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男婴被遗弃处

  11月27日晚,一名3个月大的男婴被遗弃在漳州市区中山公园的竹林内,引发社会关注。经医院初步诊断,男婴患有胆汁淤积症,暂未脱离生命危险。“遗弃婴儿是违法的,孩子的治疗费用我们可以一起尽力筹措!”警方、福利院和医院希望男婴父母尽快和医院等相关单位对接男婴的后续治疗事宜,弥补过错。

  公园竹林惊现弃婴腹部两侧有手术疤痕

  11月27日21时51分许,芗城警方接到报警,中山公园喷水池后的竹林里,有一名婴儿在哭泣,请民警到场救助。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得知婴儿已被120救护车送往漳州市人民医院检查,又立刻赶往漳州市人民医院。

  经了解,男婴约3个月大,腹部两侧有手术疤痕。事发时,男婴被发现的现场周边未能找到其家人,民警初步判定该婴儿是被遗弃的。看到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很是让人心疼,一名辅警赶紧买来奶粉、奶瓶、尿不湿等婴儿用品,化身“奶爸”帮忙给男婴喂奶,与护士一同悉心照顾男婴。

  男婴很俊很懂事轻声一哄就安静下来

  送医当晚,院方判断男婴患有肝胆方面的疾病。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漳州市人民医院为男婴办理了住院手续。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当晚,西桥派出所民警联系了漳州市福利院。次日,福利院派专人到医院临时照料男婴。

  12月3日晚,导报记者来到医院探望男婴,男婴刚刚睡醒,福利院陪护人员罗女士正在一旁温柔地哄着男婴。不一会,男婴便安静下来,并时不时盯着导报记者看。见到男婴左手还插着多条针管,导报记者揪心不已。“这个孩子长得很俊,也很懂事,睡醒哭闹时,轻声哄下便安静下来了!”罗女士介绍,这几天,警方、福利院、医院和周边病房的家长不时地给男婴送来婴儿用品。

  男婴暂未脱离生命危险望其父母尽快现身协助治疗

  12月3日晚,男婴的主管医生林医生介绍,经过这几天的治疗,男婴现已退烧,细菌感染症状已得到控制,但男婴体重偏轻,目前仍存在肝功能异常、胆红素未下降、肠腔有胀气、胆道阻塞等现象,暂未脱离生命危险,还需进一步诊断。如果最后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可能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甚至器官移植,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男婴亲生父母与医院沟通,进行配对,寻找合适的器官来源。

  为确保男婴获得更好的救治,漳州市福利院正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对接,希望在查明病情后为男婴提供治疗。

  目前,漳州市社会福利院与当地派出所配合,还在寻找男婴父母的下落,希望男婴父母尽快对接有关单位,弥补过错。

  导报记者 张雄敏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