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董观生)1月18日,三明将乐县公安部门委托爆破公司以爆破的形式,安全销毁了一枚炮弹。

  销毁炮弹的爆破点升起大量烟尘。

  炮弹何处来?

  原来,三明将乐县余坊村村民在竹林挖冬笋时,竟挖出了一枚炮弹,民警接警后带上装备赶往现场,警戒、测量、封存……

  经将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介绍,该炮弹为迫击炮未点燃引信遗留下的炮弹。为解除安全隐患,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民警现场拉起警戒线,测量、封存。

  一枚炮弹让人忆起86年前的一场战斗。

  据《红色热土》书籍中介绍,1934年3月14日,国民党第八十八师、八十九师分别向万安、大源、余坊推进,妄图打开泰宁苏区的东大门——余坊。3月17日中午,红三十四师第一0二团的1000多名指战员在马岭苏区和余坊苏区群众的配合下,在岭上筑起简易工事严阵以待。

  民警在爆破点移交炮弹。

  中央苏区县——将乐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将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波澜壮阔的武装斗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先后三次成立县革委会和县苏维埃政府。红一军团、红三军团、红五军团、红七军团、红九军团以及东方军、闽北红军独立师等部队指导员,曾经驰骋在将乐这块红色热土上浴血奋战,留下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