记者从业界获悉,当前厦华电视业务已全部停产,知名闽企万利达或将接手厦华电子的电视生产设备、品牌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曾多次接洽,厦华开出1亿元价码。如果接手成功,“厦华”牌电视或将会继续生存下去。

    面对中国家电领军者厦华的“倒下”,外界大都认为,这与厦华电子近年来“舍近求远”拓展海外市场有莫大关联,而此前其进入手机、计算机、显示器等多个陌生产业领域,也被认为是一次次失败的尝试。[详细]

  • 福州原副市长时小雨被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福建省纪委对福州市原副市长时小雨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担任福州副市长期间,时小雨主要分管城乡规划、城市建设、市政公共事业、城市管理、房产管理、城市园林绿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领域,在任职后期还一度兼任福州地铁公司董事长。当地的消息称其落马主要是与福州三环路的绿化工程建设有关。[详细]

  • 福建多体育品牌年报公布 熬过严冬

        在集体度过一段艰难期后,上周三,匹克体育和特步国际相继发布了年报,此前作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领军者安踏率先在2月底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尽管过去的一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还未走出低谷,但是经过积极的转型调整,部分品牌公布的年报已传递出“回暖”的迹象。[详细]

  • 宁波一房企资金断链负债超35亿

        一家宁波地产界曾经的房企大佬,日前轰然倒塌,留下超过35亿元的巨额债务,其中银行欠贷达24亿元,涉及十多家银行,而整个事态的处置远未到划句号的时候。3月13日,记者从奉化官方获悉,该企业资金链断裂,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当地已经成立专案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处置相关工作。 [详细]

  • 某著名闽商煤老板被带走 疑卷入买官案

         近期有多位涉及当地煤炭生意的企业主被调查,“有的被抓,有的跑了。”山西一位知情人士如此告诉媒体。据悉,被调查的企业主中包括多位福建籍煤老板,这些人一个共同的特点则是,在山西深耕多年,涉及煤炭生意。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其中至少有一名著名闽商确认在近日被带走,而另一位闽商则已联系不上。 [详细]

  • 台交会首办“闽商赴台上市峰会”

         今年台交会,将首办“2014闽商赴台上市峰会”。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将于4月12日在厦门举行。今年台交会还将首次举办2014闽商赴台上市峰会暨项目路演、“两岸农业交流对接会”、“酒行天下专场对接会”等三场专题对接活动,进一步丰富对接内容,共谋发展商机。[详细]

(综合法制晚报、中华工商时报、每日经济新闻、财经网、中国房地产报、新快报)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