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楚鹏

80后,新浪首位原创摄影之星,新浪旅游博客第一名,央视探索发现频道90集纪录片《茶叶之路》中方体验者,印度2010年度最佳摄影师提名。同时有着旅行专栏作家的身份,目前处于行摄工作并行的生命状态。

生命只有一次

在尼泊尔赏峰飞行近距离接触珠峰;在柬埔寨的吴哥迎接日出;去大堡礁探寻海底世界;在埃及感叹苏菲舞的精彩;在土耳其斗骆驼节上与当地人载歌载舞;去漠河北极村找北;在乌苏镇寻觅中国最小镇的人家……他正在一步一步实践着自己环游世界的梦想。

走过国内32个省区、国外34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标题文字1
对他提问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

与央视探索发现栏目一同重走万里《茶叶之路》

里茶路是晋商明末清初开辟的从福建武夷山下梅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茶叶贸易路线,总长5000多公里。这是一条湮没已久的古代商路,是一段曾经辉煌的国际商业传奇。中国的茶文化通过此道传遍世界各地。

晋商在武夷山茶区采购的茶叶,先经水路运到“茶叶港”汉口,再经汉水运至襄樊和河南唐河,在有南船北马之称的中原商业重镇社旗上岸,由骡马驮运北上,经洛阳,过黄河,越晋城、长治、太原、大同、张家口至归化城(今呼和浩特),然后改用驼队穿越1000多公里的荒原沙漠,最终抵达恰克图同俄罗斯商人进行国际交易。

2012年7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大型纪录片《茶叶之路》首次以重走万里茶路的方式,探寻湮没在历史中的中俄茶叶贸易盛况。楚鹏作为中方唯一一位体验者,一同踏上了这段遗失的长途……

武夷下梅:万里茶路的起点

数据标题文字1

青楼最底层燃烧着木材,透过层层隔板加热进行烟熏萎凋。室内本已闷热无比,再加上脚底的逼人热气,这滋味恐怕只有热锅上的蚂蚁才知道。“焙茶师傅没有福,时常暗中自偷哭”,一句流传已久的山歌,唱出焙茶人的个中辛酸。【继续阅读】

赤壁羊楼洞:探秘砖茶风云

数据标题文字1

太平天国时期,由于战乱频繁,晋商入闽收购茶叶之路被切断,他们便纷纷来到羊楼洞,开设茶庄,将所收茶叶制成洞茶(即砖茶)再运出去。20世纪80年代末,到达中国的俄罗斯客商带来的采购清单中,就有一样特殊的商品,川字牌砖茶。【继续阅读】

洛阳孟津渡:古渡险关今难觅

数据标题文字1

洛阳是茶叶之路与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茶叶之路留下了关林庙,丝绸之路则带来了龙门石窟、白马寺。两条贸易和文化传播路线,给洛阳这座古城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孟津渡是当年茶叶之路上过黄河的渡口,茶叶商队由此渡河进入山西。 【继续阅读】

【推荐阅读】河南登封:天下第一素斋

塞外山城张家口:惊艳辽墓

数据标题文字1

位于宣化西北4公里河子乡下八里村的辽墓曾是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绘在墓室墙上的彩色壁画是辽墓的精华部分。 望着满墙壁画,就像在看一本生动的巨型连环画,不知不觉便沉醉其中。如此令人惊艳窒息的辽墓壁画,着实强烈地震撼了我的小心脏一番。【继续阅读】

【推荐阅读】张家口:驻军城堡与商业重镇的前世今生

数据标题文字1

江西九江:据三江之口、当四达之衢

数据标题文字1

九江在明清时期与福州、汉口并称中国的“三大茶市”。如今,昔日九江茶市的辉煌已渐行渐远。为了尽可能真实全面地重现九江茶市当年的辉煌,摄制组跋山涉水,探寻九江水运。【继续阅读】

南阳社旗:金碧辉煌的天下第一会馆

数据标题文字1

当年茶路,在社旗从之前水运转为陆运,南船北马,总集百货,尤多秦晋盐茶大贾,为南北九省交通要道。在山陕会馆我仿佛回到了武侠小说中的场景,这里还不为太多人所知,原汁原味的古朴静谧还未受商业化破坏。【继续阅读】

【推荐阅读】社旗:与景德镇其名的商业重镇

山西晋城:宏大震撼的皇城相府

数据标题文字1

晋城是中国古庙宇保存最多的地区,众多道观、庙宇、会馆集中于此。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皇城相府。尽管只是走马观花式地游览了皇城相府,但其规模气势却令人印象深刻,比我想象中要宏大震撼的多。相比起备受推崇的王家、乔家大院,我认为这里更值得推荐。【继续阅读】

【推荐阅读】山西代县:行走于壮美的原始明长城

一路,武夷山“烟熏火燎”的正山小种、后期茶叶之路的新起点湖北赤壁羊楼洞、南洋社旗矗立着的“天下第一会馆”、张家口宣化保存完好的辽墓让楚鹏在行程中惊喜连连。漫长的古老路途,口口相传的当时繁华归于如今的沉静,也使他心生更多感慨……

精彩博文推荐

开楚鹏的博客,这个新浪旅游类博客点击率第一的空间里记录的是他2005年以来的旅游经历和心路历程。

他与旅游的缘分始于八年前。一个周末,与朋友一起登上的北京最高峰灵山,成为了他今后的行走历程的起点。八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中国34个省市中的32个,12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86座,还走向了34个国家和地区。更多博文详见>>>【楚鹏的新浪博客】

行摄作品欣赏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