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现场调解现场

     东南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林佳欣 文/图)9月18日,三明尤溪县联合镇联合村村民陈先生将一面“公正执法、热心为人民”的锦旗送到联合派出所,对联合派出所民警廖之清表示衷心的感谢。该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婚姻纠纷问题引发的故意损毁财物和殴打他人案件,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2020年4月4日,联合派出所接到一起因婚姻不和引发纠纷的警情。原来,陈某萍与丈夫易某盛2018年年底结婚,因家庭矛盾,陈某萍于2020年3月到法院申请协议离婚,法院给予双方半年的冷静期,希望双方破镜重圆。过了一个月,陈某萍未回到易某盛家中共同生活。易某盛心生怨念,到陈某萍家中讨要说法。

尤溪县联合镇联合村村民陈先生将锦旗送到联合派出所。尤溪县联合镇联合村村民陈先生将锦旗送到联合派出所。

 

      5月3日,易某盛带着多名亲属再次到陈某萍家中要求退还彩礼。后双方产生肢体冲突,造成不同程度的受伤。冲突后,易某盛等人气不过,到陈某萍二楼家中将厨房、客厅、卫生间的东西砸向地板,造成部分财物受损。

      廖警官掌握基本事实后,立案调查。由于此事是夫妻感情不和造成的后果,廖警官启动调解程序。其间,廖警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同时依托“1+N”调解机制,多次与信访中心、法院、司法所、综治办等多个部门交流案情,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7月16日,终于在廖警官的努力下,在信访中心、法院、司法所、综治办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下,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女方退还部分彩礼及首饰,男方同意协议离婚,一起纠纷引起的打架就此落幕。

     本起纠纷中,廖警官联合相关部门及时、主动介入,充分发挥了“1+N”调解机制,双方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为此,陈某萍的父亲特此送上一面“公正执法、热心为人民”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