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8月13日讯(闽南网记者 李昌乾 文/图 )台风“米克拉”从漳州市漳浦县沿海登陆,造成漳州南华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水务)位于九龙江北溪取水泵站的外围市政供电线路故障,导致取水泵站停止运行,制水厂区因无水源补给而停止制水生产和自来水供应,造成南华水厂服务片区约12万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今天,记者从漳州市住建局获悉,接南华水务报告后,该局立即启动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多举措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经多日抢修,预计下午6时左右恢复供水。

  8月13日上午11时,福隆城小区业主受停水影响到小区公共区提水

  8月13日上午11时,福隆城小区业主受停水影响到小区公共区提水

  市民:头顶烈日提水 生活受严重影响

  “这么热天气,连续3天没有水,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市民吴先生说,他是福隆城小的业主,因受停水影响,家人无法洗澡,只能跑到一楼公共区域提水,而他被迫暂住单位。而位于翼特·丽景城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受停水影响,他和爱人只能先暂居朋友家,但因停水时间太长,怕给朋友添麻烦,只好入住临近酒店。“我们是开钟点房,从晚上8点到11点,在酒店洗完澡和衣裤后带回家晾晒,同时,再装好水带回家使用。”陈先生说:“这样既不方便,还花钱。”

  8月13日中午12时许,瑞景城小区业主受停水影响到小区景观池提水使用

  8月13日中午12时许,瑞景城小区业主受停水影响到小区游泳池提水冲洗厕所

  今天中午,记者在瑞景城小区看到,许多业主正头顶烈日提水。据业主叶女士,因停水,被迫到小区游泳池提水使用。“我一家4口,用水大,已经提了5桶,但远远不够,而这水只能用于冲洗马桶,其它饮用水还得再单独购买。”叶女士无奈地说道。

  部门:启动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今天下午,南华水务副总经理叶文全告诉记者,因源水管郭坑大桥段(港昌食品厂对面)受台风影响管道爆裂,因抢修现场塌方,施工难度大,导致停水多日。据他介绍,此次受影响的小区达20余个,事发后,该司组织人员进入现场实施抢修。

  另据记者从漳州市住建局了解到,该局接南华水务公司报告后,立即启动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具体包括了协调供电部门先行组织全力抢修南华水厂源水泵站外围市政供电线路;同时,协调蓝田开发区通知开发区内用水企业关闭用水,优先保障城市居民用水需求;另外,协调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开启连通阀,从漳州发展水务集团运行的二水厂供水管网向南华水厂供水管网临时引水,为南华供水片区居民用户供水。因南华水厂服务片区距离二水厂较远,其通过连通管供水难以完全负载南华水厂供水的用水户,供水水压仅能达到约0.08MPa,达不到正常供水水压,仅能满足小区底层供水。

  据介绍,8月11日下午6时左右,经供电部门应急抢修后,市政供电线路恢复供电,取水泵站随即启动运行,因管道压力在停电、通电两次出现较大波动,位于九龙大道郭坑大桥桥头(联十一线南侧)港昌食品段的原水管道DN1400主干管突然破裂,导致管道无法输水。漳州市住建局立即督促南华水务公司开展紧急抢修。

  据了解,因破损管段位于九龙大道与联十一线交汇处,车流量大、基坑开挖较深,且原水管道旁边又布设有两条供电线路,给管网抢修工作造成较大困难。经协调供电部门对线路加固保护后,南华水务公司组织连夜不间断应急抢修作业,但因施工环境复杂、作业难度大,破损管道于8月13日凌晨5时更换完成,但接通后试通水时,发现管道接驳点仍存在渗水问题,为保障修复质量避免再次破管,南华水务继续组织修复作业,对管道接驳点进一步进行包封。预计今天下午6时左右可抢修完成并恢复供水。

  8月13日中午,翼特·丽景城小区业主头顶烈日排队取水。(陈先生提供)

  而针对个别小区底层水压不足的问题,漳州市供排水中心已协调两区消防大队组织4部消防车协助送水。漳州市住建局将持续跟踪督促南华水务公司尽快完成抢修并恢复供水。下一步,该局也将督促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尽快完成第三水厂建设,为龙文区提供更强有力的供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