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0-2021学年高校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依据《2020-2021学年高校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评估导则》,督促指导属地高校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教学及其返校平稳有序。

  《导则》涵盖联防联控、校园管理、健康管理、服务保障、应急处置等十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各高校要科学制定寒假放假离校和春季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包括寒假放假、校园管理、留校保障、返校开学、健康管理等,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坚持“错时错峰”原则,避开春运高峰,安排并帮助学生有序放假离校返乡,积极组织客运包车、相对集中的铁路专门车次、专门车厢等,减少返乡学生路途感染风险。

  落实寒假师生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劝学生离校返乡,提前做好留校师生员工生活保障方案。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返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严格落实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主动防范冬春新冠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

  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减少人员非必要流动聚集,不举办非必要的大型线下活动,确有必要的,制定具体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

  主动防范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采购,关注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信息,引导采购和加工人员做好防护措施。

  落实校园快递包裹防疫措施,加强统一管理,做好消毒工作,引导留校人员尽量减少网购。

  坚持“一人一档”,建立师生员工寒假离校、留校及出行健康状况信息台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精准掌握动态。严格落实留校人员体温监测等健康管理制度。

  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旅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出现异常症状及时报告。

  引导师生返乡后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倡导非必要不离开家庭或学校所在设区市,少流动、不聚集。

  加强全体返校人员跟踪管理,全面准确掌握返校人员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高中风险地区暴露史以及与境外回国人员接触史等情况,分类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确保“应检尽检”,防止带病带隐患上岗上学。

  教职员工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的要报批。对需外出参加学术交流的,必须提前报批。外籍教师非必要不入境、不出境。

  学校食堂员工、保安、保洁员、宿管、图书馆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原则上不出省,提倡留在当地过节。

  妥善安排留校人员寒假生活,加强人性化关怀服务,做好吃住、用水、用电、用网、文体等生活保障。

  关注师生员工身心健康,落实心理排查疏导等措施。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筛查,有效跟进干预和引导。(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