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次日环食概况

时间:2012年5月21日6时6分至12分。我国最长持续4分33秒。

出现地区:途经广西、广东、江西、福建、浙江和台湾直入东海。

形成原因: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形成光环。

科普小知识

日环食形成示意图

日环食形成示意图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发生日环食时,物体的投影有时会交错重叠。

网友实拍日环食

  • 环食始

    环食始
    作者:@猫偲,日环食开始拍摄时间:5:25
  • 食甚

    食甚
    作者:@猫偲,摄于厦门,食甚时间:6:11。
  • 环食终

    环食终
    作者:@猫偲,摄于厦门。
  • 复圆

    复圆

如何用数码相机拍日食

直接拍摄法:

    对于太阳而言,许多照相机的长焦端都可以拍到较大的图像,在非全食阶段,只需要将滤光片罩在相机镜头前就可以轻松拍摄。如果使用墨水盆法或者望远镜投影法观测日食,那么直接把你看到的拍下来即可。直接拍摄还可以实现许多创意摄影。

放大摄影法:

    直接用相机对着目镜里的像拍照即可。先目视将太阳的像清晰,然后手持数码相机,将镜头贴住目镜,此时数码相机本身的光学变焦要放在最广角端。注意微调镜头的角度和方向,以确保镜头和目镜同轴。

单反相机直焦法:

    先将单反相机的镜头拆掉,然后把望远镜的目镜拿掉,再将数码单反的机身和望远镜的主镜通过转接环接到一起,这就相当于用望远镜直接当相机的镜头。这种方法的好处是经过的光学系统最少最简单,因此能保证质量最好的成像。

推荐观食方法

观测镜法

    市面上有专门的日食观测眼镜出售。用这种眼镜观测效果好,方便而且不伤害眼睛。

望远镜投影法

    太阳经过望远镜后在地面上投影,可以通过观测地面上的投影看。注意:不能通过望远镜直接看。

水盆投影法

    取一个大水盆装满水,滴适量墨汁搅成黑水,有墨汁的水变成了黑的背景,就可以借太阳倒影观看了。

小孔成像法

    用一块不透明但有小孔的板,小孔对准太阳的方向,然后在下面放一张不是很光滑的板或布,让太阳的像从小孔中投射到板上。

世界各地最美日环食集锦

长春  5月21日,长春上空出现日偏食。张楠摄
北京 5月21日,在北京上空观测到的日食。邢广利 摄
合肥 5月21日,在合肥上空观测到的日食。徐子鉴 摄
厦门 5月21日,网友@一苇阳光 摄于厦门。
广东 5月21日摄于广东新丰雁塔。网友@菲比幸福摄
北京 5月21日@张超_摇光、@天冬 摄于北京故宫角楼。
北京 5月21日,北京市的日偏食景观。
上海 5月21日,上海市的日食景观。
台北 5月21日,台北市的日环食景观。
厦门 5月21日,厦门嘉庚公园。网友@北京天文馆朱进 摄
日本 网友@鲍雁洲DarthPau摄于日本,东京

微博热议日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