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原职务 落马时间 调查情况 案件进展
李天居南安市原副市长 2014年7月 涉嫌严重违纪 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郭跃进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 2014年6月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正接受组织调查
施维雄 福建省税务局副局长 2014年6月 严重违纪违法 被移送司法机关
赖登球 闽侯县政协原副主席 2014年6月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肖惠鸿福州仓山区螺洲镇副镇长 2014年5月 涉嫌严重违纪问题 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柯志敏厦门经发局局长 2014年4月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刘振兴 三明市梅列区区长 2014年4月 收受钱款;侵吞公款;道德败坏 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阮思春宁德屏南县副县长 2014年4月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被移送司法机关
时小雨福州市原副市长 2014年3月 其落马主要是与福州三环路的绿化工程建设有关 被移送司法机关
李建文安溪县副县长 2014年3月 利用职务之便受贿、贪污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被移送司法机关
王国长福建原环保副厅长 2014年1月 收受巨额贿赂 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十八大召开至今近一年,经证实有多名副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几乎月余就有一名高官事发。随着落马高官案情推进,反腐态势也渐被“引向深入”。

赵智勇

江西

省委常委

概述:2014年6月3日,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赵智勇同志因涉嫌违纪,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等职务。

简历:男,汉族,1955年4月生,河北易县人。197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2月参加工作,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系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共江西省委前常委、省委秘书长。

阳宝华

湖南

省政协副主席

概述:2014年5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简历:男,汉族,1947年9月生,湖南省衡阳市人。硕士,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参加工作。2008年2月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兼任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据红网2013年5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组织部通知,同意阳宝华同志退休。

谭栖伟

重庆

人大副主任

概述:2014年5月3日11时40分,中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简历:男,土家族,1954年8月生,重庆石柱人,重庆市委党校研究生,1973年3月参加工作,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移民工委书记(兼),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务。

毛小兵

青海

省委常委

概述:2014年4月24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曾连续24年在地矿部门或矿业企业任职。2007年税前薪酬曾达到153.96万元。

简历:男,汉族,1965年4月生,湖南常德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现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兼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曾任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等。

申维辰

中国科协

党组书记

概述:2014年4月12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申维辰还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简历:男,汉族,1956年5月生,山西潞城人,1969年8月参加工作,197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宣部副部长。2006年至2010年期间,申维辰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0年,发生在山西太原的窝案,涉及60多名官员,曾经轰动一时。

姚木根

江西省

副省长

概述:2014年3月22日,中央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目前,江西省政府网已撤下姚木根相关职务及简历信息。

简历:1957年11月生,江西樟树人,1986年江西财经大学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毕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姚木根自1998年起担任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在省政府工作15年。其间,姚木根兼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长达4年。2011年5月,姚木根担任江西省副省长。

沈培平

云南省

副省长

概述:2014年3月9日中纪委网站消息,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简历:男,汉族,1962年2月生,云南施甸人,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普洱市委书记。

金道铭

山西

省委副书记

概述:2014年2月27日中纪委网站消息,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简历:男,满族,1953年12月生,北京市人,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1987年12月起任职于国家监察部。1998年4月,出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2014年1月,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祝作利

陕西

省政协副主席

概述:2014年2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简历:男,汉族,1955年1月生,河南夏邑人,1973年9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程硕士,经济师。1977年到1981年西北大学政治经济学学习,研究生毕业,硕士学位。2013年1月任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并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冀文林

海南省

副省长

概述:2014年2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人士称,冀文林在中石油项目上涉及问题较多。

简历:男,汉族,1966年7月出生,内蒙古凉城人,199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探系勘查地球物理专业大学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理学学士,助理经济师。1998年3月,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土资源部,冀文林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值班室助理调研员、部长秘书。2013年1月当选为海南省副省长。

李崇禧

四川

省政协主席

概述:2013年12月29日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李崇禧成为继李春城、郭永祥之后,四川省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第三位官员。

简历:李崇禧,男,汉族,1951年1月生(62岁),四川简阳人,197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4月参加工作,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系财政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现任十一届四川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六大中央纪委委员。

2014年落马的国企高管

孙佳和

福建烟草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立案侦查

张连德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杨国玲

中石油玉门油田原副总经理
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农晓文

广西旅游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

毛志刚

成都银行董事长、行长
受贿被移送审查起诉

郑柏平

湖南华菱集团副总经理
违纪被立案调查

宋林

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被免职

程润社

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总经理
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王俊国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
违纪被立案调查

陈瑞斋

山东凯远集团公司副总裁
严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公职

崔忠省

陕西煤田地质集团副总经理
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吴周春

广东电网原总经理
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近年来,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全面加强了反腐力度,中央与地方多次发布禁令,规范官员的工作与生活。虽然,中纪委没有明确列出高档消费的黑名单,但是从各种禁令中,还是可以总结出哪些事物是纪委对高档消费的监测目标。

  • 海参
  • 河南信阳一家单位的28名干部职工,接受另一单位公务宴请时,桌上有海参等高档品,被全市通报批评。
  • 鱼翅、燕窝
  •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员接待管理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
  • 鲍鱼
  • 湖南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员接待管理规定》管理办法明确禁止。
  • 河豚
  • 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管委会接待活动酒宴含河豚被通报批评。
  • 茅台
  • 52度飞天茅台500ml装1200元
  • 汾酒
  • 53度汾酒三十年青花瓷500ml装770元左右
  • 郎酒
  • 53度红花郎酒十五年500ml装1300元左右
  • 五粮液
  • 52度五粮液500ml装800元左右
  • 海之蓝
  • 江苏省纪委曾在通报中点名“海之蓝”白酒
  • 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
  • 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其中机要通信用车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
  • 本田雅阁
  • 遭黑龙江省纪委、内蒙古自治区纪委通报
  • 奥迪A6
  • 市场价格为30万到60万元
  • 大切诺基
  • 西安公路管理局长安公路管理段原段长陈博学购置,裸车价格60多万
  • 金骏眉茶
  • 高档红茶,市价2-3千元一斤
  • 价值360万元的办公别墅
  • 四川省荥经县委书记蔡中提议并决定以每套360万元的价格购买某房地产公司的10套别墅,用于荥经县13个部门办公。
  • 价值5000多元的办公座椅
  • 农业部某直属单位负责人为自己购置一套总价3万多元的办公家具。
  • 奢靡娱乐活动
  • 海南四干部要求企业宴请参加奢靡娱乐活动被查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展开,分别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

主要巡视省部级领导干部

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发现问题后:只报告 不办案

不办案,只向上报告:他们的职责是发现问题,但不办案,只负责向中纪委、中组部报告,两部委再将报告转呈中央。向省内一把手通报情况:巡视组还要向被巡视省的一把手通报巡视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有一般性问题先提出警告:巡视结束,巡视组写巡视报告,提出改进意见。被巡视地区、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在报送后1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