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我有话说79人参与)

3月15日上午9时许,福州晋安东区水厂这一段直径1.8米的自来水管道,因受到渣土挤压移位,直接对福州11万用户居民用水产生影响,仓山、鼓楼等部分居民家中出现了水压不足,热水器难启用的问题。

4天过去了,东区经过抢修已恢复供水,部分地区依旧缺水。你给自来水公司这次的表现打几分?

24
分享
微博

时间:3月15日

地点:福州鼓楼区、晋安区、仓山区

事件:渣土压脱福州东区水管 11万户停水三昼夜

起因:上周六上午9时许,晋安东区水厂这一段直径1.8米的自来水管道,因受到渣土挤压而移位、爆管

影响:福州11万用户居民用水产生了影响,同时因为调配水源的关系,仓山、鼓楼等部分居民家中还出现了水压不足,热水器难启用的问题。【详细

去公司洗脸

“还没来水!”家住晋安区塔头路半山千叶小区内的许豪一早打开水龙头,发现滴水不出,带着洗面奶出了门,“只能到公司里去洗脸了。”

矿泉水冲厕所

3月15日一早,睡眼惺忪的许豪钻进卫生间上了个大号,按下冲水键时才发现停了水。虽然没人在,一刹那他却有点尴尬,盖上马桶盖出了门,想着晚上回来可能就来水了,到时候再冲掉好了。可是当晚和次日依旧停水。实在没办法,隔了两三天后,他特意买两瓶矿泉水给冲了去,再也不敢在家里方便了。

绿化带里蹭水

66岁姚阿钗依姆,到楼下边提水边向邻居抱怨,她家里有5口人,儿子媳妇一早就上班去了,自己在家操持家务,停水的这几天只能拎着水桶去蹭绿化带内的水。有人劝她,“别装太多啊,你可提不动。”姚依姆却执意要把两个水桶都装满,每次多提一桶,就用不着跑那么多趟了。一天12捅水,是这个5口之家的“标配”。

@_鱼西瓜: 终于体会到刷牙洗脸洗脚用矿泉水的土豪生活,还有没地方洗澡的苦逼生活。我想洗澡!

3月17日 11:34

@角落里的小咖咖: 停水进入第三天…要以泪洗面了……

在此事件中,自来水公司及时更新微博,把工程的进展和现场情况向群众反映,而不是被动的发布消息。

但是从微博的评论中可以发现,网友对于自来水公司一直在说“要来水”但是始终不来的情况强烈不满。

@水务在线 直播施工现场:3月17日晚七点,工人还在抢修。

》》》》》网友微博上质疑自来水公司办事效率

3月17日 11:32

@廖翻天: 福飞路怡景小区已经超过48小时没水了,想问几个问题。 1.如果是因为水压缘故,为何仅隔一墙的小区“塞纳阳光”供水完全正常? 2.对于停水仅仅是“深表遗憾”,难道没有解决方案?48小时没水对于家中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如何生活?

》》》》》官博回复

3月17日 11:41

@水务在线: 回复@廖翻天:在全市压力下降的情况下,各小区因供水模式的不同,或所在管网位置的不同,各小区间、或小区内各楼栋、或单楼栋不同层均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还请您谅解。另针对贵小区的供水现状情况,我司热线已备案,并经公司统筹安排(因水车数量有限),已安排今天下午为贵小区进行送水。谢谢支持!

焦点一:

为什么维修需要这么多天?

渣土积压导致施工难;配件需从北京紧急空运

本次受到影响的管道共有8根,这些管道昨日被全部挖起,等待重新安装铺设。

据了解,该管道于2003年铺设,相关部门表示管道质量没有任何问题,但为了保险起见,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故,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还是紧急从北京空运了密封圈进行更换。详情>>>

焦点二:

谁堆放的渣土?

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将由执法部门介入调查

对于渣土的来源,毛祚财表示,“我们目前主要工作就是抢修管道,尽早恢复城区供水。具体堆放渣土的是什么单位或个人,将由执法部门来进行调查,并进行相应的责罚。”详情>>>

焦点三:

鼓楼也受影响?

“东区水厂暂停供水,让其他水厂的供水分流”

本次受到影响的管道共有8根,这些管道昨日被全部挖起,等待重新安装铺设。

据了解,该管道于2003年铺设,相关部门表示管道质量没有任何问题,但为了保险起见,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故,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还是紧急从北京空运了密封圈进行更换。详情>>>

    盒饭和泡面,泥泞和灰尘。从周六上午9点接到紧急通知,一百多人的抢修队伍陆续到位,24小时倒班。

  和缺水市民一样,他们原本以为24小时内就能恢复供水,却在一连串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在工地上紧急抢修了三天三夜……


何时才能完全恢复供水?

自来水公司郑经理表示,各个小区的供水结构并不一样。市区部分低层住户,特别是5层以下的住户,大部分是属于市政自来水直供,因此在东区水厂恢复供水后,一、二层的住户由于需要的水压较低会率先恢复通水。层数越高的住户,恢复的时间越滞后。


渣土会不会混入自来水?

昨天凌晨2点,被渣土压脱的自来水管道被修复,施工人员立即开始进行管线的冲洗消毒。因此,恢复供水后的自来水是有保证的,市民可以放心。


谁来为停水买单?

此次渣土导致水管管头脱落,并导致大量自来水流走,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流失的自来水总数还在统计中。而根据计算,1.8米直径的自来水管,每小时的出水量在1万立方米左右。

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除了白白流走的自来水外,还造成了管材的破坏和大量人工成本。由于刚刚结束抢修工作,相关损失目前还在进一步统计中。自来水公司已经将损失向主管机关进行报告,将由市政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在确定堆积渣土的单位后,将进行索赔。详情>>>

@罗勇全:【福州”停水事件“应启动问责机制】本次停水事件,许多网友强烈要求政府启动问责机制。目前,政府部门应对本次停水而引起网友质疑公开回应以及道歉,后续应对停水原因调查、赔偿公布,完善应急机制。并对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进行通报、追责,杜绝再次发生这样的“低级”的停水事故。
@cf汤圆:已经3天了![怒]施工中不跟进防护;施工前未设警告标志;发生问题后救援跟不上,更没有应急措施;对施工方如何究责也没提及;对巿民没有一句抱歉。
@汽车八团民兵:当水务局小蚂蚁,仗着政府工程当自已是大象,野蛮施工。
@蚊子meya:维修工人很辛苦,他们更不希望管道爆裂吧,让渣土赔偿,谁弄坏谁负责!
@周青:把断水变成一件有意义的事儿,组织小区的人一起唱支山歌给党听。随后《人民日报》发表署名社论《水可断,对党的恩情不能断------福州大地掀起党建新高潮》,作者真理。

7·21北京暴雨过后,太阳照常升起,大部分地区的积水退去,城市运行恢复正常。但这场场暴雨引发公众对城市管理、应急反应以及排洪排涝问题的质疑和关注却没有被遗忘……详情>>>

由于不了解网络时代新的舆情特点,有关部门没能正确处理事件中产生的网络负面舆情,面对网络,“不闻、不问、不说”的“三不”态度最终对政府部门形象以及后继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