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炎炎夏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耀眼的太阳,强烈的阳光紫外线,相信给很多的出行者带来了不便。如何抵挡强烈的紫外线,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皮肤不受侵扰?如何在炎炎夏季里避免中暑?野外出行游玩的健康安全和在强烈的阳光紫外线下皮肤的护理成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怎样才能做好这场防暑防晒大战?如何才能度过个美妙的夏天?

防烈日

防什么才能起到防晒作用?

    UVA区,长波紫外线,它是令皮肤提前衰老的最主要原因,可穿透真皮层,使皮肤晒黑,并导致脂质和胶原蛋白受损,引起皮肤的光老化甚至皮肤癌。
    UVB区,中波紫外线,它可到达真皮层,使皮肤被晒伤,引起皮肤脱皮、红斑、晒黑等现象,但它可被玻璃、遮阳伞、衣服等阻隔。

紫外线的界定

    紫外线,英文简称UV,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100—400nm(纳米)辐射的总称。
    紫外线的波长愈短,对人类皮肤危害越大。短波紫外线可穿过真皮,中波则可进入真皮。
    自然界中的紫外线主要由太阳发出的,按照波长不同分为UVA、UVB、UVC三个波段。

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炎热的夏季,太阳光所含有的紫外线对人体的照射是难以避免的。
    过量的日光紫外线照射可对人体的皮肤、眼睛、免疫系统等造成伤害。紫外线能破坏人体皮肤细胞,导致皱纹、色斑,使皮肤未老先衰,严重时产生日光性皮炎及晒伤,或皮肤和黏膜的日光性角化症,引起癌变。

防晒小贴士

夏天是全年防晒的重要季节。当我们的皮肤感受到太阳的热度时,紫外线已经又进了一层。夏季期间,脸上的斑会明显加深,皮肤也会受到更多的损伤。关于夏季防晒的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赶快来看看吧!

  1.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产品
  2. 夏日防晒 内外调养
  3. 八大防晒误区,帮你轻松防晒
  4. 宝宝如何安全使用防晒霜
  5. 阴雨天也要涂防晒 女性夏季全方位防晒攻略
  6. 紫外线伤眼 夏季如何给眼睛防晒
  7. 防晒水果大比拼 番茄能将晒伤系数下降4成
  8. 晒后修复完全手册

防中暑

中暑的表现

    中暑是盛夏高温条件下导致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和汗腺功能衰竭所产生的急性疾病。它是夏季典型的气象过敏反应。
    首发症状有全身软弱、无力、头痛、眼花、恶心及汗少,继而体温迅速上升可达41℃以上,并有极度困倦、皮肤干热无汗、脉快、呼吸浅、血压下降。如不赶快救治,很快发展出现全身抽搐、心律失常、脑水肿、休克甚至死亡。

中暑的预防

    避免或缩短在高温及热辐射环境中作业;长时间在烈日下劳作时,要戴草帽、打伞遮阳并注意定时休息;在室内、舱内或地下作业时,应设法通风降温。
    保证茶水供应;工作前、工作中要多次适量饮用防暑饮料,但切忌暴饮。
    注意营养,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避免疲劳。

中暑的救治

    先令患者脱离高温作业环境,到荫凉、安静处休息,给病人喝些饮料。
    症状较重但尚无严重危险、神志清醒者,可在其头、颈、腋下和腹沟处放置冰袋降温;有条件者可开电扇、于室内放冰或将患者置于空调室内降温(使室温保持在22-25℃之间)。
    症状不能缓解时,可辅以针刺人中、合谷、曲池、内关等穴位。

防暑小贴士

炎炎夏日,在闷热的环境中工作,感觉头晕、胸闷、恶心、大汗或无汗、四肢无力时,你有可能已经中暑了。中暑严重者会突然晕倒甚至陷入昏迷;救治不当可导致死亡。快来看看这些夏日防暑小常识吧!

  1. 夏日预防中暑完全攻略
  2. 炎炎夏日:三类人更易中暑
  3. 关于夏季中暑的急救措施
  4. “吃喝穿戴”有效防止中暑
  5. 应对暑热小贴士
  6. 夏季养生:不是越热越容易中暑
  7. 夏天异常出汗或是中暑前兆
  8. 拔火罐 立竿见影的祛暑湿方法

清凉美食过夏天

防暑防晒微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