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旅人29
流浪手记
新鲜旅人
专题合集
新浪福建
旅游频道
关闭

2013年的农历生日,珑鲤在Rishikesh恒河边度过,听Swami唱诵,在老祭师的念经下,点放花灯为家人朋友祈福。

在全球三大滑翔胜地之一的尼泊尔博卡拉体验滑翔伞

前往西藏的途中,搭上的第一辆卡车,与热心的司机与他可爱的藏狗合影留念

在夕阳下的瑜伽圣城Rishikesh,河边的BEACH YOGA

初识珑鲤是因为一条2013年4月底的《女孩穷游湖北6天只花256元》的新闻。因为文中提到她是个福建姑娘,所以对她格外留心。

默默地关注她的微博,看着她去到拉萨、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旅程越走越精彩。终于在农历春节前,为了和在南平的奶奶过个团圆年,这位在外颠簸了近九个月的女子回到了福建。

和从前的同事朋友见面、带着从国外带回的手工艺品摆摊筹措下一段行程的路费,是珑鲤在福州的主要活动。她说,刚回到这座生活工作了十年的城市的时候,常常会感觉这九个月只是做了一场梦一样。城市和她离开时相比没有什么变化,只有她自己在这一路漂泊中改变了太多。

行程途中,在印度的火车站等车

三入尼泊尔合计66天,在印度待了72天,在斯里兰卡享受了近一个月的悠长假期……比起游览景点,她更看重在每一个不同的城市体验不同的生活。她像三毛一样流浪着,一个人在陌生的国度里走走停停,随意的装束,自在洒脱。

第二次去尼泊尔的时候,为在拉萨认识的福州老乡做了三天导游,花了两三天时间淘货,之后珑鲤就去内观中心禅修了十天。手机和护照都被没收,十天里有九天不能和任何人说话、接触、微笑,每天要做的事情只有打坐、听讲、用膳、睡眠,好像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这使她无比想念自己的家人、朋友、中国菜。在“像监狱一样的煎熬”中,有人中途放弃,而珑鲤则靠着“幻想”撑到了最后。虽然过程很艰苦,但内观禅修反省自己、净化心灵的作用给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去“闭关”一段时间。

在印度的加尔各答,她在Mother Teresa House做了一周的义工,照顾无依无靠的老人。他们有些病重,有些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义工们的工作就是清洗衣服被子、整理床褥、为老人们修剪指甲,帮助她们饮水、进食、按摩。在做义工的那些日子里,陪伴的那些老人,总使她想起自己的长辈、过世的父亲,每天都会伤心垂泪。她更加感叹大家应该好好珍惜美满的家庭和健康的身体,这些都是千金不换的宝贵财富。

瓦拉纳西是印度最让她流连的圣地。在恒河瓦拉纳西段,从上至下,可以看到为新生儿祈福沐浴,也看见悲伤人们为死去亲人在河边火化。最肮脏的纯净圣地,人的一世轮回在这里循环往复,成为最为震撼的一道风景。

从老家南平出发,25天搭了25辆顺风车,途经湖北、陕西、甘肃、青海,到达西藏拉萨。

言及一路感觉最辛苦的事,她觉得便是搭车。一是要等得起,二是要承受很多的拒绝。

回忆起第一次在南平开始搭车的经历,珑鲤自己先笑开了:“当时我还把车牌号记下来发给我的朋友,告诉他们,我在这部车上”。后来她有了个习惯,和每一位载过她的车主合影,铭记他们的帮助,同时也作为自己旅程的回忆。这些车主有的还与她保持着联系,关心着她的行程。

前往西宁的时候,与结伴的驴友在高速路口等车,大部分车都没搭理他们,以至于看到一辆保时捷路卡宴路过,他们都没有想要拦。没想到车主在开过之后掉头回来招呼他们上车。

坦然接受别人的拒绝,珍惜与感恩别人给予自己的帮助,是她最深的感悟:“希望自己能变得强大,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能帮助他人,而不只是一直受惠于人”。

行程的最初,珑鲤把它定义为自己的“间隔年”,离开熟悉的环境,转换心情,也考验下自己的生存技能,之后再回来投入一份新的工作。

但现在她已经不这么想了。

下一次的出发定在今年的三四月。搭车去西藏转山,或者先去泰国,抑或是去自己最感兴趣的、保留着古老文化的地方。如果说已经结束的九个月是一次漫无目的的流浪,那这一次珑鲤早早就打定了去“游学”的主意:继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去印度进修瑜伽……远行让她对于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暂时不打算回来工作了。感觉在外面能学到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自然而然习惯了英文沟通,而且发现了很多工作的选择。”

刚出发的时候没有想过做小生意赚路费,到了尼泊尔之后发现可以做代购的小买卖,进些货回到拉萨卖。到了印度,在瑜伽圣城Rishikesh进修了近20天,开始思考再度修行,自己今后也可以尝试做瑜伽老师,这样到了每一个城市都可以谋生……除了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原来自己可能可以胜任导游、瑜伽老师、生意人等等各种各样的角色。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发现生活的无限可能。她选择不停下脚步。

网络上对于“裸辞”“穷游”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歇,与“有勇气”“说走就走的洒脱”的肯定同时存在的是“不负责任”“女生用裤裆刷卡”这样的微词。胡乱翻书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觉得特别认同:“旅行只是一种生活方式,正常的工作生活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二者无所谓孰好孰坏”。每个人都有实践自己人生和理想的不同方式,只求无悔。希望珑鲤在之后的旅途中快乐、平安。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周荣婕(@皮可汐

美工:周荣婕(@皮可汐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珑鲤susie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