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厦门“倒店潮”,福州“抢购潮”,老板成“老赖”。随处可见的超雅乳酪,仿佛一夜之间就陷入了困境。超雅紧急危机公关,直言被上市拖累,目前已有新投资人。

且不论超雅何去何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福建烘焙业竞争激烈且同质化严重,市场早已看在眼里。“福建的烘焙业简直可以用‘战国时代’来形容。”杀出重围,没那么简单。

17

“在福建烘焙的品牌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门店有三千多家。”据福建省烘焙行业协会常务副 秘书长苏先生介绍,2013年烘焙产品的销售额为2380多亿元,其中福建就占了20%,排在全国各省市前茅。地理优势是福建烘焙行业蓬勃发展的一大要因,因为靠近台湾,不少台胞将台湾品牌、技术、理念直接引进福建。

苏先生表示,全省烘焙行业的毛利率平均大约在20%~30%,每年的厦门市场都会淘汰上百家门店,也会有新门店起来。超雅在厦门面临激烈竞争,再加上近年来厦门超雅管理运营不够规范,使人才流失,造成了厦门超雅如今的困境。

店租疯涨成品牌发展最大阻力

        不管是开新店抢市场,还是扩大原有店面,首先要面临的就是来自店面租金的压力。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近两年福州店租疯涨,成为品牌发展最大的阻碍。一家传统烘焙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升级版的门店只有一家,主要是因为形象升级的成本太高。该负责人表示,新型现烤店投入大,运营成本高,效益就低。这两年,随着店面租金一路走高,小型面包店生存空间也在收窄。据了解,目前开一家传统配送店的回报期一般需要两年多,而福州店面合约起租期一般是三年。这意味着,有些店刚收回成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投入。

同质化竞争加剧

        瑞可爷爷的现烘起司蛋糕店带火了起司蛋糕,彻思叔叔、不出二品都来了。主打的产品清一色都是芝士蛋糕,不管是造型,还是定价几乎都一样。业内人士表示,面包、蛋糕这样的产品可复制性很强,制作工艺也没有难度,通常一家品牌推出新产品,受到市场的认可,很快这个产品就会在整个行业铺设开来。此外,不同品牌采用的营销策略也大多是雷同地推出下午茶或早餐套餐、团购代金券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烘焙公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刘科元告诉记者,在烘焙业发达的日本考察期间,有一整条街全部是面包店铺,他们的产品没有一家雷同,但几乎所有店面的生意都非常火爆,因为他们都有各自的客户群体。

转型:中央厨房取代门店加工

中央厨房主要负责预拌粉和馅料加工,以及酥皮糕点和蛋糕的制作。而在每家门店内,面包新语都配置了一个开放式厨房,消费者可以透过玻璃,清楚观看到从配料、定型、烘烤直到出炉的整个过程。

这种加工基地做半成品,再配送到门店二次加工的方式不仅能让每个门店完全做到“贩卖新鲜”,并方便店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生产进度,同时更能尽可能保证口感一致。

当然,现场烘焙对租金、设备和装修等方面的开店成本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细分市场才能脱颖而出

在台湾,有一家企业打出了这样的招牌,我们的蛋糕不是过生日才吃,是天天吃,将集中节日的销售转向了平常的细分市场,还有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无糖蛋糕、美容蛋糕等细分种类也有企业在尝试。

唯有细分专注,才能品质出众,这是进入高端市场树立高端品牌的基石。

“同质化现象一直都存在,关键是如何破解,也许一个细微变动就能吸引消费者。”如何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寻找差异化的定位经营,才是烘焙品牌间竞争的最好出路。

国内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业绩连开“倒车”

继2012上市首年净利润大跌79.04%之后,国内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业绩再爆危情。今年2月,其发布2013年盈利预警称:预计2013年业绩显著减少,可能亏损。克莉丝汀正遭遇上市不适应症的困扰。

在克莉丝汀业绩受困的背后,烘焙连锁行业已经处于高度竞争状态。“行业的经营模式已是百花齐放。” 中国烘焙食品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刘科元表示,比如有的连锁品牌仅做蛋挞产品、蛋糕产品,但也能有很好的生存空间。在刘科元看来,现在烘焙连锁业的差异化竞争已经越来越明显。“以前是品牌和品牌之间的贴身肉搏,但现在更多做差异化,自己和自己比,比如广东的绿叶居、金蝶轩等连锁,其虽然仅有几十家门店的规模,但是发展得很好。”

“去年整个行业依然呈现增长势头,克莉丝汀的业绩困局更多是其上市后在体制和转型上都没有很好适应造成的,而其前期盲目扩张也造成管理链条臃肿。”刘科元认为。

  • 福州不少高端餐企试水平民餐饮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时注意到,在应对节俭风的这场持久战中,尤其是近半年来,福州不少高端酒楼纷纷启动店中店模式,即在酒楼内辟出专门区域试水平民餐饮。(海峡都市报)[详细]

  • 周宁钢贸风险或向产业链蔓延

        记者从浦东新区法院金融庭获悉,今年以来钢贸案件出现几个新的情况。“钢贸商很少把银行贷款真正用于钢材贸易的。他们的贷款中10-20%用于民间高利贷;剩余的又有很大一部分投资于房地产、炒地皮。”上海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业内最担心的是信贷风险从钢贸向其他行业蔓延。(中国证券报) [详细]

  • 传福州拟上调二手房交易指导价

        近日,有传福州将上调二手房交易代征税费指导价,若消息属实,今后二手房买卖双方的计税标准都要提高,缴税标准也会上浮。相关部门并未明确表态。省内房产专家表示,此次上调消息或不假,计税标准还将细化到每个小区,但浮动不会太高。(东南网)[详细]

  • 国务院:80个示范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中国政府网) [详细]

  • 三闽企进入中国连锁百强

        2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3中国连锁百强”,苏宁云商以1380亿元的销售额名列第一,国美电器、华润万家分别居第二名、第三名。我省上榜的企业有永辉、新华都和一丁集团。其中,一丁集团排名较去年上升了7位。(福建新闻网)[详细]

  • 福布斯富豪榜出炉 恒安二老并列闽首富

        《福布斯》2014华人富豪榜昨日出炉,福建有7位富豪上榜,恒安集团的施文博和许连捷两人以净资产26亿美元并列福建首富,位列华人富豪第92位。去年的福建首富陈发树以23亿美元排名第109位,位居福建第三。而厦门首富——三安集团董事长林秀成则以17亿美元资产,排名华人富豪第166位。(海峡导报)[详细]

(综合东南快报、新财富杂志、赢商网、第一财经日报、南方都市报)

出品:新浪福建闽商频道

本期编辑:林晓丹(@林写宝)吕璐(@云瑾书

美工:聂晶(@晶尛尛

新浪福建闽商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