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绘“泉港十景”之土坑古民居

▲ 泉州西街

▲ 志远带队的户外活动

跟志远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在3月末那次新浪福建旅游频道组织的南平光泽线下活动上。帅气的脸上总带着憨憨的笑容,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模样。

他说自己刚刚迷上了盖章,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乐滋滋地把在各地游玩时收集的印章给我们看。印章旁手写的小字标注着时间、地点,希望这本小本子能伴随和见证他“志远天下行”计划的一步步实践,直至达成。

最近志远的手绘《泉港十景》小小地火了一把。省内多家媒体都关注到了他的作品和创作故事。一直以来,他都希望能把自己心中的家乡美丽的一面展现给世人,让大家改变对泉港只是一座石化港口城市的印象。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港人,志远对这里很熟悉,也很有感情。一有时间,他就会到泉港的各个角落走走拍拍,现在泉港大多数的地方他差不多都走遍了。这次素描中的“泉港十景”,就是多年前志远从自己所了解的泉港近百处人文自然景观中,挑选整理出的。

挑选这十景,志远不以知名度为考量,而是以历史悠久、文化独特、建筑精湛、风景秀丽、流传度广为原则。有时候看似不起眼的一个景点,在他看来,却有着独特之处。

樟脚村古民居之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志远是通过泉港本土摄影师拍摄的一张获奖作品而认识了它。彼时,他认为照片的形式过于单一,为了让大家能够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他前往樟脚村采风,并把行程写成攻略。如今,樟脚村俨然是泉港区的一个旅游名片,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此观光游览。

如今,为了能够更好的向大家推荐泉港十景,他想到了素描这种方式。用线条的勾勒,黑白的画面,展现美景的另一种韵味和风情。

志远并没有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这是他第一次为一个主题创作一组素描作品,花了他五天的时间。这只是他的一个尝试,他表示,今后若有时间,希望能将泉港其它所有景点都创作成素描作品。通过不同的视角,来表现家乡不一样的美。

08年,志远回到福建。现在他的工作和家庭都在厦门,离老家不远,每个月至少都会回去一次。

在他的博客分类中,文章最多的是“印象泉州”。近七年的时间,写了两百多篇博文。谈起家乡,他的话匣子就完全被打开了。

“有时候,我会很庆幸,泉州没有厦门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当节假日来临时,厦门必将‘沦陷’,许多在当地生活工作的人,不堪其烦。而泉州,却恰恰相反,依然保持着她那份固有的宁静。”

他很骄傲自己是一个泉州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馆、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2013年中国文化部评选的首届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在这座城市里,各种宗教的和谐共生、古巷古厝的中原遗存、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的汉唐风韵、骑楼的南洋气质,都是多年来他往返流连的理由。

泉州之于他 ,有着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全面描述的故土情深。它是唯有用眼睛去观察,用脚步去丈量,用耳朵去聆听,用舌尖去品尝,用双手去触摸,才能了解的,最有闽南味的泉州。

深爱着泉州的他,忧心着这座城市今时今日的环境和文化保护。

“泉州人爱打拼,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这本是好事,但现在的情况是,大量有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得不到有效的保护,许多传统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得到后人积极的传承与推广。现在还有多少人学南音,学刺锈?每当看到那些独特的闽南红砖古厝遭破坏,我就痛心不已。用牺牲环境的代价,换来物质的享受,让许多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包括那些精神财富)慢慢消失,是得不偿失的。”

在志远的微博里提到过一句话,“一个男人要保护好四样东西:脚下的土地,家里的父母,怀里的女人,身边的兄弟”。问及对于这句话的感悟,他说道:“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家乡。即便你离家有多远,她终始张开双手迎接你的容归。所以我们要珍惜家乡的每一寸土地,不要让它们荒废,不要让它们的环境遭到破坏,不要让它们从我们手中流失。”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泉州人,积极为保护家乡文化献计献策。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泉州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

志远的博客里有一篇07年开始写的博文,记录着他的户外旅行履历,到现在还在持续更新。几乎每个月,他都有出行的活动,多以周边或短期旅行为主。

他现在算是个半自由职业者,只要平时一有时间,一有机会,便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去走走:“现实生活是枯燥乏味的,所以人们会通过各种形式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旅行和摄影便是一种不错的放松方式。通过旅行,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遇见陌生的人,欣赏不一样的美景,品尝不一样的美味,体验不一样的民风民俗,想想就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如果能用镜头来定格这些美丽的时刻,那是最好不过了。当你旅行归来,回到原来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那种失落感会重新占据你的心绪。此时,当你翻看你每次出行的照片,看你之前写过的游记,重新回味那段美好的旅行,心情也会舒畅许多。”

旅行和家庭,是志远生活中很重要的两个部分。每一次的出行,他都会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查攻略,定行程、规划合理的交通线路、寻找当地特色的美食小吃、整理必要的行李装备,列出安全注意事项,并告知家人,才会放心出行。

点开他的微博相册,几乎只有两种类型的照片:旅途风景和厨艺展示。印象中,泉州的男人很少有像他这样勤于家务的。“家庭煮夫”是他给自己的一个别称。他享受着下厨的乐趣,享受着回归家庭时刻的放松,享受着照顾好自己女人的自豪,享受着家人团聚时分满足的称赞。“即使我离家再远,都会想到家里还有一个爱你的人默默地守候着你,盼你安全回家,让我时刻感到温暖。”

发给志远的采访提纲,他认认真真地回答了五页多。他说,有很多感慨,感觉像在写回忆录。晚上十点,他把文档发还给我的时候,他说正准备去洗碗。

从他坚持写了七年多的博客可以看出,志远是个对生活有规划并能够踏实实践的男人。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生活,妹子们,以后如果遇到向志远一样的男人,就果断嫁了吧。(文/@皮可汐 图/@志远天下行)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周荣婕(@皮可汐)、严晟文(@严盖世

美工:周荣婕(@皮可汐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志远天下行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