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背后的福建煤帮

山西反腐背后的福建煤帮

有媒体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这些落马官员大多与煤炭腐败有关。其实,山西“煤老板”中相当一部分是浙商和闽商,闽商煤老板多来自福建福清,也称“福清煤帮”。目前反腐已经给闽商带来很大影响,百分之七八十的闽籍煤商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山西反腐对闽商影响大

七八成闽籍煤商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山西省福建商会会长余乃安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目前反腐已经给闽商带来很大影响,百分之七八十的闽籍煤商生产处于停滞状态。与此同时,由于煤炭行情很差,煤商连成本价也保不住,基本处于赔钱状态。【详细

    福建人创办的“露天采煤”,很难拿到正规的煤矿手续,必然导致更多的“公关”。
    2012年,福建“煤老板”罗明福在酒店强迫小姐吸毒致死,后通过全国政协委员郝建秀买通警方平事。
    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被调查之后,有媒体称多位在吕梁有煤炭生意的企业主也因为牵涉其中被调查,其中多位为福建福清籍。【详细

    由于山西地表生态脆弱、村庄密布、耕地较少,因此并不适于像内蒙古那样的露天开采。一些闽籍“煤老板”只顾挖煤赚钱而不顾当地生态的做法激起了当地百姓的反感。
    据了解,卓杏生旗下天赐煤业以修建“村村通”工程的名义,在山西原平采煤,造成当地林地毁坏1300多亩,耕地毁坏150多亩。大肆的破坏引起当地村民的不满并爆发冲突,造成14人重伤。【详细

    在过去,山西煤矿“多、小、散、乱”的格局,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矿难频发,腐败滋生。为此,山西试图通过2005年和2007年的两次煤改,去除沉疴痼疾。
    然而,每一次转型都是以行政手段为主导,缺乏足够的监管,又给权力寻租创造了机会。原本腐败横生的煤炭领域,“只是一次次地重新进行权力的洗牌和利益再分配”。【详细

山西闽商煤老板3转型

不少闽籍煤老板多种经营规避风险

一部分回归农业、旅游业;

一部分将退出煤矿的资金,参加到各地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中;

还有一部分则转战内蒙古、新疆等地继续经营煤炭生意…【详细





  •   
  • 这是一群特殊的闽籍煤老板,多数来自著名侨乡福清。
        他们携巨资来晋掘金,却声称要为山西农民“建设新农村”、“治理地质灾害”或者“煤田灭火”。【详细
undefined
“煤帮”前世今生

福建商人以各种工程名义进入山西、内蒙等地区搞露天采煤,有着一条清晰的历史脉络。

最早的试点,当属克俄“新农村建设”。交口县永远庄村跟随克俄的道路也“一夜富裕”,大批“永远庄”亦待价而沽。从此,“资源换新村”的露天采煤在山西遍地开花。【详细

投资450万利润15亿

2007年的地质灾害治理中,福建省永泰建筑工程孝义分公司称,他们在维湾新村建设上的投入是450万元。“就算吨煤成本200元,每吨挣300元,那也是15亿元的利润”。事实上,露天开采煤炭的成本不会超过100元。【详细

打治地灾旗号挖明煤

从2007年始,在山西多个县市泛滥成灾,却均打着新农村建设、治理地质灾害等旗号。

自2007年以来,200余位闽籍企业家,在山西晋中、阳泉、吕梁、朔州、大同等地,共投资约157.6亿元,轰轰烈烈地参与到农村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新农村建设项目【详细

在煤炭产业主导下的山西,煤老板向来是引人注目的。而提起“煤老板”,人们的印象总是“钱多”…
香港特供40万的鲍翅,120桌的万元席,毕福剑和鞠萍主持婚礼…
福清煤商嫁女 600万天价婚礼
2012年,福建“煤老板”罗明福在酒店强迫小姐吸毒致死后买通警方平事。
靠钱买通警方平事
福清煤老板何荣曾被曝密会黄奕,侵吞国资欠债几亿…
侵吞国资欠债几亿

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

    刘建中作为山西省第二大煤炭企业集团,刚重组成立一年半的晋能集团不仅陷入亏损,还将因董事长与总经理双双被调查而“前途未卜”。据媒体报道,虽然刘建中被调查的具体原因还没有官方说法,不过这恐与张新明有脱不开的关系。【详细

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

    张新明,金业集团董事长、山西首富……这个曾经贴满光环的名字如今让山西政商界避之唯恐不及。涉黑、唆使杀人、骗贷、洗钱、巨额赌博、行贿、偷税,甚至操纵司法买官卖官。8月4日,在太原被公安机关带走。【详细

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

    作为曾经山西煤老板中的首富,邢利斌旗下的联盛集团彼时雄霸一方。而在债务危机爆发后,崩塌速度之快也让人吃惊。媒体消息,2014年2月,惊传联盛集团濒临倒闭,负债率逼近百分之百,员工更逾一年没领到薪水。【详细

大土河焦化董事长贾廷亮

    贾廷亮曾在2006年被“胡润能源富豪榜”列为山西首富,之后还涉足房地产等多个行业。2009年5月21日,时任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吕梁市时任市委书记聂春玉等领导的陪同下,曾来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进行调研。【详细

中阳钢铁袁玉珠

    有知情人指称,中阳钢铁是之前落马的吕梁市副市长张中生的“钱袋子”。张中生长期在中阳县任职,大力扶持中阳钢铁的发展,“要地给地,要政策给政策”,即使在升职为副市长后,仍然把持着中阳钢铁。张中生涉嫌向上级行贿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此。【详细

山西离柳焦煤集团董事长邸存喜

    当地政、媒两界人士认为,和前两位一样,邸存喜也是被聂春玉案牵出。相对来说,邸存喜比较低调。不过,当地人说,他的财富并不少于贾廷亮和袁玉珠。【详细

推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