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雅安志愿服务队

这是一支以“微笑雅安”为号的志愿者的队伍,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爱,经过六天七夜,走过1000多公里的路程,

他们穿行在震灾20周后的雅安地区,抵达过蒙顶山、碧峰峡、砂锅古窑、牛背山,走访了上里镇、太平镇、双石镇、灵关镇,“微笑雅安”公益行见证了众多真实质朴经历与故事,为你还原一个真实的雅安。

上午做完活动就下起了中雨,到上里古镇吃了一碗哒哒面,就彻底被雨困住,无法采风,待在客栈看着外面的青山绿水,炊烟袅袅,感受真真的水墨上里。真心好!

上里镇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北部,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东通名山、邛崃,西达芦山、雨城,是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

古镇初名“罗绳”,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还是近代红军长征过境之地。

第二天,大部队到达雅安上里古镇齐家村小学。质朴的同学,默默无闻的老师,无一不充满了正能量。爱上雅安,从爱上他们的笑容开始!

今日一早6点多,部队出发,经过雅安市区,芦山县城,赶到第二站,太平镇39希望小学。沿路虽然多弯,但没有落石,管制。风景如画,山水怡人。美不美雨城水,亲不亲雅安人。

“改革开放以前,我写的戏有300多个,可那会都算不上正式写,都是想着看着就出来,简单地很,后来恢复这个戏之后,真正算是成名作的是《路遇》,从那会儿算起,我真正的好戏大概有50多个。”裴立文是个真正理解花灯的传承人,剧本和表演不能分家,一个独当一面的人,才有可能演好这个戏。

午间,寻访芦山花灯戏民间艺人裴体文老人。老人钻研民间戏剧如痴如迷,过去获得无数奖项。住在地震中损毁的小木屋中,老人讲起花灯戏依然眉飞色舞。#民间艺术传承# ,是他最关注的问题。

“芦山花灯”是四川芦山的地方灯戏,民间艺人表演芦山花灯,大多是口耳相传。可追溯到的渊源是:北宋时的“八月彩楼会”,芦山花灯就是其演出的内容之一,它也是古青衣羌国氐羌文化和芦山汉民族文化渗透融合的产物。<详细>

双石镇石凤村,一路一步一景,我们今晚女生五人住在王大哥家。王大哥本身身有残疾,妻子智力残疾,还要抚养四岁的儿子,生活条件可想而知,但对志愿者特别热情,一大屋子人热热闹闹就像一家人,感动得一塌糊涂!

夜里给乡亲们放电影

双石镇石凤村,一路一步一景

双石镇石凤村,和很多村民一样,马大哥的房屋在地震期间有所损坏,他正在着手在原屋旁新建一座木屋,第一小组的志愿者也投入到房屋建设中。

在村里,当有一户人家需要搭建房屋时,全村劳动力便会基本都出动,筑河堤、建房子,不分彼此。屋主只需“尽地主之谊”摆上龙门宴招呼过来帮工的乡亲邻里作为支付的“工钱”,家家户户皆如此。一大早乡亲们便会赶来帮忙,一直忙碌到日落时分<详细>

村子里最亲最亲的免费劳动力

在一户被小溪、玉米地和树林环绕的农家院,和老乡一起吹水聊天,他们乐天的生活态度深深的感染了我们!难怪这里的人如此长寿,一路都能看到90+岁的老人?赶鸭子上架在大家的撺掇下给老乡画象,老乡开心极了。

这里的房子多数是木板拼的,有的就是一块塑料布,你可能不能相信,但这一切我看得到摸得到,会发现我们能做到太少,你更会觉得那些物资捐款又都去了哪里,我只想告诉大家,要真相做点什么,就自己来吧,这就是真实的雅安。

“工钱”就是中午一顿丰盛的龙门宴

第四天,志愿者分组活动,二小组来到双石镇双河村寇爷爷家。老爷子1951年参军,1963年复员。回到后老家开了十年银厂,后来被政府查处关闭。三儿子为了躲避债务,已经14年没有回家团圆。老爷子普通平淡的话语听得志愿者热泪盈眶。<详细>

木板拼接,塑料布遮盖着的卧室

第五天,我们即将离开石凤村,离开这三男三女混住的宿舍生活,“离别”对每个人都有特别的意义,这个村子又恢复往日的平静,马大哥抱着志愿者哭着,这种感受在事后回忆起来,你也说不清其中到底有几种滋味,我们只希望村子里的孩子能好好读书,走出去,明天依然美丽。

从芦山到宝兴沿途风光秀美,通透的蓝天,远处的青山,眼前的一片青色泛着金光,层次分明,视野开阔至极。

好天气遇上交通管制,只好绕道而行,挑战高难度山路,遇上了不少坎坷。虽然天色放晴,但连日的阴雨,让这里原本就脆弱的的地质状况变得更加不稳定。这段原本不在计划内的意外之旅,给我们的巾帼女司机带来不小的挑战。

宝兴县灵关镇,和一个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给老师提前过一个快乐的教师节,和孩子们在一起总是那么开心!灵关震后依然美丽 。

这一天是9月9日,正是教师节前一天,志愿者们临时倡议,要和灵关镇青青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提前为学校老师庆祝教师节。我们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学习包裹,为老师和伙食阿姨送上爱心与温暖。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一同,热热闹闹地为老师们表演了些欢乐的节目。活动最后,以一首《感恩的心》,送给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送给雅安地区艰苦条件下守护着雅安的未来与希望的所有教师们,我们不会忘记,在七家村村小两鬓银白的校长,我们不会忘记,太平希望小学的可爱的青年教师们<详细>

那七天,我们在雅安走过的路。我们一同发现与见证一个真实丰富的雅安,一同经历酸甜苦辣。这是一趟献于魅力雅安的行程,也是一段将永记心中的经历。祝福雅安!

新鲜旅人.福建

半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旅游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何晓曦(@Dirk_曦

美工:何晓曦(@Dirk_曦

新浪福建旅游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别鸣谢:@桃子成都/@Jing_小静想转山/@行者小锋/@黎简三世/@刘东颖/@阳阳-apple/@虎zi儿/@柔风轻拂liu/ @行者小英/@严健铭JM 为本专题提供的图片和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