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南靖看的第一个土楼——怀远楼,因为是第一个,所以觉得站在它前面很震惊。以前拍的照片恨不得都给俺让开。此楼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怀远楼外楼为圆形,内环楼为砖木结构,是保存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1909年由简氏族人建成,目前仍有其后辈居住于此。
  怀远楼外楼为土木结构,墙基用大河卵石和三合土垒筑的3米多高,好象橄榄状,基墙厚1.2米,其夯土配方极为独特,夯筑技艺高超,至今外墙表面光滑无剥落。

  怀远楼一共4层,均为通廊式,每层有34个房间,房间内宽3.1米,进深3.5米,只设一个大门,一共有4部楼梯均匀分布。

  承启楼,以其高大、厚重、粗犷、雄伟的建筑风格和八卦阵式层叠起伏的内庭设计号称“土楼王”,作为永定土楼的代表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据说承启楼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直到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规模巨大、造型奇特、融汇了中国八卦理念在其中。

  说承启楼是一座楼,不如说它是一个城堡。他直径73米,外墙周长1915米,走廊周长229.34米。外圈4层,第二圈二层,第三圈为单层,全楼共有400个房间。

  俗称“不倒楼”的五云楼,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已阅历590多年沧桑,楼前墙体倾斜1.5米,即使如此,依然屹立100年稳而不倒。

  田螺坑土楼群很有名,主要是因为这个“四菜一汤”,慕名而来的人超多,里面的建筑倒也没什么意义,跟土楼王比,啥都不是,只有远处这个观景台比较值得一看。

  田螺坑土楼群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1796年,以后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

  裕昌楼建于1308年的元代,一般被人叫作东倒西歪楼,虽然从外观上看不出来,但是当你踏进楼门,就会看到歪歪斜斜的柱子,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建于1732年,是南靖最高的土楼。最为奇特的是,这座土楼完全建筑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和贵楼一共5层,高21.5米,一层土墙厚1.34米,依然是由下而上逐层缩小,到第五层墙厚仅65厘米,可见防震抗震的意识那时就已经融入土楼建筑理念里了。

  和贵楼有四奇:一是它是土楼里最高的方楼,二是因为它建在沼泽地上,第三是和贵楼结构是楼包厝,厝包楼的特征,第四就是因为楼内这两口井,也叫阴阳井。

精彩专题

挖掘充满美食诱惑的中山路
福州老字号美食吃透透
探寻榕城古街系列:庆城路

网友点评

登录: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