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疾控

  佩戴口罩,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手段。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都要戴口罩,出现“一罩难求”的情况。如何使用好我们手中有限的口罩,怎样既能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又能安全有效地守护我们的健康,小卫来给您支几招!

  戴不佩戴口罩,戴什么样的口罩

  需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来确定。

  独处

  如果是独处,没有与外人接触,可以不戴口罩;一家人健健康康“宅”在家里、在自己的私家车上;单独在户外,或者在行人稀少的公园里散步,可以不戴口罩。

  公共场所

  如果是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超市购物、乘坐电梯、办公室等,可以戴普通医用口罩,也叫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且外观完好、回家后,将口罩置于洁净干燥的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容器中(如:纸袋),还可以重复使用。重复使用之前不需要对口罩进行消毒,消毒可能会损坏其“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最好不这样做。

  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和与疫情相关的管理人员,如警察、保安、快递员等,还有普通门诊病房的医护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人,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

  此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去医院戴过的口罩不要重复利用,重复利用的口罩也不建议戴到医院去。重复利用的口罩可以在去上班、闲逛、买菜、逛商场等时候用。但如果口罩出现损坏、密封性变差(与面部无法紧密贴合)、或呼吸阻力增大时,则必须更换。

  最后小卫想提示您的是

  N95或KN95等医用防护口罩,在健康人的日常情况下,是不必要的,但对于时常与新冠病人密切接触的一线的医护人员,却是必须的防护物资。我国目前医用防护口罩的生产力有限,让我们理性防护,戴合适的口罩,将N95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合理防护

  不恐慌不传谣

  共克时艰

  我们在你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