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7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谢莹颖)3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近一个月来,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案在漳已发生130多起,仅6月30日,漳州市发生此类案件11起。受害者主要为在家的大中专学生和妇女。当日,市反诈骗中心还公布了一起典型案例,受害人被骗金额近15万元。诈骗人员还狂妄地告知受害者可以去报警处理。

  6月27日12时许,家住漳州市区的柴女士收到一陌生人添加微信,并被告知可以在该陌生人那兼职网络刷单赚外快。在对方的指导下,柴女士扫描了一个二维码后添加一名“客服”为好友,然后开始刷单。柴女士根据“客服”的提示,分别向对方提供的链接进行扫码下单并付款。前面4次刷单,该“客服”很快兑现了返现承诺。可当柴女士进行第5次刷单任务时,在柴女士转账完1798元后,“客服”却以这次刷单任务是“四连单”,需再额外连续进行4次刷单任务才可返还本金和佣金。于是,柴女士根据“客服”的提示继续向客服提供的银行卡转账数千元。期间,“客服”以转账没备注、刷单没刷全、刷单超时、刷单系统还在审核、需交保证金才可要回本金等诸多理由进行诈骗。直至6月28日12时,柴女士共计向该“客服”转账149218元。此时,“客服”仍以诸多理由诱导柴女士进行转账,柴女士不同意,“客服”便说没办法退钱,并狂妄地告知柴女士,可以去报警处理。

  3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案警方已介入调查。而此类刷单返利诈骗案件近些年颇为常见,但仍有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冒险一试,最终上当受骗。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首先应该明确,组织刷单、参与刷单都是违法行为,不能涉足其中;其次,不要轻信各种平台网站或手机收到的关于刷单信息,切莫贪小便宜而受骗上当;再次,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发送的二维码,避免个人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