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我有话说35人参与)

4月9日,在福州马尾亭江集贸市场,城管与一名摊贩发生小冲突后,一名老人上前劝架,疑因遭到城管方面人员的殴打,当场不治身亡。据了解,老人今年70岁,是当地人。现场有目击者称,两个城管追打老人几十米,一城管勒着老人脖子,另一城管用拳头打老人。

@马尾发布 当晚发布微博,通报事件调查进展。

27
分享
微博

网友爆料城管殴打老人信息

媒体跟进,通过微博进一步公布相应信息:@海峡都市报记者赶往现场,称老人当场不治身亡

有网友爆料称老人是美籍华人,本准备15号飞往美国

媒体微博大号迅速转发,引爆舆情

  • 12:04 @新浪福建 转评量268

  • 12:33 @环球时报 转评量683

  • 12:47 @头条新闻 转评量8155

  • 12:49 @财经网 转评量1151

  • 13:04 @京华时报 转评量299

  • 13:07 @中国经营报 转评量179

  • 13:17 @新京报 转评量454

  • 1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评量345

  • 13:30 @微博新鲜事 转评量5439

  • 17:38 @南方都市报 转评量 991条

  • 17:57 @新京报 #快评# 转评量 998条

大V关注

@邵芳卿: 以善劝恶,恶未止而善先亡,可悲!城管之恶,在于体制纵容,在于法治隔靴,在于思维异化。当一群人长期异化时,对民众就只留下麻木不仁、毫无敬畏,暴戾之气令其心目皆盲,杀气腾腾。民众必须勇敢的发声,用震天的声响震荡笼罩在城管身上的邪气,才能换回一片清净。

@黄大胖子: 电影《雪国列车》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狗永远要比主人表现得更凶恶,这样才能多分到一些骨头吃。有些队伍从出现的那天起就是带着原罪的,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最底层的民众,但是对待民众的态度最残暴。这样的人,历史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流氓无产阶级。解放前这样的队伍被称为国.军,解放后……

@蒋煌基: 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样,我见到的听到的关于城管的故事,都是负面,他们也大众的印象就两个字:流氓。我不知道这样的团体可以执什么法,如何服众?我们的政府接纳这样的团体,把老百姓当什么?现在把老人打死,我不知道会不会拿纳税人的钱去当补偿。如果是,那不是老百姓纳税养了流氓,流氓打死了老百姓,还要拿纳税人的钱赔偿纳税人?

@文警杰哥: 城管队伍建设,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政府高层的重视,一方面社会发展需要城管严格管理与强化服务并进,另一方面城管队伍的素质,特别是日常管理需要加强,法律保障,解决编制,强化纪律,加大约束,弱化其“打手”作用,树立正面形象!

@第一球迷胖哥: 一次次血的教训,城管这个毒瘤依旧荼毒着一座座城市。能说明什么呢?福州马尾亭江集贸市场劝架老人之死能终结城管制度吗?如果取缔难度大,至少该规范嘛!

@作业本: 城管打人,已经够悲哀了。更悲哀的是,城管打死了一个老人。更加悲哀的是,这个老人还是去劝城管文明执法的。最悲哀的是,这个老人马上就要去美国跟子女团聚了。没有比这更悲哀的了:一个即将去往美国的老人在劝城管文明执法的过程中被城管用最不文明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马尾发布 通过微博通报事件最新进展

马尾亭江镇镇政府已与家属达成书面协议,将在7天内给予60万元抚恤金。


“那两个人,一个人站在老人背后,负责勒脖子以及反扣双手。另外一个就站在老人家面前,抡起拳头一直朝老人的肚子和胸口打去。”郑仕海说,他急匆匆地上前一看时,当时的郑修院脸朝下,没有发出声音。再仔细观察,发现郑修院脸色已经发青了。


“看他那样的表情和脸色,很明显已经是快不行了。”郑仕海说,当时在场有很多人看到,但是都不敢上前劝架。已经倒在地上不起的郑修院仍被两人拳打脚踢。这时候,他上前叫两名男子停止殴打,并用力推开他们。但是,他没能成功拉开那两名男子,反被这两人打了几记耳光,后脑勺也被重重地拍打了几下。


他称,大概在殴打十多分钟之后,这两名男子迅速离开了现场。随后卫生院医生赶到现场,经检查,确认老人已经死亡。


如今,68岁的马尾亭江老人郑修院,再也登不上16日飞往美国的航班和孩子团聚;家里留存不多的他的生活照,也将成为已经与他分离11年儿女的最后念想……


“签证和护照都已经下来了,16号就要去美国享福了,结果竟然发生了这种事情。”郑修院的家属告诉记者,老人平时不怎么爱拍照,如今,存放在家里为数不多的老人照片,却成为家人们对老人最后的念想。


“他买完菜回家后准备来接我,我还跟他说,我没那么快,你可以在附近待一会再过来。”陈女士说,万万没想到,她再也没有接到郑修院接她回家的电话。如今接到的却是一个噩耗。“如今美国去不了,人也没了,我们只想讨个公道。”

城管眼里还有“法”吗?

@新京报: 城管与摊贩冲突,老人好心好意劝架,城管非但不听劝反对老人施暴,目击者称老人被勒住脖子拳头相加,这赤祼祼的草芥人命,城管眼里还有“法”吗?

此事将如何了局?

