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黄作平 詹宏)昨日,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发布我市上半年及6月的居民消费价格变化情况,2020年1月-6月,厦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累计上涨4.0%,6月份,CPI同比上涨2.6%。数据显示,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断向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从6月份环比指数看,食品类价格总体上涨1.7%,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均有所上涨,这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4个百分点。不过,6月份,多个行业价格均下降,其中,非食品类价格下降0.3%,交通工具价格下降2.8%,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4.1%和1.3%。值得一提的是,受医疗服务价格修订影响,我市医疗服务价格下降了1.1%。

  从6月份同比指数看,CPI上涨2.6%。食品价格仍然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拉动CPI同比上涨2.5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微涨0.1%,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同比分别上涨0.9%、2.5%、1.5%和3.6%,衣着、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等同比分别下降0.3%、4.1%和1.8%。

  [同步]

  上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5%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1.6%,水产品价格上涨4.8%,鲜菜价格上涨4.2%,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29%和15.8%。

  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