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社会 | 吃在厦门 | 玩在厦门 | 慧眼看厦门 | 朝九晚五 | 尚品生活 | 汽车频道| 健康频道| 官方微博 新浪福建 | 新浪网

小浪调查

为讨薪,使出浑身解数

农民工拜河神讨薪

在郑州北郊花园口景区门口有尊河神将军塑像,有30多名农民工代表在这个塑像前焚香杀鸡祭拜。他们想让河神显灵,帮他们讨薪成功,回家种秋。

招聘“新闻发言人”

八九名农民工扯起了红色的大条幅,上面印着:面向全社会招聘农民工新闻发言人。农民工韩继光介绍:“我们主要是想聘请懂法律、会新闻宣传、有讨薪高招的人,带领我们把被拖欠的工资要回来“

农民工围老板豪车讨薪

12万元对于开着黑色奥迪A8轿车的老板来说,不过是毛毛雨,但他虽有钱,却不愿意付给农民工工钱。

举横幅愿当“裸模”

“46名农民工愿当裸模价格面议!”昨日,朝阳来沈的刘贵才带着20几名农民工来到鲁迅美术学院门前,打出这样的条幅。刘贵才说:“这样做,就是为了吸引你们注意。”

讨薪的又何止农民工

广州白领举牌讨薪

已辞职的14名员工来到华中高星公司股东之一的广东省烟草公司门口,再次举起了“李方青还薪”的标语。李方青原是华中高星公司的法人代表。省烟草公司保安称,“这已经是他们第3次来烟草公司上访了”。

售楼小姐集体跳楼讨薪

6名女孩站到25层楼顶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边缘,由于风大很冷,6名女孩虽然裹着大衣但冻的发抖,脸通红。为了取暖,冻得够呛的她们就相互抱在了一起。

讨薪难在何处?

用工体制不完善

部分进城务工的农民尤其是季节性、临时性的到异处打工,而用工单位未与打工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仅是口头约定,以种种借口为由扣除打工者的工资和各种福利,使打工者有口难辩,最终不得不作出让步。

行政监管不力

由于当前劳动保障部门执法能力较弱,强制手段有限,对企业的惩处力度不够,导致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现象长期存在,特别是一些用工单位一旦亏本,不是老板回避,就是逃跑躲债,打工者去讨薪十有八九难以要回。

法院执行困难多多

用人单位和打工者一旦发生纠纷,案件到法院最后执行时,难以兑现,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是用人单位预算早已转移财产,恶意抽逃资金,账户上的资金早已变更或取走,法院根本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