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翁骏祥)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宁化公安始终以高压态势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护航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辖区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月21日,宁化县公安局泉上派出所教导员黄彬与副所长张永福到辖区莆炎高速YA四标段项目部了解莆炎高速泉上路段复工情况时,得知近期工地时有钢筋、钢板等建材被盗,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

  民警立即到被盗地点实地勘查,了解到工地建材晚上就闲置在工地,无人看管,周边也无监控,盗窃时间均为深夜时分,现场民警初步判断盗窃嫌疑人应该是用车辆将建材运走,且作案人员不止一人。3月22日,莆炎高速YA四标段项目部负责人再次报警称凌晨4时许,其搅拌站内被盗取了钢筋和钢板,这次,大门处的监控视频拍摄到了盗窃车辆及人员。

  经民警查看,监控画面中的作案车辆是一辆面包车,窃贼有3名,但车牌及窃贼面部均无法有效识别。所长杨延华立即组织民警对监控画面进行分析研判,教导员黄彬分析道:“我们可以从作案车辆的车型及嫌疑人体态、衣着入手,注意看,车辆车窗上贴的标签位置,车头车牌旁似乎有些许破损,且为了载这么多盗窃的建材,车后座肯定被拆卸了;嫌疑人虽看不清面部,但发型、衣着及身高身形大致可分辨得出。”于是,杨延华将队伍分为两组,一组入村走访询问是否有群众能辨认出嫌疑人,一组在辖区内搜寻相似的作案车辆。3月23日上午,两组民警纷纷收获战果,在新军村发现了做泥水工程朱某的面包车与作案车辆高度相似,多名群众辨认出泉正村的吴某与其中一名嫌疑人高度相似,于是民警果断出击,在吴某和朱某的住所内将2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辨认现场 翁骏祥 摄犯罪嫌疑人辨认现场 翁骏祥 摄

  随后,吴某华和朱某松被移交至县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在侦办过程,虽然在高速工地建材被盗案件中,吴某华和朱某松有很大作案嫌疑,但吴某华和朱某松却均拒不如实交代同案人员及犯罪过程,由于高速工地较为偏僻,没有监控,施工方建材存放分散且为露天摆放,无库房或防护措施,造成嫌疑人作案易,而侦查破案难的局面。但重案中队民警毫不气馁,加大审讯力度,经连夜审讯,吴某华和朱某松交代了搅拌站盗窃钢板的犯罪事实以及同案人员吴某根,但细心的刑侦副大队长兼重案中队中队长巫海斌在审讯过程中发现,他们明显还在刻意隐瞒其他犯罪事实。于是,巫海斌组织中队民警到泉上镇对嫌疑人的盗窃轨迹进行进一步摸排,成功摸排出销赃嫌疑人为镇上的废品回收老板朱某样,并将其抓获,通过对朱某样的审讯,民警得知吴某华等3人贩卖给其的工地建材果不其然远不止招供的数量,且还有1名同伙。带着这一关键信息,重案中队民警攻坚克难,彻夜对近年来的湖村、泉上镇沿线的盗窃建材警情进行串并侦查,并对吴某华等3人的人际关系圈进行梳理研判,成功研判出该盗窃团伙的另1名犯罪嫌疑人雷某荣,并在泉上镇将其抓获。

  经审讯,吴某华等5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交代了犯罪事实。去年年中,雷某荣发现高速工地上有许多建材晚上无人看管,便动起了歪脑筋,开始骑着三轮车盗窃工地建材。去年年末,雷某荣与吴某华、吴某根、朱某松结识后,雷某荣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其他3人,提议一起赚点“外快”,在雷某荣鼓动下,吴某华3人也觉得干这事风险小,来钱快,随即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于是,每当深夜时分,4人就开着朱某松的面包车到工地,将钢筋、钢板等建材搬上车运走放至在朱某松家中,且吴某华、吴某根、朱某松3人还多次到明溪县枫溪乡高速工地以同样手法盗窃工地建材。待至第二天,再送至朱某样废品店以每斤收购价0.9元的价格进行销赃,而后再平分赃款,而朱某样明知这些建材来源于工地,但依然默不作声,大肆收购。

  目前,经初步查明,吴某华等5人共参与系列盗窃建材案件13起,其中明溪县案件4起,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被盗建材达50余吨,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