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在军事领域,也是如此。由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精心制作的《量以载道之军事中的计量》近日上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量以载道之军事中的计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朝鲜战争中膛炸频发伤人》、《原子钟为北斗精准导航》、《计量方舱确保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等多个短片,介绍了计量在军事科技和军事战争中的重要性。

  在我国的国防现代化进程中,计量不仅是重要的技术基础,也是打赢未来战争十分重要的因素。高科技在现代战争中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计量技术在军事技术领域始终处在最前沿,也成为美欧发达国家长期严格禁止向我国输出的关键技术。计量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先进武器制造和军事技术,而且在实战中具有重要意义,也直接关系到一场战争的成败。我国在国防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计量先行”的战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建立起完整的国防计量支撑体系。我国自主研制新型主战坦克上就配备了高精度的无线电测量仪器以及先进的激光和光学测量仪器、我国的核潜艇上就配备了高精度的铯原子钟,我国研制各类战术导弹上装备了可抗电子干扰的制导装置等,而且打击精确度正在不断提高。计量现代化构筑起保障国家安全和抵御外来侵略坚不可摧的现代钢铁长城。

  许多网友们留言评价称,通过短片才了解到计量的重要性,以前一直以为计量与民生相关,没想到计量在军事上那么不可或缺,真是另眼相看。片子紧凑、好看,知识性强,适合作为科普短片来传播。(程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