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福建省经信委近日批复了23户新典当行,至此,我省(不含厦门)典当行增加到了266户。随着银行不断收紧贷款,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越来越大,各路民营资本涌入典当业,这一行业是否已经迎来春天?典当行业又有哪些有趣的事——

14
始于南北朝 建国后曾长期封禁

据史料记载,我国的典当起源于南齐,由寺院创办。当时僧侣是社会最富有的阶层之一。有僧侣经营高利贷,这种高利贷都需以实物作质押。这种典当行的雏形被称作“僧库”。自中共建政后,典当业被视为剥削人民的活动,而且涉及官商勾结而被禁止。30年多后,当铺才重新出现。1987年12月,“成都市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在成都正式挂牌营业,成为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典当行。

典当时先付评估费保管费等 赎当时支付利息

典当行主要费用有两项,即综合费和利息。综合费是各种费用的总称,包括评估费、保管费、服务费、咨询费等费用总称。典当行一般约定综合费在典当时支付,而利息则在赎当时支付。典当期内或典当期限届满后5日内,经双方同意可以续当,续当一次的期限最长为6个月。续当期自典当期限或者前一次续当期限届满日起算。续当时,当户应当结清前期利息和当期费用。

      据海口一典当行负责人介绍,每逢节假日都会有部分客户前来办理贵重名品典当业务,他们融资并不是为了短期周转,而是间接保管物品。短期保管物品的费用多在百元之内,保管时间多在1个月以内,客户可用最少的费用在典当行办理短期代保管的业务。

      客户通过典当行代保管主要是因为银行一般不受理短期保管,另外银行保管箱有规格限制,有的物品保管箱不好储存,客户就转向典当行短期保管。

      越来越多的人热衷通过典当行淘换些保值甚至超值物件。特别是对于一些“收藏迷”来说,典当行是一个物美价廉的淘宝地。

      据悉,典当行里的名表、金饰、钻戒等普遍比市场上的价格便宜55%~60%,由于典当行在办理典当业务时有专业的评估人员对当品进行评估,所以典当行里假货很少,因此不管当品新旧程度如何,销售都十分火爆。

      某媒体记者在青岛一典当行体验时发现,形形色色的典当品都有,除了珠宝、手表、汽车等常规当品之外,貂皮大衣、名牌箱包、钢琴都有人当,柜台里甚至还摆着几双筷子。

      工作人员介绍说,曾有一名40岁模样的男士推进来了一辆自行车要典当,典当行劝他自行车典当不了多少钱,但他很生气地说,“看好了,这是宝马牌的,很贵。”后来一查发现,这辆宝马牌自行车原价为4万多,而且全青岛就两辆,后来店里5000元把它收下了。

      还曾经有人把特别老旧的萨克斯、手风琴、唱片机扛到典当行,有一次一位大妈用三轮车拉来了一个织毛衣的机器,这些最后都被婉拒了。

经营者需要注意什么?

一笔款收不回来都可能要命

2005年出台的《典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典当公司只能使用注册资金放款,对同一法人或者自然人的典当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25%。这表明,典当行放贷金额极其有限。

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业内人士指出,人们往往只看到回报率比银行高,却未看到潜在的风险。相比银行,典当业的规模非常小,典当行不能吸收存款获取资金,大部分典当行也很难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所有的运营只能建立在资本金的基础之上,因此,典当业的放贷风险和资金占用比例都很高。

银行贷款收紧是好机会

据典当行业内人士介绍,在银行钱紧时,中小企业求钱“无门”现象最为普遍,于是小微企业主逐渐转向典当行融资。据北京各大典当行数据显示:去年末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同比提高30%。

“各路资本蜂拥进入,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越来越大,二是不断上升的利润空间。”业内人士说。福建省经信委的监测显示,从2008年开始,我省典当行的利润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前两年增长幅度大的可达四成,前年利润增幅较小,但209户的税后利润也达1.43亿元,同比增长了19.16%。[详细]

      

      

融资者:不同需求 不同典当方式

典当商品车,助汽车经销商融资

典当车辆在当期间,有专人负责保养、看管。一旦完成销售,可以得到典当行部分还款,减少息费成本。

“信用卡”式典当灵活、方便

这种方式使用最高额循环贷款不用担心审批时间问题,额度内可以任意使用资金,就像信用卡一样方便。

库存商品典当,把库存盘活了

库存商品典当可以根据融资需求者的贷款用途、资金周转、库存等情况合理制定融资方案。

“零借零还”式典当:降低融资成本

在资金额度和时间范围内,可以任意分多次借款,使每笔资金借贷周期都最短,减少支出,降低成本。

股权质押典当:救急贷款还旧贷新

对于一些迫切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来说,汽车和房产能带来的资金非常有限,股权质押典当满足了他们短期转贷资金的需求。[详细]

专家:前景良好 要探索多元业务

云南省典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黄利明表示,总的来说,目前典当行业的发展趋势还是良好的。

不过,在法律层面上,典当行业至今还存在诸多短板,国家没有专门对典当行业立法,只有国务院出台的《典当管理办法》。一旦产生纠纷走上了诉讼程序,典当企业基本是输多赢少,法院很少会参照对《典当管理办法》来判。

对此,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前会长吴菊生建议,最好的办法还是典当企业要密切跟踪贷款,一旦出现了风险预判,就要及时介入,看是哪里出现了问题,企业的贷款资金有没有流向其他地方,要及时想办法予以帮助化解,把典当企业的风险降至最低。

吴菊生认为,在当前,典当行业仍要充分发挥典当业方便、快捷、灵活的特点,积极拓展典当业务,提高资金运作能力,拓展新兴典当业务,探索多种业务合作方式,成为金融信贷融资渠道的有益补充。

吴菊生再三强调,典当企业不能只局限于眼前的利益,要尽量增资扩股,否则“拿着骨头也啃不动。”只有资本金规模上去了,业务能力也就随之提高,慢慢地也就更加成熟了。

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想要投资典当行,应该先清楚了解这一行业发展的概况,典当业的发展方向是与金融业“错位经营”,必须仔细分析市场需求和银行产品、服务情况,如果趋利盲目投资,有可能让经营者血本无归。

  • 泉州成全国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

        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福建省泉州莆田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泉州市继省级民营经济综合配套试验区后,成为国家发改委六个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迎来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利好。(东南早报)[详细]

  • 福州汽车租赁经营实行行政许可制

         记者31日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福州汽车租赁行政许可工作已准备就绪,1日起,企业和个人可到县(市)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办理行政许可证件,私家车不能从事汽车租赁经营业务。(福州日报) [详细]

  • 福建出台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日,我省出台《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九条措施》,旨在缓解我省进出口企业压力,进一步增强我省外经贸发展后劲。

      

        此次出台的措施释放出若干利好:支持企业建设境外营销网络,推进境外福建商品营销中心建设;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对简化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物流、支付、税务等流程的项目给予鼓励,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境外设立仓储基地、自建或利用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等。(福建日报)[详细]

  • 传山西多位福清籍煤老板和官员被调查

         数月之后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被调查一事并没有结束的迹象,反而当地有更多人士牵扯其中。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丁雪峰之外吕梁市主要领导又有人被调查,这位人士称这位领导已经被双规,而且已经退休的一位前领导也牵涉其中。此前,多位在山西吕梁有煤炭生意的煤炭企业主也因为牵涉其中被调查,其中多位福建福清籍的煤老板。(天极网)[详细]

  • 国务院输血棚改铁建 新轮稳增长现端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明确了三项经济推进措施,包括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详细]

(综合信息时报、无锡商报、城市信报、福州晚报、中国证券网、上海商报等)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