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我有话说26人参与)

2013年12月6日,@Eva许玲莉发布微博,称自己被拐卖多年,如今二十年过去了,家人依旧存在于她的梦中。2014年2月16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发布的一条帮其寻亲的微博,引起众多网友和媒体注意。同时伴随而来关于“寻亲”、“炒作”、“被炒作”的说法也纷纷纭纭。

真情与假意的PK,到底真相是什么?

20
分享
微博
2014年2月13日,@宝贝回家发布许玲莉的基本情况信息,帮其寻找亲人,转评量近400余条,引起一定关注。

2月13日 13:13

@宝贝回家: #宝贝回家# 约1987年出生,1993年被拐到福建省泉州市的许玲莉寻亲。印象中我的名字就叫玲莉,印象中记得姓林,不肯定。家里有两个哥哥,一个上初中,一个上五年级。二哥叫冬迂(下雨的意思),爸爸可能叫清送。家里开饭店,记得是妈妈的好姐妹把我骗走,当时说是带我去找妈妈。http://t.cn/8FbJSEM [详细]

2014年2月16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 拷贝@宝贝回家 的微博内容,帮助传播许玲莉的寻亲信息,并@马伊俐、@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求扩散,模特寻亲的舆情由此被引爆……

2014年2月16日,@人民日报转发陈士渠的微博,加入“寻亲”行列。重量级的@人民日报对此事的接力增加了网友关注,@人民日报的此条微博转评量高达1万5千条,引发第二拨舆情。

2月16日 19:51

@人民日报: 【[话筒]我的家在哪?】@陈士渠 :许玲莉约1987年出生,1993年被拐到福建泉州。“印象中我的名字叫玲莉,记得姓林,不肯定。家里有两个哥哥,一个上初中,一个上五年级。二哥叫冬迂(下雨的意思),爸爸可能叫清送。家里开饭店,记得是妈妈的好姐妹把我骗走。”帮女孩寻亲,请扩散! [详细]

随后,@爸爸去哪儿、@新闻晨报等相继转发,福建的媒体微博@厦门新闻频道、@新浪泉州、@福建新闻中心等进一步跟进,舆情形成持续的关注与热议。

  质疑其炒作

@拉马西亚扫地的: 头一回看到寻亲用45度角的照片。长姿势了。我们的口号是:45度角寻亲,想不红都难。 [详细]

@大王二大: 还挺沉得住气,27了才开始寻亲……

  反对质疑

@明明郑明明: 朋友们你们是怎么了 能不能分点爱给陌生人 何必老是以质疑的心态对待这个世界!伤害别人是有因果报应的,请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她的貓____: 总有一群人尖酸刻薄,人家找个家人,你纠结照片有没有磨皮干毛阿 !

  积极支持理性献言

@嫁给劳尔: 美图秀秀式的照片对寻亲毫无帮助,该尽可能发布小时相片或真实近照,尽快做DNA录入。[详细]

@泉州微新闻: 她寻亲照片用的是另一张,这条微博是去年就发的了,自拍是职业习惯吧,大家多点宽容哦[详细]

  玲莉加油!

@帅到和自己翻脸: 一.你比很多女人活的有范,加油。二、你悲惨的身世可能是造就你今天性格的一方面原因,世界有许多面,生父母不知在哪,但养父母毕竟将你养育成人,即便对他们不感恩,不报答,不赡养,但是也希望存留住二十几年一起生活的情分,人老了,时间都是早晚的。三.同为80后,一起加油!

@小鱼窝的微笑: 今天在网上看到你寻亲生妈妈的消息,我觉得你很棒,加油~不论怎样,惠安都是你的家~

“我又不是明星,拿身世炒作什么?”

“没想到事情会搞得这么大,我只想静静地寻找亲人,了结自己的心愿。”

“找亲生父母,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只是想知道他们过得好不好,是不是还健在。能不能找到,只能随缘了。”

“不管我能不能找回亲生父母,这里永远都是我的家。这些年我过得很开心,老妈和家人都对我很好,我很感激老妈把我养大。”

2月19日,许玲莉到丰泽公安刑侦大队登记身份信息。[详细]
采集血液录入DNA信息
长乐一名女士家中失联女儿的年纪也与许玲莉相仿。[详细]
获得线索一:
一位老伯认为她的家应该在福州解放大桥桥头原聚英楼一带。[详细]
获得线索二:

  

被拐就得苦情,浓妆艳抹就是为了博出位,这也许是某些网友心中的恒等式……[详细]

  

作为公共表达,网民言论可以也应该保持适度怀疑原则。但批评或怀疑并非无限度。个人的意见表达甚至情绪宣泄,应以事实为底线,以不妨害他人感受为前提。这是公共言论的善意原则……[详细]

每一个走失的孩子,内心里都有着希望找到亲生父母的隐痛与渴求。26岁的许玲莉,一开始只是在自己的微博上抒发思念亲生父母家人的微博,虽是加V用户,据观察她平时微博的互动相对较少,这条微博发出来后,同样也没有太多的评论和转发。   

最初帮助发布其寻亲信息的微博是@宝贝回家的官方微博。不久,大V@陈士渠转发,迅速引起关注,转评量近4000条,引发舆情。从该舆情的传播链来看,重量级大V的参与,因其帐号背后代表的准确性、权威性,为这条信息传播出去提供了保障。   

寻亲重要的是提供准确清楚的信息,如果所附照片都是一张不能全面看清五官的侧脸浓妆照,也就难怪网友们会质疑其寻亲的诚意了。而恰好她又是模特的职业,这份质疑于是看起来就更顺理成章了些。

观察认为,照片问题多是其职业习惯,许玲莉想借寻亲的机会进行炒作以提高知名度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宝贝回家、@陈士渠等传播寻亲信息是其一贯的公益行为,很难可能是许玲莉策划炒作的成员;其次,@陈士渠发布其寻亲信息时,并未言及其模特职业,许玲莉的模特身份是事后才被网友挖掘出来并被放大化的。

退一万步说,即便当事人真有借此来进行炒作的机心,与亲人失散都是人生难以承受之痛。正如一媒体所说:“炒作也罢,真心寻亲也好。只要她是真的曾经被拐,我们就希望她能够与家人团聚—毕竟,团圆是我们中国人共同的心愿。”而对于许玲莉来说,“是非自有公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跟着自己的心,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仗义直言也好,流言蜚语也罢,永远不会伤害到一个强者的”,祝福她早日找到自己的亲人。

扫描二维码
阅读手机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