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我有话说16人参与)

12月3日,东南快报发布微博,披露2岁患先天性心脏病女童笑笑捡瓶子筹医疗费的故事,引起网友关注。随后,各大媒体官微,如羊城晚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纷纷接力扩散,转发量上万。福建籍明星如姚晨、叶一茜也参与其中,极大带动了广大网友的捐款热情。截止4日14时21分16秒,笑笑共收到236316.62元善款。

但,质疑的声音也伴随其间……

16
分享
微博

捡瓶子卖的小女孩


    2周岁的笑笑,总是习惯性地抓起垃圾袋寻声出门,在家附近捡空瓶子卖。爷爷算了算,笑笑三个月来捡的瓶子,卖了50多元钱。
   “你说这么懂事的闺女,怎么偏偏就得了这种病呢?”在福州闽侯县甘蔗镇亭下街街口的一家简陋十字绣小店里,李良德摇头叹息。
   李良德所说的“这种病”,是女儿在4个月2天时查出的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3周岁前做手术能痊愈,若过了3岁,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12月3日11:51 @东南快报

捡瓶子卖的小女童,今天是她的两周岁生日,能一起帮帮她吗?

12月3日14:58 @福建身边事

心疼懂事的笑笑!一起帮帮她吧!

12月3日16:36 @人民日报

福建福州2岁的笑笑,患先天性心脏病,父母掏空了家仍差10多万手术费。

12月3日18:00 @羊城晚报

公布笑笑爸爸李良德的银行账号。

12月3日19:45 @姚晨

我捐!(至5日14:20,转发量已过四千,评论1616条,有7110个人点赞。)

12月3日20:56 @叶一茜

笑笑好懂事,我会和大家一起来帮助你的。宝贝,生日快乐!

 

    






    笑笑的医药费,暂时够了!感谢所有媒体和好心人![详细]






    药费已经够了!大家暂时可以不用捐款了!感谢所有有爱的人![详细]





    虽然已呼吁停止捐钱,汇款仍源源不断。笑笑爸爸打印出长达11米的清单后,注销了公布的受款账号。[详细]

猪不关己主义
   【笑笑的爸爸写下感谢信】
  “本来是因为女儿身体不好,花了很多钱看病,欠下十几万贷款,走投无路。发了一条求救信息,没想到得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怀和支持。在这里我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才能表达我对热心人士的感激之情。只能祝福好心人,一生平安,合家幸福。”

【最新进展】12月5日,笑笑已经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住院了,预计12月10日做手术。 笑笑的病属于新农合救助范围,家人正在办理相关证件。爸爸李良德说,要好好留着爱心清单,等笑笑识字了,让她自己看。[详细]




【相关医疗救助政策】
2012年,福建省卫生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工作的通知》,对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限定了治疗费用标准,最高为3万元。属于农村医疗救助对象的,新农合基金支付定额标准的70%,医疗救助基金支付定额标准的20%,个人自付定额标准的10%。[详细]


浙江东阳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杨医生: “只要有当地户籍,或是当地常住人口,14周岁以下的孩子,只要有医保,再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申请国家专项救治,就能报销大部分医疗费,这个病不会治不起。”[详细]

讨论小女孩时,

我们在讨论什么?
【政府去哪了?】一边是医保节余7600亿不知道怎么办,一边是自己咬牙据腿,一边一个两岁小孩为了自己拾瓶子。我真不知道人民日报怎么会好意思往出发这篇微博?
【红十字会在哪里?】红十字会的钱都给买名车名包?救一个小孩子就那么难?
【媒体制造泪点】作为一名心脏外科医生,我严重怀疑这篇报道的真实性。请问记者,我哪个医院的同行给孩子做未出现肺动脉高压动脉导管需要把“一个家掏空还欠十多万元”?
【支持公众人物发散正能量】艺人聚集社会上大部分财力,可会这样默默帮助有困难的平常人家,我看很少。支持姚晨,南平人就是好!
【对外捐款慷慨,对内吝啬?】国家,我们需要你的时候,你在援助非洲儿童,离我们太远。




              妻子手术花光积蓄,为治疗费发愁的
          河北豆饼摊主李长兴挂出“卖饼救妻”。
          有人放30元拿一个,有人放100块只拿俩。
          众人买饼送爱心,4天内他收到近5万元。