@真天下太平: 我帮他们把通稿想好了: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一围观人员辱骂,言辞粗暴,冲突中,老人突然倒地。经法医鉴定,老人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由于情绪激动,诱发脑血管破裂死亡。涉事城管经查为我局外聘人员,事发后已做开除处理。望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城管难为

@沐枫的围博: 城管的工作真的不好做,为人太好商量吧,违规商贩不鸟你。太流氓范了吧,又容易出这种事。我绝对不是帮城管说话,请别喷我。

反思城管制度

@水蓝奥秘顺航贸易: 这本身就是制度问题,一在考核用人不当,二在权力行为规范欠缺,三在监督机制不完善,四在违法违权的惩处力度欠缺。建议人大会议上提案,改革城管这一块。

@Wayson的奇幻漂流: 城管职业需要建立一套相关的职业规章制度,配合相关专业培训及其上岗资格认证。

为什么老人会被打死?

@晚上找不到北: 我觉得每次打架伤人 欺凌弱小的事情 目击者永远是观众 就像在看表演一样 就比如这次 几个城管追打老人 直到被打死 目击者都没有上去帮忙的 我只想说 呵呵!!!

城管行凶打死人,为啥政府买单?

@李承鹏: 城管打死劝架的老人后,政府赔偿60万抚恤金摆平。如果这60万是纳税人的钱,这就意味一个伟大的逻辑横空出世:纳税人用钱养活了政府的人员,这些人员可以随便打死纳税人,打死了纳税人,再用纳税人的钱赔偿纳税人。纳税人的钱是让你们做医保办教育做好事的,而不是为杀死纳税人的凶手买单的!补药碧莲。

2006年北京小贩杀城管案


2006年8月11日下午4时50分,无照商贩崔英杰那把带着烤肠热度的尖刀刺入北京市海淀区城管副队长李志强的脖颈,一起司空见惯的城管与商贩的查抄与反查抄的闹剧,酿成了北京市城管部门成立八年来第一起因公殉职案。


结果 2007年4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崔英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绝大多数人表示尊重法院的宣判结果。




2008年天门城管伤人案:男子拍摄城管执法被打死


2008年1月7日,湖北省天门市城管局50多名执法人员与该市村民发生冲突时,路过的魏文华用手机对城管的粗暴执法过程进行录像,被发现后遭城管人员群殴致死。


结果 参与殴打魏文华并致死的4名涉事人员分别被判处6年、5年和3年有期徒刑。


2009年沈阳小贩夏俊峰刺死城管案


2009年12月22日,辽宁省沈阳市个体商贩夏俊峰在与城管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后,持刀猛刺城管执法人员,导致2人死亡、1人重伤的严重后果。


结果 参与殴打魏文华并致死的4名涉事人员分别被判处6年、5年和3年有期徒刑。

事发后,湖北天门市为魏文华申报“见义勇为烈士”称号。

青海城管连抽妇女十几个耳光 事后称"打错了"

2013年5月30日延安城管打人事件


2013年6月2日晚,网民“路见不平咱出手”在优酷网上传一段时长5分22秒的视频《13.5.31延安城管暴力执法情节堪比黑社会激起民愤》。视频显示,若干名执法队员在一家自行车行门前与商户发生争执,随后发生肢体冲突,一名执法队员双脚跳起猛踩倒地商户。这期间,一辆牌号“陕J1397警”的警车从现场经过,但没有停车干预。


结果 事件发生后延安市很快做出处理决定:“对违纪的8名执法人员,撤职、处分、辞退;涉嫌犯罪的景鼎文被刑事拘留;构成违法的刘兆瑞被行政拘留”。据城管局介绍,“被拘留的打人者都是临时聘用人员”。



2013年7月17日:湖南瓜农邓正加与城管冲突后死亡


2013年7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城,瓜农邓正加与多名城管肢体冲突后倒地死亡。官方通报称其与城管“发生争执”后“突然倒地身亡”,但有多名在场市民证实,死者倒地前曾遭城管殴打,另有死者家属称,死者是被城管用秤砣砸死。


结果 事后,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官方看法,并且公开验尸。最后,临武717事件以赔偿家属共计89.7万元和刑拘6名涉事城管告终。




2013年10月12日青海湟中城管殴打孕妇致引产


2013年10月12日,青海湟中县多巴镇城管执法中队在一家水泥店执法的过程中,与替人看店的44岁妇女李发莲发生肢体冲突,并殃及站在店外的李梅。个别城管人员情绪过激、动手打人,现场的城管中队负责人未加阻止,甚至带头打人,致使李发莲和李梅两人不同程度受伤。为进行伤情检查,李梅夫妇不得不将胎儿引产。


结果 多巴镇党委书记、镇长被诫勉谈话;县城镇管理局城市监察队副大队长兼多巴城管中队中队长梁增虎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多巴中队副队长阿远鹏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参与打人的张永虎等5名城管临聘人员被解聘。

@马尾发布 在事件发生后的10小时之内即做出相应回应,可见政府微博对舆情事件的反应速度日渐加快,让网友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及事件进展,这是值得称道的地方。同时,@马尾发布注意及时@ 相关媒体微博,也将官方回应得以扩散出去,因此这一官方回应迅速得到网友关注,转评量很快破千。

关于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暴力冲突事件,频频发生,让人甚至都有见怪不怪的麻木。但再麻木,福州城管殴打老人致死的微博一经发出,还是引发了舆情的震荡。微博发出后10个小时内,关于#城管殴打劝架老人#的微话题参与讨论已达6727万条之多。

这一方面得利于国内重大媒体的微博及大V的转发传播,其中尤以@头条新闻、@财经网、@微博新鲜事的号召为大,转评量都逾千条。另一方面,也烛照出人们内心的渴求——城管暴力执法何时休,城管执法的难题如何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