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骏眉,研发于2005年,是在正山小种红茶传统工艺基础上,采用创新工艺研发的高端红茶。近年来,随着金骏眉的迅速走红,其短短数年时间内身价飙涨至万元,一时被称为“茶界神话”。与此同时,一场关于“金骏眉”商标归属的争夺战也在打响,金骏眉商标到底是一家企业还是茶企集体所有,成为争论焦点。这场争夺战打了5年,至今依然悬而未决。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派工作人员深入武夷山调研。坊间普遍流传,工商总局要求武夷山市政府在6月30日前给出明确答复。一时间,有关金骏眉商标归属的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正方:金骏眉应属正山堂
天识营销策划(福建)总经理许孙鑫撰文表态,在正山茶业生产“金骏眉”之前,中国的任何有关植物的书籍和武夷山的历史记载中,都没有这种“金骏眉”茶叶品种的存在。
金骏眉商标归属权
反方:金骏眉是“集体智慧”
十几家当地茶企表示,金骏眉制作原料用的是桐木村集体茶山的正山小种。其原料并不是某个企业或机构新培育的新品种。另外,金骏眉的口碑是桐木村众茶企共同努力推广的结果。

中立方角度

  “我们来自桐木关,但重点并非做金骏眉,而是做正山小种和大红袍等。因此,金骏眉的商标归谁对我们来说影响并不大。”在厦门开了几家茶叶品牌连锁店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最近‘金骏眉热’开始衰退。与此同时,红茶市场也开始有所回落,但借着当前的金骏眉商标之争,或许可以继续重新炒热红茶市场。”

预测中的两个结果

注册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所谓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而证明商标则只有在特定区域内生产的产品才能使用。眼下,西湖龙井、碧螺春、安溪铁观音等等,都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注册为通用名称

通用名称是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或本行业中约定俗成的名称,包括全称、简称、缩写等。金骏眉产自桐木关,是采自桐木关产区的茶芽,并采用特定的正山小种工艺加工而成,也符合注册成为通用名称的条件。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金骏眉

金骏眉红茶是首创于2005年,是在正山小种红茶传统工艺基础上,采用创新工艺研发的高端红茶,它的诞生填补了国内市场无高端红茶的空白,其名寓意:希冀金贵之茶犹如骏马奔腾般发展。金骏眉原料产自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方圆565平方公里的原生态茶山,手工采摘后由茶师精心制作,每500克金骏眉约需6~8万颗芽尖。正宗金骏眉外形条索紧秀,略显绒毛,色泽为金、黄、黑相间,开汤汤色为金黄色,滋味鲜活甘爽,连泡12次,口感仍然饱满甘甜;叶底舒展后,芽尖鲜活,秀挺亮丽,叶色呈古铜色。金骏眉实属可遇不可求之茶中珍品。

数据标题文字1

茶友汇

茶友汇

#抢夺金骏眉#金、银骏眉商标注册,又一次出现在各大媒体视野中。2007年,商标总局就多次驳回申请,重新调查,至今#正山堂#仍不折不饶的去争抢金骏眉商标。地理标志?企业商标?属于谁?
菠菜X6

菠菜X6

金骏眉鼻祖要数正山堂了,和十几家茶商的商标之争也落下了帷幕。为何金骏眉这几年被当作高端红茶倍受炒作?其实工艺还是源自正山小种,所谓一芽一嫩叶尽是炒作。喝茶喝到大红袍和普洱基本就到头,不会在贪恋其它茶了。
福建水仙茶_CN

福建水仙茶_CN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派员深入武夷山调研,要求武夷山市政府在6月30日之前,就金骏眉商标的归属问题给出一个明确的意见。如果最终金骏眉商标注册不下来,或变成通用名称,金骏眉品牌将毁于一旦。
正山堂-小康

正山堂-小康

从业这么多年了,负责任的讲,金骏眉是企业的创新,不是公共的发明,希望大家理智一点 //@伍豪0909恋之: @最神奇的视频@happierJiang @正山堂-小康 @元正-正山堂 //@南平同城会:金骏眉、银骏眉商标之争。

载入中...

微博途说

@红茶文化
@红茶文化:目前金骏眉仍属于法律保护的空当区,建议注册为证明商标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了证明商标后就会带来“排他性”,如安溪铁观音,只有在安溪县内生产的铁……
@环拓知识产权
@环拓知识产权:为了维护武夷山红茶的良好形象,确保金骏眉、银骏眉得以长期、平稳、健康的发展,全体桐木村村民及桐木村茶企强烈要求该商标由武夷山市政府茶业分管部……
@茶友汇
@茶友汇:#抢夺金骏眉#为了金骏眉的利益之争,武夷山桐木人算是打起来了!从2007年起,关于金骏眉的商标之争从未间断,一方以@元正-正山堂 为阵营,一方以 “16家茶企……
@三槐堂堂主
@三槐堂堂主:从真正意义上说,“金骏眉”并不是一个商标,它应该是精加工的茶叶品类,就像绿茶当中的龙井一样。如果不能实现商标的保护,那么桐木关协会能做的事情就是,……
@平凡的武夷山茶人
@平凡的武夷山茶人:金骏眉创始之一(佚士茶人)对金骏眉商标之争的建议。(图)
@菠菜X6
@菠菜X6:回复@DJDoniy东原:#菠菜喝茶# 哥们别介意,纯属个人意见。金骏眉鼻祖要数正山堂了,和十几家茶商的商标之争也落下了帷幕。为何金骏眉这几年被当作高端红茶倍受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