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宝林禅寺 感受佛乐 感受禅悦

  • ·时间
  • 2012年5月1日 8:00-17:30
  • ·地点
  • 福建省连江县丹阳镇西北东平村的宝林山下宝林禅寺
  • ·费用说明
  • 往返车费及斋饭:118元/人
  • ·活动流程
  • 08:30 六一北路三号福建中旅假日旅行社集合(斗门),乘车赴连江丹阳宝林禅寺
  • 10:00 参观寺院,进香、礼佛(随喜功德)
  • 11:30 打斋
  • 13:00 悟演法师讲授禅学、佛乐
  • 14:00 提问、交流,答众生疑惑
  • 15:30 活动内容待定
  • 16:30 活动结束,返回福州
  • ·报名咨询电话:87806310 87848228 陈小姐/官小姐

您已成功报名参加“走进宝林禅寺 感受佛乐 感受禅悦”活动
不支持flash
■导语

福州连江宝林禅寺位于福建省连江县丹阳镇西北东平村的宝林山下,禅寺背靠“五凤”,南朝“五兽”,青山绿水环抱是八闽四大名刹之一,康熙皇帝玄烨龙笔御书“赦赐大中宝林禅寺”宝林寺也因此与福州鼓山涌泉寺同为福建省仅有的两座由康熙皇帝御笔题名的寺庙。宋代时期,朱熹还在宝林禅寺撰一联句,上联“建自唐朝,虎跑雷移肇始皈入法界”,下联留给后人对。

·宝林禅寺的悠悠往事:康熙御笔赐碑
·宝林禅寺的悠悠往事:康熙御笔赐碑

未登宝林殿,先见御碑亭。山寺门口,御碑亭赫然而立。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连江宝林禅寺与鼓山涌泉寺同时蒙康熙皇帝玄烨龙笔御书。碑文写道“敕赐大中宝林禅寺”,字体方正遒劲、雍容厚重,后由住持道远禅师刻成石碑,立于山门。石碑不语,自成威严,轻抚御碑,令人肃然起敬

·15根唐代石柱撑起宝林禅寺大殿
·15根唐代石柱撑起宝林禅寺大殿

宝林寺始建于唐文宗大和五年,大雄宝殿最引人注目的是15根柱子圆形石柱,隐刻成8瓣莲花瓣,每个柱子高4米多、周长2.25米。大殿石柱下也是石质的,长10多米,上面雕刻着麒麟、狮、象、鹿、鸟、牡丹等石雕,栩栩如生。

·名人雅士朱熹与宝林寺
·名人雅士朱熹与宝林寺

宝林禅寺古有“宝林十景”之称,其中以虎刨泉最为著名。与杭州西湖“虎跑泉”齐名,朱熹题云“天下第二虎跑泉”朱熹还在宝林禅寺撰一联句,上联“建自唐朝,虎跑雷移肇始皈入法界”,并亲书木板,下联留给后人对。可惜此联板毁于“文革”中。半山腰摩崖石刻“雷移石”“降虎峰”,苍劲有力,系朱熹亲笔手写。

■千年古刹举办首场寺院婚礼

连江县宝林禅寺于2011年2月22日,在住持悟演法师的主持下为来自马尾的一对新人李良仁和林伊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在爆竹声声、香烟袅袅中,新郎新娘步上红毯,走进大殿。来自福建各地的居士,为这对新人带来了各种各样精彩的节目。这场佛教婚礼是由新郎的母亲陈瑞芳提出举办的。她希望儿子能够在这场佛教婚礼中,完成结婚这个人生的“盛宴”

■宝林禅寺的佛学气息和人文氛围

宝林禅寺朱熹另外留下的一副对联现已无从查找,古时的断壁残垣追忆着往昔。破碎的记忆片段像走马灯一般穿行脑海中。旧时古貌已无法重现,唯留文物继续诠释它的文化。

■佛学与时代气息的融合创新

2010年宝林禅寺佛教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隆重举行,这是福建省有史以来举行的首场佛教音乐会。让各地人士认真聆听了中国佛教寺庙最古老的音声。宝林禅寺已经不再是只懂得追忆过去的地方,现在这块小小的寺院涌起人文的光辉和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