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关注 > 一周城事 > 一周摄影> 首页
   孩子,你要学会保护自己!

【导语】遗弃、毒打、性侵,甚或被残害……孩子,我想对你说:有时候社会并不那么美好,而你又是如此脆弱而无辜。你的每一次受伤害,都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心。这个六一,我们想对你说:孩子,你要学会保护自己!(部分内容来源:南都周刊)【策划:他们的童年】

绑架

他们可能被拐卖或者绑架杀害

     晋江:男子绑架小学生杀人沉尸 拿照片勒索百万

江青阳街道福隆二期,沿马路走到福隆三期附近的开放篮球场,不到300米的距离。5月20日17时多,晋江第一实验小学学生、10周岁的小航(化名)从福隆二期家到此打球,结果遭到绑架。小航家人随后接到了绑匪索要100万元赎金的电话。4天后,家人再次听到孩子消息时,他已在冰冷的殡仪馆。[详细]


     易发场合

近日,网友“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在微博上发了张图片,盘点了10个孩子走失高发场所。在公园、车后座、商场、游乐园、动物园、庙会、快餐店、超市、科技馆和晚会现场,孩子容易走失,并说明了原因。比如,公园、游乐园、动物园、科技馆对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也是父母经常带孩子外出游赏的地方。有时父母走开之后,孩子可能还会返回或者滞留在原来的场馆。但由于场地开阔,人员众多,孩子很容易走失。[详细]


     防范建议:

福建警察学院教授、中国绑架犯罪研究的知名学者张昌荣建议: 由于绑匪通常盯上富人家庭,因此,对富人而言,最好在生活上尽量简朴,同时也要给孩子灌输这种意识,不要动不动就给他们买名牌,平时上下学就穿上校服,如果结成路队,匪徒也不能轻易判断谁家比较有钱。

万一发生孩子被绑架怎么办?这个时候家长们最好是报警后,在警方谈判专家指导下谈判。一个基本原则:既不能完全满足绑匪要求,比如可以告诉绑匪,筹钱、去银行提款或将资产变现,都需要时间;又不可拒绝绑匪要求,让其产生撕票的想法,而是要让后者看到成功的希望。此外,绑匪打来第一个电话,必须要提一个要求:得听到孩子的声音,以确保孩子安全。

在给孩子通话时,也要特别小心,主要告诉他,不要吵不要闹,爸爸妈妈会把他接回家,这是为了让小孩能安心,最大限度保证他的安全。第二,不能在交谈中询问小孩所处的地点,不能谈到警察等词语,除非孩子能给出一些绑匪听不懂的暗示。

所以,家长们应该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旦碰到绑架,必须要同他们合作,如何保证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而抓罪犯才是警察和家长干的事,并且不要轻易尝试逃跑,因为得在看押人员至少20分钟不回来,同时又对周围环境十分熟悉的情况才有成功的可能,但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

性侵

他们可能被性侵或者猥亵

     海南一校长带6幼女开房 以买衣服为由带走孩子

5月8日下午,海南省万宁市后朗小学6名就读6年级的小学女生集体“失踪”。昨日,据法制网报道,万宁市委宣传部召开的通气会上称,6名小学女生被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陈某及万宁市房管局一职员冯某带走开房,目前校长陈、冯二人已因涉嫌猥亵未成年少女罪,被警方刑拘。[详细]


     易发场合

大致可划分以下几类,城中村、偏僻的郊外,甚至幼儿园、学校等场所。


     防范建议

数据标题文字1

虐待

他们可能遭受暴力侵害或虐待

     厦门6名小学生惹怒老师 被罚互打耳光

在厦门市世平学校,6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因在午休时“跑来跑去”,被班主任陆老师下令分成2人一组,互打同学的耳光。[详细]


     同安4岁女孩出租屋蹊跷死亡 疑遭父母虐待(图)

一名4岁女童死在同安溪声村坑仔口里72号一出租房内。街坊纷纷认为,女孩脑部摔伤后,父母放任不管,导致其死亡。[详细]


     易发原因

中国教育体罚的历史很悠久,在一些教师看来,学生受到的惩罚越重,教训记得越牢,下次就不敢再犯错误。

“不打不成才”,很多中国家长深信这句古话,更认为打自家孩子不犯法,算不上虐待,因为他们自己就是这样被打着长大的。加上仍有相当多的父母重男轻女,使得女孩格外不受待见。


     防范建议

现今社会,由于受工作、家庭、社会等因素影响,一些教师成了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发生的高危人士,要实现“零体罚”,首先要从教师的入职教育开始,提高教师素质。而且校方在管理上也要制定出执行法规的细则,我们并非缺少好的法规,缺的是好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对因虐待受到伤害的儿童,应当特别注意到其心理、情感和行为伤害的长期性,以防止受害者自暴自弃,被迫走上反社会的道路。

孩子,你要学会保护自己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