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祭扫典礼现场。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文/记者 谢雨真 图/郭航)“倘若春风可以穿梭,那是时空的传递,在你我之间架起一座相见的桥梁。”今天上午9点,《四月之春》伴随着主持人的深情诵读,2020年清明祭扫典礼在薛岭山陵园正式开始。

  参与祭扫典礼的人们肃立3分钟,向逝者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志哀。随后,礼仪人员依次进行了敬献花篮、给“生命之树”系黄丝带、点追思烛等仪式。

  厦门朗诵学会会长彭鹭作为代表恭诵祭文,全体人员三鞠躬。25分钟的祭扫典礼简洁、紧凑,又不失隆重。

  [相关新闻]

  “云祭园”传递亲情免费代市民扫墓

  祭扫人员点蜡烛寄哀思。

  本报讯(记者谢雨真)今年清明期间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为此我市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满足群众需求。记者昨日了解到,民政部门同步推出了一系列免费的便民措施,包括摆放鲜花、擦拭墓碑、为骨灰盒掸尘等。

  据市殡仪服务中心介绍,清明节前投入人力对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累计约四万个墓碑进行擦拭,对薛岭山陵园14间骨灰室22000个骨灰盒完成掸尘。工作人员还在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为近10万名逝者免费敬献鲜花,用黄丝带、追思卡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和美好祈愿。

  清明期间民政部门还组织了多场代祭典礼,除了今天上午分别在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举办的典礼,昨天已在龙寿山墓园举办仪式,为逝者祈福寄哀思。活动现场没有邀请市民参与,不过祭扫典礼已全程录制,实况视频可在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微信公众号上观看。

  由于仍处在疫情防控时期,市殡仪服务中心表示,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这三座陵(墓)园的骨灰寄存费、墓地管理费、绿化养护费予以延期缴费,延期缴费期间骨灰寄存、墓地管理、绿化养护等服务照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