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晃悠兔 是位行摄爱好者,美丽的都市丽人,一头长发,看起来娇小柔弱,却是一个带着点冒险精神的姑娘。爱旅行也爱异国风情,偏爱东南亚地区极端、另类的美。对于旅行,她早已学会苦中作乐。对她而言,旅行不是单纯的看不一样的风景,她喜欢在不同的风景里接触到不同的人文,这是她最大的乐趣。

南亚、东南亚这些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以及保存完好的文化瑰宝,在这块区域内,拥有几千年文明的印度、背包客的胜地尼泊尔、有着吴哥窟的柬埔寨,还有佛国泰国等国家扎堆抱团。这些国家还有个相似的特点——多数贫穷少数地区发达,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物质匮乏:大量的人们头无遮顶之瓦,只得到处寻觅栖身度夜之所;破旧的公交上挤满了人,吃不消的饮食习惯……混乱、肮脏、破旧是贴在它们身上难以轻易撕下的标签。即便这样,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古老文化、严格遵守并从内心信奉的精神信仰,与平时日常生活迥异的人文风情依然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晃悠兔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三月份时候,晃悠兔与朋友一行四人前往印度。从德里、瓦拉纳西,到阿格拉,他们感受了鹿野苑千余年后依然如故的庄严肃穆,得到德里撒红节的狂欢嬉闹下的善意祝福,参观了亚姆纳河畔雄伟的莫卧儿王朝的红堡、伽马清真寺、泰姬陵……两个星期的旅行之后,她知道,自己以后还会再来的。

瓦拉纳西位于印度北方邦东南部,著名的恒河在此蜿蜒而过。这里是晃悠兔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低矮破败的建筑、狭小逼仄的街道,被视为神圣的牛总是一副慵懒地躺在任何它们喜欢躺的地方……这里的一切,都保留着古老印度的感觉,仿佛与我们的现实社会不存在于一个时空之中。在瓦拉纳西,生与死的距离是那么的近——城镇的街道上,每隔十分钟,就能看见一群人扛着尸体从走过;恒河水上游的烧尸庙旁,人们把烧剩的残骸装在篓子里在河中清洗;不远处,早起的人们舀起河水进行洗漱;顺着河流再往下,有人立在河水中诵经……

有人说,瓦拉纳西是背包客的终极目的地、高级培训班。在当地的餐厅就餐时,可以看到很多餐厅的墙面上都留下了各种语言的游客留言。自然也有中文的——有的人说这个地方很美,也有人说在瓦拉纳西每一天都像处在地狱一般,想赶快早点结束这段旅程。同一个地方,有的人给予赞美,有的人满是怨怼。这座城市用极端的震撼带给人各种极端的情感,充满了极端的吸引力。

德里的洒红节也是此次印度之旅中,晃悠兔特别期待的一个经历。

洒红节是印历的新年,在印度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印度人为了表示喜庆和祝福,会向人们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洒红节是捉弄人和尽情欢乐是洒红节的精神所在,通常较低种姓的人将粉和颜料洒向高种姓的人,暂时忘记阶级的差异。晃悠兔从阿格拉回来后,在德里待了四天,就是为了见识这场盛大的狂欢。

她站在街道旁的房间阳台上,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这场美妙的盛宴:街上的人们互相嬉闹着,往旁人身上丢带着美好祝福的彩蛋,直到所有人的身上都流淌着鲜艳的色彩。

虽然在印度只待了两个多星期,但她一点都不遗憾,因为她知道,自己以后还会再来的。

去年8月,晃悠兔与朋友一起去了尼泊尔。他们一路从成都向西南前往青藏高原,包车行经珠峰大本营,翻过喜马拉雅山脉,到达樟木口岸。

问及对途中城市的印象,她总说“太美了”,但她的相机里却是以人物照居多,风景照很少。“风景只能拍下当时我所看到的一些景色,但人文是用心去理解后,定格当时的感受拍下来的影像。每张照片都像一个故事,一段回忆,这样的照片才会抓住人心。”

在尼泊尔,她穿上了尼泊尔传统服饰“纱丽”,从街道的这头跑到另一头地拍照,当地人就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们,让人觉得善良亲近;旁观的妇女还好意地帮她理好纱丽的裙摆。在印度,男人们看到喜欢、有眼缘的人就会单膝跪地地求婚,晃悠兔一行四人全都被印度男人求过婚,连男人也不放过!这样生动的异国生活体验,对她来说,魅力远远超过美丽的风光。

在印度,肉是少的,咖喱是多的。牛、猪、羊肉不能吃,只有在极少数的餐馆里能找到鸡肉;所有的食物上都会铺上了各种红咖喱黄咖喱绿咖喱,连柠檬红茶也要撒上一层咖喱粉,吃到一行人“闻咖喱色变”。印度人的床单从来不洗,脏了就拿去晒一晒;尼泊尔的住所每天傍晚六点一定会停电,有时要到第二天早上才能通电。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样辛苦的旅行,对此,晃悠兔有自己的看法:“年轻时候,可以选择比较辛苦的旅行方式,去到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等到年纪大一些的时候,等到老了,享福的年纪,再去舒适的地方度假享乐。”

穿上纱丽,才能融入尼泊尔的当地文化;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看到被誉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的泰姬陵,在每天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颜色。恒河上波光粼粼反射的晨曦有多绚烂,披星戴月地站立水中诵念经文的教徒有多虔诚,没有亲历过的人无法想象。晃悠兔就是这样喜欢着这些“贫穷落后”的地方,它们从遥远的过去蹒跚而来,带着古老的气息,却洋溢信仰带来的熠熠光彩。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周荣婕(@皮可汐)严晟文(@严盖世

美工:周荣婕(@皮可汐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一只晃悠兔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

推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