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闽衣谷

70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安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从90年代中期开始行走户外,之后开始玩摄影。2000年后,开始关注并进行家乡风光摄影与文化古建创作,致力福安地方文化推广。

福安24节气的时间旅行

闽衣谷热爱摄影,经常出没白云山。2012年,他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福安的二十四节气图,这些图是他从历经三年的拍摄、几十万张的照片中精选集成的,囊括福安的四时美景。这样的细致与耐心,正源于他对故乡深沉的爱意。

在故乡

淡妆浓抹总相宜

“福安可去的地方很多,成规模的应该就是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另外还有中国第二大葡萄沟穆云溪塔葡萄沟、省级桫椤保护基地溪潭瓜溪桫椤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溪潭廉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溪柄楼下村、坦洋村等。

有时间可以按我提供的线路走一天:福安城区——白云山九龙洞景区——溪塔葡萄沟——廉村【详细】

白云山岩臼群: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白云山位于福安西北,与寿宁、周宁等县毗邻,海拔1400多米。从蟾溪至龙亭溪峡谷长达10多公里的溪段上,放眼望去,上千个奇形怪状的石臼,它们或缸状、或盆状、或柱状、或壶形、或壁态,犹如一个现代派雕塑的艺术大观园,令人叹为观止。【继续阅读】

换个角度 你没见过的韩城
塔溪葡萄沟:最美葡萄成熟时
开闽进士第一村:廉村官道有故事

在故乡

玉盘珍羞直万钱

“来福安我觉得吃很重要。我认为必须要吃的有大肠粉扣、福安拌面、河豚、绿笋、荠菜汤、药膳炖罐、福安光饼(组合吃法)、溪柄豆腐干片、穆阳烤肉等;水果就更多了,巨峰葡萄、刺葡萄、穆阳水蜜桃、苏阳杨梅、岳秀脐橙、潭头芙蓉李等等。当然福安的茶叶也是很棒的,如坦洋工夫红茶、绿茶……【详细】

穆阳水蜜桃:嘴爽流油的回味

儿时,有一亲友从穆阳带来两个很大的穆阳水蜜桃,记得那时,吃得我嘴爽流油,记忆中的穆阳水蜜桃的味道,现在还在回味!虽说现在吃到水蜜桃不算什么大事,可无论如何也吃不出那种味,哎,先流一下口水……【继续阅读】

在故乡

质朴的风土人情

“民俗是文化传承中最贴切身心和生活的一种——劳动时有生产劳动的民俗,日常生活中有日常生活的民俗,传统节日中有传统节日的民俗,社会组织有社会组织的民俗。正如它的名字,它深植于集体,带有强烈的地方特色。成为了解和感受一个地域内人民生活的绝佳窗口。

福安线面:机械无法替代的工艺

“苏堤线面”已有680多年的历史。经发、捶、挤、搓、拉等九道工序精作而成,产品久煮不糊、莹晶如玉、营养丰富。随着时间的变迁,很多工序已经由手工转为机械操作,但拉面这一关键步骤,还是以纯手工完成,机械无法替代。【继续阅读】

穆阳迎神 一年一度的盛大狂欢
畲族“三月三”:以歌抒怀歌如潮
正月里的栖云寺传灯法会

在故乡

“一开始我就想作一个不一样的。我把地点最大框定到福安市。挑选图片是最难的,要从几十万张的图片中进行挑选,而且又要时间上尽最大可能是节气那一天的。有的时间上会差一两天,有许多时间上相差太多的好图片也只能放弃。【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