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我有话说5人参与)

10月19日凌晨,编剧金娜在微博上怒称其夫家在泉州石狮的侨宅面临被拆,整栋房子价值估算仅八万元,还附上红墙燕尾的老宅精美照。这条微博在短短几天内转发量超过八万,评论三万多条。

任志强、杨景麟、李国庆、钱光培、叶大鹰、老榕等大V、影视文化界人士与网友纷纷关注,呼吁保护这栋建筑。但官方表示,该建筑未达到文物保护标准,没有保护政策依据。

10
分享
微博

1、8万还是151万?

猪不关己主义
  【金娜微博】
  @金娜:去看即将被拆迁的老宅,整栋大宅拆迁办说算八万块。姐告诉你,家门前开了五十年的玉兰、栀子,结了四十年的无花果、石榴,一棵树八万,姐都不卖你,那是姐的私产,姐有权处置。

10月19日 00:37 金娜在微博中怒斥老宅拆迁,整栋大宅仅值八万元。



【官方回应】:编剧@金娜 爆自家闽南红砖老宅面临拆迁且只赔8万元,在微博上火了。屋主称支持政府拆迁,希望能将祖居迁址重建。石狮市加曾寨片区改造指挥部回应称,该建筑未达文物保护的标准,不能迁址保护,业主若选择货币补偿,实际可得151万余元。[详细]
【金娜微博】:官方将土地赔偿金、搬迁时限奖励、放弃安置补助费、附属物等全部打包进去,方得出151万的说法;而整栋老宅本身,依照官方宣传册,价值计算仅八万元。她在文末称:我们不卖房,跟钱没关系。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房子价值几何。[详细]

2、老宅有无保护价值?

猪不关己主义
  【金娜微博】
  @金娜:当年爷爷就是响应了政府号召50年代回国建设家乡,在当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用了家里的4公斤黄金回国建了这所房子,是当地公认的最漂亮的建筑,这么好的爱国主义活教材,真是太对不祖先了。

【记者采访】红砖大厝房前空地上,栽满了白玉兰、无花果、石榴,房屋四周尽是花草。房屋主体为红砖、石条结构,屋内横梁有多处配有精美的木雕,整体保存完好。[详细]




【官方回应】:石狮市加曾寨片区改造指挥部称,这栋祖屋虽有特色,但未列入名人故居文物保护,此类建筑在石狮普遍可见,尚不能列入文物保护,亦不可能进行迁移性保护。“另外,整个村庄只有少数保存相对较好,达不到成片保护的要求,也根本无需重复保护。”[详细]


【专家呼吁】 @钱光培:这么好的老建筑不仅是需要保护的私产,也是地方的宝贝。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干预这项折迁,不让灵秀镇乱来![详细]

3、怎么解决?

猪不关己主义
  【金娜态度】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金娜的态度是“最好别拆,如果要拆,也要到别处迁址重建”。她还表示,支持石狮市政府的拆迁,希望“在拆的同时,做好迁的工作”。她已将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石狮市相关领导。

金娜:支持政府拆迁 希望迁址重建



【官方回应】:石狮加曾寨片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在目前拆迁政策中,若遇到业主要求迁址重建,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一个迁移保护的标准,我们将把此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告;在新的政策未制定出来之前,只能按目前相关规定执行。"[详细]
【社会声援】:10月21日,金娜发表博文说正在策划并筹备一系列艺术展,就在老宅举行。向摄影艺术家征集关于闽南古厝的摄影作品,让大家分享这些可能即将只在纸上出现的美丽,吁请全社会关注古民居保护。博文发表后,得到很多摄影家和艺术家的支持。[详细]
讨论:保护古厝

我们在保护什么?
【多少古厝,风雨飘摇中】不敢说爱你!修旧未如旧,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翻新变了样;年久失修,鼓浪屿林语堂故居颤巍巍;拆迁来了,闽南红砖大厝保不住。[详细]
【认识闽南古厝价值】上世纪五十年代海外华侨归国潮,许多侨乡建筑是那时代的产物。虽不如古建筑久远,也具历史价值…[详细]
【文化无价、回忆无价】一座城市的美就是靠这样建筑有机组成,拆一栋少一栋,永远无法补偿。更不是补偿款问题,这般没文化的傻逼一直在有秩序有纪律地消灭美…[详细]
【古厝与发展为什么不能并存?】为什么台北101旁边都可以有农田,石狮容不下这一栋有历史的房子?看惯高楼大厦,觉得没有红墙燕角的房子有韵味…[详细]
【文化遗产不是金钱能衡量的】花一百万能再建一栋这样的古厝吗?出砖入石,红砖燕尾飞檐是泉州民居的特色与城市名片,记载泉州作为侨乡的历史与文化传承![详细]

