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2021中国沉浸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止2020年底,国内共出现了1521个沉浸相关项目,涉及12个细分产业、41种沉浸业态,沉浸产业堪称爆发式上升阶段,伴随着与“文、旅、商”等跨界融合,衍生出了多种形式的新业态尝试。

  图源网络

  作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厦门,如今也在沉浸式项目营造上发力,重磅推出《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以“沉浸+” 的全局思维,融合商业业态、文旅景区、文化街区打造占地20000㎡的沉浸式综合体,运用情节完善的大体量剧本将观众拉入故事线中,不再只是被动的接受舞台上传递的信息,打破了传统剧场单一表演的模式,人人都是自己支线的主角,将场景向更综合、更沉浸的方向发展。

  据悉厦门《小城春秋》沉浸式电影小镇是根据本地作家高云览同名小说为蓝本,跟今年大热的西安《长安十二时辰》相比较,共同点在于均有着深厚故事体量支撑,以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震惊中外的“厦门破狱”真实事件为主线,体验一场融合“爱情”“谍战”“动作”等元素的民国谍战大戏。这样将在地文化进行IP化运营的路线,也是在行业爆发式增长带来良莠不齐的市场浮躁的背景下,让项目能够长久发展的关键点之一。

  图源网络

  厦门《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占地达到20000㎡,剧情设计上多条故事线并行,以民国时期各种职业、身份的人物的不同立场出发,对于历史事件的融入、人物对话方式等都做了巧妙安排,实景还原上世纪30年代的老厦门,复刻当年的洋房、骑楼、码头等特色建筑风貌,汇聚了厦门众多代表性的老字号。

  图源网路

  整个项目既是参与沉浸式破狱冒险的剧场,又是民国风情表演舞台,更是 “古早味”的商业街区,将影视IP、历史事件与沉浸式戏剧、交互体验、商业休闲等形式进行实景娱乐方式再创作,营造一种影娱联动的沉浸式体验。

  厦门《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

  同时厦门《小城春秋》可说是乘着政策的翅膀蓄势而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促进沉浸式商业形式与城市公共空间和特色城镇的结合。开发沉浸式旅游表演和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提高旅游表演和线下娱乐的数字化水平。

  厦门《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

  厦门《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这样一个的占地20000㎡的大型综合体,影响力辐射的是整个片区,足以带动周边产业的关联性发展。

  厦门环岛路/图源网络

  而且随着文化消费的快速升级,消费者们对沉浸式产品的品质要求不断加码,沉浸式产业和电影、戏剧等一样,内容的品质才是决定项目能走多远的关键。《小城春秋》以情节完整丰满的故事和极具情感共鸣的剧本为核心,依托于当地的历史文化内涵来打造独家IP,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激活了当地沉浸式文旅消费业态发展,同时刺激了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为当地的旅游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项目实景

  据悉,厦门 《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项目施工目前已经顺利封顶,预计很快将与消费者见面。

  来源:今日头条 瓷杯铁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