              在河南南阳,9岁的垚垚连日来每天
         晚上在寒风中跟着外公摆地摊。“我要挣
         钱救妈妈。”妈妈王青被检查出患有白血
         病。垚垚说:“已经几个月没见到妈妈,
        好想妈妈。”




          在福州生活的熊先生去年年底查出得
       了白血病,治愈需要50多万。夫妻实在无
       力,想给两个女儿寻找寄养家庭。
          





          23岁的王水连2009年被确诊为血小板减
      少症而无法工作。近期又被查出患有慢性肾
      衰晚期。母亲早逝,哥哥失明,年近60岁父
      亲流泪摸遍口袋,却只能找出92块钱。
         



其实,呼吁医疗救助的微博几乎每天都有,但笑笑事件扩散得特别快,从微博发布到大量转发,到募捐款达7万多元,只经过了半天时间。这其中,传统主流媒体舆论接力的影响不可小觑。除了最先发布该事件的媒体@东南快报,之后@羊城晚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扬子晚报等官媒都相继接力扩散, @羊城晚报登出了笑笑爸爸李良德的银行账号。两岁女童捡瓶子凑医疗费、生日这天发出求救信号,这样细节足以打动成千上万网友的心。不足24小时,笑笑的医疗费筹到了。

不过,在众多网友大呼感动的爱心回复中,也不乏思考质疑声,他们问:国家医保、福利院、慈善、红会呢?更有网友质疑媒体制造泪点,没有核实“十几万”医疗费的真实性。

在这桩舆情事件中,媒体看似大获全胜,可我们仍不能停止追问:那些不捡瓶子、不过生日、没有悲情新闻的笑笑们,可怎么办呢?

  • 2013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3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江苏昆山荣登榜首实现“五连冠”。福建晋江、南安及福清上榜,分别位列13、14和29。很多县级市的排名超过老牌城市甚至中西部的省会城市,成为了“小而美”的代表。[详细]

  • 龙岩多处违建被合法套取240万补偿

        龙岩新罗区曹溪镇拆除违章建筑时,龙岩市城管执法局遇到阻挠,新罗区检察院介入发现蹊跷:除了6名城管“群体性”受贿案外,还有违建户通过行贿房屋产权认定小组成员,非法套取240万元补偿。[详细]

  • 厦深铁路12月1日起全线试运行全线

        12月1日起连接闽东南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发达板块,将厦门、汕头、深圳三特区串成一线的快速铁路—厦深铁路全线试运行。厦深铁路的通车结束闽粤两省8县市不通铁路历史,缩短闽粤两省时空距离。各地小伙伴们,厦门欢迎你![详细]

  • 黑豆腐作坊日产假银祥豆腐2.5吨

        湖里金山街道西潘社的潘兴豆制品加工厂,其实只是个小作坊。周边环境十分肮脏;车间内污渍斑斑。检查发现,作坊没有取得相关经营证照,卫生条件和制作设备也达不到相关生产要求,而附近的小作坊竟然堂而皇之地使用了“银祥”商标。这些黑作坊日产量大约在2.5吨左右。[详细]

  • 2岁女童街头捡瓶子自筹医疗费

        福州闽侯县甘蔗镇亭下街,听到门外有人扔瓶子,2周岁的笑笑就会抓起垃圾袋寻声出门,奶声奶气地嘀咕:“捡瓶瓶,捡瓶瓶去。” 笑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说3周岁前做手术能痊愈。一家人最大梦想就是早些筹到十多万元手术费。[详细]

  • 福建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

        福建省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未经宿管人员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一律不得进入女生宿舍。昨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转发文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校全面开展隐患摸底排查,排除少儿遭受性侵的隐患。[详细]

  • 闽南师大奥特曼也会刀削面

        左手搭上右臂,奥特曼经典姿势一出,竟不是为打败怪兽,却成了刀削面师傅,这发生在闽南师大瑞京公寓山西刀削面馆。它两眼亮着黄光,胸口能量指示灯也亮着,摆出左手搭在右臂上经典光线技能绝招姿势,有节奏将面团削成条状。[详细]

扫描二维码
阅读手机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