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林禅寺位于连江丹阳镇西北东平村的宝林山下,禅寺背靠“五凤”,南朝“五兽”,青山绿水环抱,如茵垅野相依,风光旖旎,秀丽宜人,是连江县有史记载的一座千年名刹,也是福建省《三山志》四大丛林之一。

兼具着佛教文华的肃穆与原始生态的灵性,一山一水、一殿一佛皆如有灵之物熠熠生辉,禅寺法音不断,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庄严慈悲的四面观音向世人展示着佛家的清净和神圣,寺院与周边景色的自然融合,吸引十方香客云集。

2012年5月1日,新浪福建将携手福建假日旅行社打造福建精品佛教旅游路线,体验进香、礼佛、打斋、听法师讲授禅学等身体修行和心灵洗礼,感受到原始佛教的真谛。[活动报名请看右侧]

2012年5月1日

临济宗四十六代慧教堂上第二代传人

毕业于北京大学宗教哲学系研究生班,是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大和尚的弟子。1998年得戒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一诚上人,2000年法嗣浙江省金华市佛教协会会长圣修上人。

连江县丹阳镇宝林禅寺住持,福州市佛协副秘书长、连江县政协常委和县佛协副会长

人性佛教教育是我尝试的方向,用音乐现代元素来演唱佛歌,让困惑的有情来虔心接受佛陀世尊的教诲!

不支持flash
福建足球回来了,福建足球胜利了!
  • 悟演法师谈佛教音乐:
  • 当今社会人心浮躁,若能把经文用现代音乐、传统戏曲有机融合,直指人心,在宗教修行内涵沉淀下,方便应机演绎传唱,也能推动佛教文化的弘传,一切有利众生的增进教法即是人间佛教。
  • 2010年 正式发行第一张个人佛教音乐专辑《初莲》3月21日
  • 2010年 在福建大剧院举办宝林禅寺2010佛教音乐会
  • 2011年 做客韩国BBS广播电台谈佛教音乐
  • 2011年 远赴德国举办“妙音禅韵”佛教音乐会3月26日
悟演法师
悟演法师:弟子问师傅:“您能说说人类的奇怪之处吗?”答:“他们急于成长,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他们以健康换取金钱,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焦虑不已,却又无视现在的幸福。因此,他们既不活在当下,也不活在未来。他们活着仿佛从来不会死亡;临死前,又仿佛他们从未活过。”
悟演法师
悟演法师: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净,不看就是自在,不贪就是布施,断恶就是行善,改过就是忏悔,谦卑就是礼佛,守礼就是持戒,原谅就是解脱,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
悟演法师
悟演法师:如今,不少人工作时满面春风,聚会时呼朋唤友,回到家却一句话不想说,今天看到一个词,说这叫“选择性沉默”。其实,家里面的这几个人,也许就是这辈子我们仅有的最好的选择,一个沉默愣怔的功夫,老人走了,孩子大了,夫妻远了…能在一起的时光,咱们还是尽量别选择对亲人们沉默吧。
悟演法师
悟演法师:什么是淡定?淡定就是你的淡然,你的超脱,你的看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者,十之一二。昔日寒山问拾很:“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回答说:“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如此的态度就是淡定。
■导语
  • 福州连江宝林禅寺位于福建省连江县丹阳镇西北东平村的宝林山下,禅寺背靠“五凤”,南朝“五兽”,青山绿水环抱是八闽四大名刹之一,康熙皇帝玄烨龙笔御书“赦赐大中宝林禅寺”宝林寺也因此与福州鼓山涌泉寺同为福建省仅有的两座由康熙皇帝御笔题名的寺庙。宋代时期,朱熹还在宝林禅寺撰一联句,上联“建自唐朝,虎跑雷移肇始皈入法界”,下联留给后人对。
·宝林禅寺的悠悠往事:康熙御笔赐碑
·宝林禅寺的悠悠往事:康熙御笔赐碑

未登宝林殿,先见御碑亭。山寺门口,御碑亭赫然而立。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连江宝林禅寺与鼓山涌泉寺同时蒙康熙皇帝玄烨龙笔御书。碑文写道“敕赐大中宝林禅寺”,字体方正遒劲、雍容厚重,后由住持道远禅师刻成石碑,立于山门。石碑不语,自成威严,轻抚御碑,令人肃然起敬

·15根唐代石柱撑起宝林禅寺大殿
·15根唐代石柱撑起宝林禅寺大殿

宝林寺始建于唐文宗大和五年,大雄宝殿最引人注目的是15根柱子圆形石柱,隐刻成8瓣莲花瓣,每个柱子高4米多、周长2.25米。大殿石柱下也是石质的,长10多米,上面雕刻着麒麟、狮、象、鹿、鸟、牡丹等石雕,栩栩如生。

·名人雅士朱熹与宝林寺
·名人雅士朱熹与宝林寺

宝林禅寺古有“宝林十景”之称,其中以虎刨泉最为著名。与杭州西湖“虎跑泉”齐名,朱熹题云“天下第二虎跑泉”朱熹还在宝林禅寺撰一联句,上联“建自唐朝,虎跑雷移肇始皈入法界”,并亲书木板,下联留给后人对。可惜此联板毁于“文革”中。半山腰摩崖石刻“雷移石”“降虎峰”,苍劲有力,系朱熹亲笔手写。

■千年古刹举办首场寺院婚礼
  • 连江县宝林禅寺于2011年2月22日,在住持悟演法师的主持下为来自马尾的一对新人李良仁和林伊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在爆竹声声、香烟袅袅中,新郎新娘步上红毯,走进大殿。来自福建各地的居士,为这对新人带来了各种各样精彩的节目。这场佛教婚礼是由新郎的母亲陈瑞芳提出举办的。她希望儿子能够在这场佛教婚礼中,完成结婚这个人生的“盛宴”
■宝林禅寺的佛学气息和人文氛围
  • 宝林禅寺朱熹另外留下的一副对联现已无从查找,古时的断壁残垣追忆着往昔。破碎的记忆片段像走马灯一般穿行脑海中。旧时古貌已无法重现,唯留文物继续诠释它的文化。
■佛学与时代气息的融合创新
  • 2010年宝林禅寺佛教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隆重举行,这是福建省有史以来举行的首场佛教音乐会。让各地人士认真聆听了中国佛教寺庙最古老的音声。宝林禅寺已经不再是只懂得追忆过去的地方,现在这块小小的寺院涌起人文的光辉和素养
悟演法师微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