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冯木波

从88年开始摄影,他当过老师、影楼老板兼打工,几年前创立福建土楼摄影创作基地,喜欢和摄影人窝在那里。现为福建青年摄影协会副会长,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摄影师。已出版《土楼神韵》两本摄影作品集。

秘境福建

美轮美奂的深山土楼,斑斓多姿的古老民居,浓郁古朴的乡村民俗……他的镜头总是聚焦这些沉淀着浓浓历史厚重感的画面。斑驳的土墙、耸立的青山、潺潺的流水,他记录的福建,和我们熟悉的,有着些许不同。

【推荐阅读】@冯木波 的新浪博客

"山为锦屏何须画,水作琴声不用弦”——说起福建的美,我们总是先想到武夷九的丹霞之美,鼓浪屿的拍岸涛声。但冯老师的镜头,一直聚焦在乡野深处的风景,“烟火稠密,楼堡相望”。

曾厝垵已经太喧闹,三坊七巷已经不是老福州人记忆中的模样。而平潭的石头厝历经风雨洗礼,焕发着生命的色彩,“无言却能歌”;枳实花开时的葛竹,小桥流水,此间的生活宁静悠然;斜阳之中的土楼残垣,仿若一尊尊断臂的维纳斯,残缺并震撼地美丽着。

undefined

土楼残垣

看点:闽西南一带的土楼诞生于战争环境,又往往毁于战争。残垣断壁上印留着土楼曾经辉煌的历史,那残缺的美,就像断臂的维纳斯,让土楼显得更有文化底蕴、更有摄影价值。

分布:漳州市漳浦县、南靖县、华安县;龙岩市永定县等地。

盖世土堡闽中藏

看点:在闽中地区,分布着一种大型乡村公共建筑——土堡,它们平时提供生活空间,战时可以闭门御敌。它的起源时间早于土楼,却不像后者那样名声显赫。

分布:三明大田县、尤溪县、沙县、将乐县、宁化县、永安市;泉州德化县、永春县等地。

“舶来”的百年骑楼

看点:与原汁原味的很多土建筑不同,骑楼其实是一种“舶来品”。据考据,它源自古罗马,地中海,然后传到东南亚,再到中国。作为东南沿海城镇极具特色的建筑物,骑楼的历史超过100多年。

分布:福建、广东、海南等地

风动石

看点:中国的风动石,多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并非所有的“风动石”都具备风吹就能“动”的特点。由于风动石的形态较多样,时至今日,在研究者之间还存在着诸多的争议。

分布:三明南靖、漳浦、东山、龙文区;莆田仙游等地。

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曾分上下两册出过“福建”专辑。执行总编单之蔷在卷首语中写道,民间信仰丰富的福建,不仅神多,民间的民俗节庆日也多得令人眼花缭乱。   

在不同时代、从不同地方进入福建的移民带来异彩纷呈的中华文化,这些文化在福建封闭的山间盆地中留存和持续下来。

福建民俗活动有着很强的“娱乐性”。要获得神灵的欢心和保佑,除了献上丰盛的祭品和进行虔诚的礼拜外,还要演戏酬神、娱神。动辄倾城而出的规模让民俗活动更添热烈的人情味。

undefined

举林闹春田

时间:正月十四

地点:龙岩长汀县童坊镇举林村

特色:闹春田又被称为“客家人的狂欢节”。通过闹春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藉由这番嬉闹,唤醒沉睡的大地。这一独特的客家民俗在全国极为罕见。

姑田游大龙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龙岩连城县姑田镇

特色:2012年正月十五,他们的大龙创下了长达791.5米最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这远不是他们那天搭接大龙的真实长度,他们在前半程搭接的长度超过1500米!

彭坊刻纸龙灯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龙岩长汀县童坊乡彭坊村

特点:彭坊刻纸龙灯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传,清康熙年间彭氏先人将泉州刻剪纸艺术、元宵花灯艺术融合在龙灯上,加以创新组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彭坊“刻纸龙灯”。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恰逢六一,三天的时间,长途旅行玩想必太匆忙,不如就在省内转转,在传统节日里体验与机械的日常生活不一样的,热烈欢乐的民俗风情、古拙质朴的田野风貌。   

【推荐】福建端午旅游攻略   

土楼梯田摄影采风

看点:春耕时节,人们在梯田里犁田插秧,远处的土楼里炊烟袅袅,好一派山村春色图。今年拍摄土楼梯田景观最佳时间5月20日—6月5日。

花桥端午祭

地点:南平政和县杨源乡坂头村

看点:花桥号称福建省最美的廊桥,桥庙结合;集佛、道、神与一桥之内,还有壁画96幅,是一条包罗万象的艺术长廊。

三溪夜赛龙舟

地点:长乐市三溪村

看点:“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白天外出劳作赶不上龙舟赛的村民,傍晚一收工就乘着暮色挑灯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