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在三明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始终高度重视绿色金融服务,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为进一步助推三明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按照《关于推进三明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三明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实施方案》等的部署要求,2021年4月13日下午,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召开了绿色创业就业金融服务发布会,团市委陈建秋书记、刘娟副书记,市银保监分局伊跃峰副局长,金融局詹明昭副局长,人社局陈永连副局长,工商联陈宇鸿副主席,国有融资担保公司马继总经理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行长黄晓健致辞。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副书记刘娟、三明市工商联合会副主席陈宇鸿、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继、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副行长陈榕,代表四方上台签订绿色创业就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团市委陈书记授予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青年绿色创业就业孵化中心”牌匾。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黄晓健行长为3支优秀的邮储银行服务绿色金融青年突击队授旗。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陈榕副行长为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首批邮好贷·绿创系列贷款客户代表进行现场授信。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行长黄晓健致辞

  四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邮储银行青年绿色创业就业孵化中心授牌

  邮储银行服务绿色金融青年突击队授旗

  首批邮好贷·绿创系列贷款客户现场授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当前的发展趋势,发展绿色金融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路径。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从顶层设计,加强健全绿色治理,辖内打造了14个“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组建绿色金融服务团队,重点推动绿色创业就业金融服务模式。从践行行业责任,突出绿色理念,将风电、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林业等行业列为重点支持行业,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今年来成功发放全国首笔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发放全省首笔“种子研发贷”,发放全省首笔“制种流水贷”,以丰富的产品体系服务辖内绿色实体经济。截至2020年末,绿色信贷余额11.98亿元,其中绿色创业就业贷款余额1.1亿元。

目前,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在绿色金融服务领域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发放创业贴息贷款9320万元,余额3268万元,推动了“创业贴息贷”、“扶贫贷”等业务发展。此外,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还与团市委共同推出“青创贷”、“青年卡”等产品,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发放贷款4.58亿元,余额2.64亿元,有效解决了我市青年创业就业者的资金需求。

绿色金融之路,任重而道远,合作促共赢,携手创发展!接下来,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将围绕绿色创业综合金融服务、沙县小吃综合金融服务等展开多维度、有深度的合作,为共同促进三明市“六稳”、“六保”工作,引导社会资金更好地服务绿色产业,贡献邮储银行的力量。(杨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