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卫生报  

  从福州飞到重庆,再飞回福州,往返3600公里,手术医生接力……

  下午16:17停止跳动的心脏,晚上22:10在另一个人的胸腔里又重新跳动了起来!

  昨天下午,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团队又挑战不可能,飞赴重庆取心回福州,并移植成功。

  惊心动魄11小时

  早上8:30

  福建协和医院OPO组织接到电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供心,捐献者是一位19岁的小伙子,与病房里一位24岁小伙子配型吻合。

  这位24岁的小伙因为心衰,等心已经半年了。好不容易有合适的供体,医护们都替小伙子高兴。

  可是,心脏从取下到复跳,时间要控制在6小时。福州飞往重庆的飞机下午14:40到达,取完心又必须立刻回到机场赶18:20的最晚一趟飞机。中间短短的3个多小时时间,扣去赶路和取心的时间,几乎一分钟都不能耽搁。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赶得上回福州的飞机吗?

  心外科团队决定尽最大的努力,立即启动取心方案,一边准备取心的设备,一边联系航空公司,给予通行便利。

  11:50

  取心小组的李虔桢,陈银海,吕晓钗,王洁顺利登机。

  (取心小组随身携带的箱子,每个均有20~30斤重)

  14:40

  飞抵重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经安排救护车在机场等候。

  15:40

  到达重庆附一。见到了逝者的父母,他们希望孩子的心脏能在另一个人身上继续跳动。取心小组立即着手准备手术。

  16:17

  灌注心肌保护液,让心脏停跳。

  16:40

  完整取下心脏。

  17:00

  奔赴机场。厦航的工作人员已经在门口等候,迅速安排登机。

  20:35

  到达福州机场后,取心小组马不停蹄赶往医院。

  在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手术室,陈良万教授和戴小福主任接过心脏,着手给病人换心。

  22:10

  心脏在一位小伙子的胸腔里又重新跳动了起来。据了解,术后小伙子状态平稳。

  设立心衰病房,为心衰病人提供更高质的救护

  “差一点点就超过6小时了!”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虔桢也参与了换心手术。一下手术台,他才长吁一口气。

  这才发现,从早上开始到刚才,近14个小时,取心团队一路上没能喝上一口热水,更别说吃东西了。

  “在去重庆附一医院的车上,护士王洁晕车晕得厉害,可是一下车立马跟换了个人似的,快速切换成工作模式,整理器械、配合手术。”李虔桢说,他们不能辜负捐献者家人的伟大奉献,也要撑起心衰病人生的希望。无论如何,都要竭尽全力。

  1月,由陈良万教授、戴小福主任牵头,心外科设立了心衰病房,为心衰病人提供综合、高质的救治与护理。自心衰病房设立以来,已经收治心衰患者近40名,有4名患者已经痊愈,复查时心功能恢复到了正常,其它患者也在恢复期。目前,还有几名晚期心脏病患者在等待“救命心”,包括晚期缺血性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患者等。

  所以,即使在疫情期间,心外科的诊疗工作也没有停摆。就在4天前,心外科团队还飞赴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获取“心脏供体”,粤闽两省的“爱心接力”,成功地将心脏移植到一位福建女士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