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中石化松柏加油站挤满了加油的车辆

  油价终于还是调了,创下新高。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今天零点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厦门油价应声大涨,95号汽油进入“9元时代”。

  不过,导报记者也了解到,多家市场机构预测,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或出现下调,同时按照我国成品油调价机制,油价达到封顶值后,会有相应财税政策实施,消费者不用过度担心。

  加满一箱油约多花30元

  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今天零点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折合下来,每升92号汽油涨0.59元、95号汽油涨0.62元、0号柴油涨0.61元。

  随后,厦门市场油价也同频上调。导报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获悉,今天零点起,厦门92号汽油从每升8.01元涨至8.6元,涨幅0.59元/升;95号汽油每升从8.55元涨至9.19元,突破“9元大关”;0号柴油从7.71元涨至8.33元,涨幅0.62元/升。

  油价如此大涨,让“慎踩油门”成了热门话题。车主张先生说,今天开始,油箱容量50L的私家车,加满一箱油要多花30元左右;百公里耗油7L-8L的私家车,百公里油耗费用增加4.5元左右。

  另有物流司机陈先生表示,柴油连涨6次,行车成本增加了不少,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25元左右,而对比年前来说,平均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则增加了60多元,压力着实不小。

  新一轮零售价大概率下调

  据悉,本轮上调为今年以来成品油零售限价的“五连涨”,加上去年年底的上调,则是“六连涨”。今年以来,全国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提高1875元和1805元,比年初分别上涨21%和23%。

  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午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情况,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取决于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均值。

  按照该办法,当国际油价继续上涨,但不超过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如高于每桶130美元,为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我国会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另外,多家市场机构预测,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或出现下调。有分析师表示,由于原油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而新一轮计价周期的综合原油基准价偏高,调价兑现后首个工作日,变化率幅度将以负向开端,新一轮零售价下调概率较大。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