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社会 | 吃在厦门 | 玩在厦门 | 慧眼看厦门 | 朝九晚五 | 尚品生活 | 汽车频道| 健康频道| 官方微博 新浪福建 | 新浪网
数据标题文字1

  新浪厦门观察:网民推动下的厦门公交票改

导语:自10月1日起,酝酿多时的厦门公交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一元起步,三元封顶”、阿拉伯数字编号等多项改革同时实施,希望藉此推进岛内外公交一体化。

然而方案刚一实施便引起了许多市民的质疑。他们认为段点设置不合理,所谓降价是变相涨价,公车编号也十分混乱,更有初中生发帖将票改的问题线路一一列出,直言公交票改的问题所在,网贴点击率在几日内便突破1.5万次。

针对网友的质疑,公交管理部门并未回避,而是积极应对,在半月内多次调整公交线路。市委书记于伟国也接受网民提问,并做出解答。

无疑,在厦门公交票改问题上,厦门网民与官员的互动过程,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网络议政样本。

  公交车编号“大变脸” 不少市民直犯晕
  公交车编号“大变脸” 不少市民直犯晕

两天前,刚从苏州游玩回来的陈先生想从台贸中心坐11B路车回家。这是他每天上下班必坐的车,通常15分钟一班。可是那天,他等了近一个小时还没等到11B路车。后来旁边的人说,11B路车已经改成了107路车。

“编号有必要这样改来改去吗?”陈先生说,原来的504路车,几个月前才变成11B路车,现在又换成107路车,确实令人眼花缭乱 【详细】

   952路车票价变相涨价引质疑

“公交票改后许多进岛的公交车票价都降了,我坐952路(原厦52路)车从杏林到厦门火车站,票价怎么反而涨了1元?”读者钟小姐昨日反映,由于跨段点从火车站前移到莲坂国贸,原本她从杏林乘952路车到火车站只要2元,现在却要3元。 【详细】

  初三男生发帖挑刺“票改”
  初三男生发帖挑刺“票改”

一名神秘的初三学生,他是狂热巴士迷。此次公交票改,他就提出了许多意见并发布在网络上,短短几天,网帖点击量突破1.5万次(神秘初中男生发帖论票改超专业 建议实行换乘优惠)。昨日上午,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致电记者说,这位小巴士迷很专业!他所建议的“换乘优惠”等,交通运管部门正在调研当中。 【详细】

   于伟国在线交流 网民提问市委书记

市委书记于伟国就市民关心的交通问题与网友在线进行了交流。在互动交流中,于伟国谈到了BRT和轨道交通、电动自行车管理、非机动车道的设置、公交枢纽和场站建设等问题。   

此外,于伟国还表示,公交票改以来,厦门市政府一直很关注市民的建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和进行相关的论证后,将会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再作一次小的改善性的调整,如一些段点的设置将更加的科学、合理,更加的便利广大乘客。 【详细】

  于伟国:票改将再做改善性调整
  于伟国:票改将再做改善性调整

市委书记于伟国就厦门公交票改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一个半小时里,网友们的留言达到近500条,于伟国就网友们关心的段点、班次、票价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于伟国非常高兴与网友交流,他表示今后完全可以就厦门改革发展的一些问题进一步与网友交流和沟通,直接听取大家的意见、要求、愿望,这对加强和改进厦门市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详细】

   公交三个热点问题得以解决

网友指出,952、955等线路在莲坂国贸设置了跨段点,而以前这个跨段点设在火车站,这就意味着从双涵路口上车到杏林的乘客要多付1元车费。

解决:公交集团表示,6条线路位于莲坂国贸的段点取消,恢复至火车站。这6条线路是955路、952路、943路、659路、756路、840路。941路及951路段点也将调整。941路取消武警支队站段点,在岛内的段点则为高崎,951路由武警支队调回嘉禾园。 【详细】

结语 :问题出现,网民质疑,部门积极应对。厦门公交票改的解决进程,为我们提供了政府部门应对问题的另一种可能性。若这种方式能不断复制,则其样本的意义则更大。当然,若此方式能形成机制化,则善莫大焉。

新闻立场

公交票改是否有实现岛内外一体化



厦门公交票改方案

时间:10月1日起,厦门市两大公交新政将正式实施。

票价:全市“1元起步”、“分段计价,每跨一段加收1元,最高票价3元。经过本次公交票制改革,有94条公交线路调低票价,其中组团内公交线路有38条、跨组团的公交线路有56条。

线路:优化调整的线路有5条:610路调整为旅游3线,750A和厦57路整合为750路,750B和605B整合为旅游5线。

编号:采用阿拉伯数字编号规则,只要看编号,就可知具体走向。全市分为5个组团:本岛为1个组团,岛外4个区设4个组团。岛外各组团代码为:同安6、翔安7、海沧8、集美9。组团间和岛外4个组团内公交线路均实行3位数字编号:第一位数字为组团代码;第二位数字代表服务区域;第三位数字是线路顺序号。 【详细】

延伸阅读

公交票改是在“添堵”?
公交票改是在“添堵”?

公交票改政策乍一听的确是“惠民”了,好像公交公司忽然变得“善良”了,但真正实施起来是否真的如此? 【详细】

搜索 更多>>

小浪调查

小浪调查2

微观众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