媒体观点


网友观点


  • @雲門狐狸熊砍蘭:151万在泉州市区也就只能买一套大点儿的房子,151万买不到独门独户,买不到庭前果树,买不到天井那一缕阳光,买不到回忆里母亲在那儿倚门遥望。
    151万能买到什么?
  • @简纲920:中国历史上大规模拆古建筑,拆古城墙,现在又装逼的盖仿古建筑,建仿古庙宇,挖坟拆民宅,占耕地,真心不知道现在的政府想建立一个怎样秩序的社会。
      @桂林_阳朔懒猫青年旅社:拆拆拆,什么都拆,把老东西都拆没要看只能去国外看中国人的建筑。
    拆了它,你会盖吗?
  • @亮冰娜无穷动:能不能不拆?老宅其实代表了一个地方的底蕴与文化传承。代表了一个地方的地方特点与地方特色,这种老宅子,会给大家根的向往。希望不要拆这种有浓厚文化气息的老宅子。
      @LinkedPin:就好像一颗树,被连根拔起!我们失去了文化根基
    拆的哪是古宅,是文化根基
  • @杨锦麟:可惜了!數典忘祖的做法,天怒人怨!
      @老榕:我出18万!买石榴树。   @袁莉wsj:拆得这个国家没有历史,没有审美,没有底线。   @徐昕:这是文化是传统,不能拆呀。   @叶大鹰:800万都不卖!
    大V共声呼吁:好美的建筑,保护它!


一座美丽的古厝要拆迁,引发了十万唏嘘声。在成龙捐献老宅、专家称近二十年文物破坏超过文革等热议话题背景下,这桩呼吁老宅保护的舆情并非个案。它再次证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对自身文化、记忆、身份认同的需求更为迫切,不能以金钱来衡量。

金娜在原发微博中称:“整栋大宅拆迁办说算八万块”。低廉的数字与精美的老宅,形成强烈对比,瞬间点燃舆情。网络上也不乏质疑金娜炒作的声音,也有人说,她是不是就想要钱,她对石狮又没有感情。——舆情整理中,我们不是没有看到这些质疑,然而,比起越来越沉重的古建筑命运,比起失去文化根基的忧心与热议,这些猜测个人动机的诛心论,实在可以忽略不计。

这桩舆情还引发了另一个思考,没有名人、未达政策规定年限的古厝,是否就失去保护意义?保护古厝,我们在保护什么?古厝与发展,能不能并存?

  • 厦门19名城管被泼硫酸 嫌犯父子被抓

        厦门19名城管执法时被泼腐蚀性液体灼伤。派出所赶赴现场,将疑犯父子两人抓获。当日,疑犯邵某通在违建仓库被强拆后,拿矿灯电池补充液泼洒城管。其子邵某超曾持石头阻挠强拆。[详细]

  • 闽南红厝大宅遭强拆 拆迁办8万买单

        修旧未如旧,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翻新变了样;年久失修,鼓浪屿林语堂故居颤巍巍;没人管了,施琅旧宅杂草丛生;拆迁来了,网友爆料8万拆迁古建筑,闽南红砖大厝保不住。 [详细]

  • 厦大嘉庚学院校庆 校友回校包吃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十岁“生日”了,学校喊校友们回“嘉”看看。从各地赶回母校的1500名校友们,第一天就全程体验着“嘉”的温暖:送船票、吃食堂、住宿舍、拿礼品、看演出。校友们:实在太贴心了。[详细]

  • 向莆铁路已发生30起列车降速和停车

        在南昌开往福州的D6511次动车组列车上,一乘客在动车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突然降速运行,该乘客被处以100元罚款。向莆铁路开通尚未“满月”,已发生30起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和停车事件。明年起,在动车车厢吸烟,将处500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详细]

  • 拿什么说爱你 美丽的闽南古建筑

        不敢说爱你!修旧未如旧,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翻新变了样;年久失修,鼓浪屿林语堂故居颤巍巍;没人管了,施琅旧宅杂草丛生。[详细]

  • 台湾黑心油吃一年九成男子不育

        台湾大统长基食品公司日前被查出九成油品是造假“黑心油”。大统食用油中,所含的“棉酚”成分,会导致男性不育。医师说,成年男性只要每天吃下15cc,为期一年,九成男人都会不育。[详细]

  • 专家建议厦门岛买房不入户口

        厦门本岛正在经历“人口稠密、交通拥堵”等的困扰。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在报告中指出,本岛开发要严格控制,建议本岛购买住房不应再入户口,引导本岛人口向岛外新城集聚。将更多优势公共配套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到岛外。 [详细]

扫描二维码
阅读手机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