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4月10日讯(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通讯员章梦云)4月10日13时,厦航MF823航班满载口罩等防疫物资,从厦门机场顺利起飞前往吉隆坡。此次航班为厦航首班“客改货”航班,航班装载防疫物资在内的8.4吨货物,由厦航首架完成客机改造、飞机号为B-7846的737-800型飞机执飞。

  改造客机迎接航空运输新挑战

  当前,受疫情不断扩散影响,全球医疗和各种物资的需求急剧增长。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民航局在收紧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同时,鼓励各航空公司执行全货机航班,不计入客运航班总量,为货运市场开“绿灯”。航空货运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面对当前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及新的运输保障挑战,厦航召开多次专题研究会,各相关部门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决定首先改造一架737-800机型,将客舱内座椅全部拆除,充分利用机身空间,进一步提高客舱载货容量,更好地满足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为境外战“疫”提供更大的支持。

  聚焦安全明确航班保障操作规范

  为确保客舱改造后运输的安全有序,厦航针对拆除座椅后运行中的风险点进行充分评估,并提出防控措施。厦航货运部制定《客舱货物运输》手册,明确了从货物收运、配载、监装监卸、装卸等各环节的操作要求和规范。同时对全体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与演练。上午10时左右,货物正式开始装机,在各岗位人员的相互配合下,客舱与货舱物资按时完成装机工作。

  后续,厦航还计划执行前往洛杉矶、温哥华、悉尼、阿姆斯特丹、巴黎、吉隆坡、首尔、马尼拉、雅加达、曼谷等地的货运航班。希望能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飞多飞好货运航班,持续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为稳定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