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守望,本名林肖杰,福州著名摄影师、新浪摄影名博、杰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师。他是福州“三好大学生活摄影群”的组建者,于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校长”。

福州的网友一定在微博和报纸上看到过很多校长的照片。最近的两次应该是长乐的平流雾“仙山”和鼓岭的降雪。为什么他总能拍到那么多美景,仿佛和我们生活在不一样的城市?

“校长啊,现在哪里有花?”他总是接到这样的电话。在大家眼中,他是无所不知的福州通,要找花,问他总没错。永泰的青梅这周就要谢光了,森林公园的樱花正在盛放,闽侯油菜花还有一周开始进入花期……于是甚至忍不住猜想他是不是给这座城市里的花田都装了雷达,一到开花的日子就自动给他发送“快来快来拍我吧”的信号。

当然不会有这么科幻的情节。对花讯的了解来源于几年间的经验积累,以及经常的外出踩点奔波。一张张美丽照片的背后,是精心的准备、五点早起,这些他觉得不足为外人道的辛苦。

年年都拍花,如何拍出新意?校长今年的计划是在全年的每个花期都找一个姑娘在花海里拍一套有主题的图,到了年底集结成册,名字就叫做《花与女孩与城市》,把整个福州城市周边有代表性的开花地点都展示出来,配上详细的攻略,一是对自己作品的总结纪念,也为了与更多的人分享赏花的乐趣。

很多人都通过校长微博和博客上的照片认识到了福州的另外一面。生活的这座城市里除了日复一日的学习工作之外,原来有这般那般风花雪月的情趣。在自家的阳台记录夏季电闪雷鸣的宙斯之舞,在郊区的山林里追逐花开的脚步,在冬夜的鼓岭见证十年难得一见的飘雪,在长乐的海边超级月亮照耀着姑娘们的长裙摇曳……

校长说,以前在外面走了很多地方,后来就一直呆在福州。可能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导致了心态的改变,他渐渐意识到并开始珍惜家庭、家乡的归属感对于生活的牵绊。这份牵绊之于他并不是束缚远行的累赘,而是成为他发现并记录身边美景的源动力:“其实这个城市有很多很漂亮的地方,只要稍微用点心就能发现。我希望尽量用自己的图片,让大家看到福州的美丽”。

校长有着极好的人缘。

我们的采访约在师大附近的咖啡店,在等待我们的过程中他随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汇报了下行程,群里几个相熟的朋友就纷纷表示要前来“围观”。到采访结束时,一共来了四个女生。闲谈时校长与她们一起搞怪自拍,几个人熟稔地张罗着在年前“腐败”聚餐。“校长”不是板着面孔的威严,而是如此平易近人的可爱。

为了掌握花期和拍摄,校长常和朋友们一道驾车前往各处踩点。一来二去,他们与当地的村民也结为了朋友。村民们成了他的“线人”,每到花期,打个电话询问下开花的状况,经常就有了第一手资料。说到他们几个朋友在永泰认识的“姑妈”,由一碗热乎乎的粉干开始的情谊,校长的语气和神情里多了分掩藏不住的愉悦。

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相伴,又能因所爱之事广结善缘。这样看来,好像就不难理解他“小人物也有大幸福”的那份满足。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周荣婕(@皮可汐

美工:周荣婕(@皮可汐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作者为@菩提守望 ,转载请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