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小岛上,遍布着各式各样传统闽南建筑和洋楼,乡间的村土巷落里更是蕴含了浓浓的在地情味。守护乡土的风师爷、美丽的海滩、净白的沙滩、邓丽君的歌声、独特的军事文化及特有的花蛤生态,曾经神秘的身份正一点点被揭开。这个夏天,一起到金门解放它的惊艳吧……

旅游攻略推荐
金门

夏艳金门海洋风 金湖海滩花蛤季

推荐人:@陌言

2天
900元

推荐理由:
没有喝金门高粱烧,也没买金门一条根,也没有买金门菜刀,也没有吃金门贡糖,这是一趟纯观光和美食之旅。六月金门,花蛤的季节,看海,发呆,吃花蛤! [详细]

夏艳金门海洋风

踏沙戏浪
亲水之旅

推荐游玩项目:

①挖花蛤
②沙滩音乐会
③住当地古厝民宿
④吃一顿全牛席或水果餐

他们到过这

  • 摄影师半悟
    摄影爱好者,兼职家庭农夫
  • 蓮小兔
    自由美食漫画家,个人手绘菜谱《一个人的幸福餐》
  • 不是路人都叫过客
    广西城市网主编、专题部资深策划
  • NB-黑摄会
    自由撰稿人,自由摄影师,环球旅行达人,酒店体验师
  • 南麂土著
    中国摄影师杂志社杭州记者
  • 陌言
    新浪育儿名博
  • 黄橙视觉
    作家,摄影师。行走56国,著有《秘境南亚》
  • 异族极限
    郑旭东,食尚网菜谱策划,获得2010年度新浪广东最佳网络大厨
  • 柳比歇夫真牛逼
    海峡导报社区新闻中心 记者
  • 阿悠妈呀
    携程旅行家 我是妈,我更是我,我喜欢旅行。
  • 杨眼超养眼
    福州市醒时造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总经理
  • 王阿晨Joy
    福州市醒时造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金湖海滩花蛤季 作者:不是路人都叫过客

充满战地风情的金门,在夏天却是热情洋溢的阳光海岛。目前在后湖滨海公园沙滩上举办的“夏艳金门海洋风─金湖海滩花蛤季”,为期一个月的主题活动,有全国唯一的军事沙雕展、水上儿童乐园、漆弹射击,是金门县一年一度的海洋盛事。[详细]

两岸大小三通签订后,两岸人都带着火一般的热情想到对岸一探,如今,从厦门出发,160元的船票,三十分钟的船程即抵。拥有匀细白沙的后湖海滨公园因每年热闹翻腾的“挖花蛤”活动,而一跃成为南海岸极具人气的景点。此外,成功附近的锅贴店则是当地人气最旺的小吃据点。

遍布全岛的废弃碉堡和坑道、迷彩反空降堡……它们构成了金门独特的战地旅游资源。穿行其中,那段炮火纷飞、战火连天的黑白岁月就在眼前。【游玩攻略】

邓丽君的个人档案里头显示邓丽君最爱的城市一个是香港,一个便是金门。金门有得天独厚,不受污染的海洋,每年夏天都会举办音乐盛会。【游玩攻略】

必吃美食

“到金门一定要看风狮爷;没见到风狮爷等于没到过金门。”风狮爷是金门最独特的人文景观

金门的黄牛是吃高粱酒糟长大的,柔嫩的肉质口感足以媲美闻名的松阪牛肉。全牛餐被誉为牛的“满汉全席”。

传统闽南四合院建筑,气派的马背山墙,精美的墙面彩绘,以及雅致的石砌窗棂,在这里重温金门人的传统生活。

金门“ 民山庄”民宿,这里提供的“水果餐”,连台湾非常著名的导演侯孝贤都慕名“到此一吃”。

莒光楼是金门的精神图腾,它矗立在金城莒光湖旁,用来表彰士兵的英勇事迹,是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

蚵仔多到满出来的蚵仔面线,是每个金门人从小吃到大的,更是观光客来金门必吃的传统小吃

必玩景点

旅行手册

证件

【证件资讯】
要顺利到达金门,需要三样东西: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入金证以及船票。除了开放台湾自由行的26个城市,现已开放福建省户籍居民前往台湾离岛(金门/马祖/澎湖)自由行。
可自由行游居民需要办理: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游”G签注,共50元人民币。
  2)《中华民国入出境许可证》(去金门的简称“入金证”),一般找旅行社代办是180元人民币+200元新台币(NTD)。由于“入金证”是落地付款取 证,所以200NTD需要在大陆出境前事先兑换好。 在福建已知有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网点提供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在厦门东渡码头出境时也有兑换点提供兑换。
  3)委托旅行社代办好“入金证”后, 旅行社会提供一张往返金门船班的时刻表。自由行旅客根据自己拟乘坐船班信息,在到达码头购票柜 台前,拨打船班所属船公司的电话“报备”自由行。船公司在接到报备后,会和台湾“移民署金门服务站”确认拟购票人是否在落地取证名单上;若是,会通知码头 柜台同意此人仅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购票登船。
  中国大陆出境时仅查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金门入境前凭《通行证》到落地签柜台取“入金证”并缴纳200新台币手续费,而后凭《通行证》和“入金证”完成入境金门的查验。

  温馨提醒:最好出发前至少一个月就要准备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否则无法按时出发。

交通

【小三通】
  厦门五通码头到金门半小时。单程的票价是110元加上30元的清洁费,来回共280元。

【各船公司联络方式】
  新金龙、五缘轮:082-312656
  东方之星:082-312501
  马可波罗:082-373007
  新集美:082-313010
  同安轮、鼓浪屿:082-371725
  捷安轮:082-312255
  金星轮:082-312349
  泉州轮、泉金轮:082-312656

【注意事项】
  1.金厦航班截止报到时间为开航前10分钟截止报到。
  2.厦金航班截止报到时间为开航前20分钟。
  3.航班客满候补时间为开航前40分钟。
  4.搭乘旅客最晚请于前一天之前向船公司订位
  5.已订位旅客请于开航前40分钟办妥报到手续,逾时视同弃权。
  6.本时刻表仅供参考,如有变动恕不另行通知。

本期专题由@新浪福建旅游 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Dirk_曦 @林雲啊強強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