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气舒适宜人,图为市民在户外活动。(蔡茂祥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一分秋意一分凉,野外繁露披衣裳。”昨日正式进入秋分时节,此时日渐短夜渐长,冷空气开始活跃,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夜晨有明显的凉意。未来几天,气温呈现下降趋势,市民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昨日鹭岛虽然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但低层大气冷空气活跃,因此气温不高。清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3.6℃,最高气温31.3℃,全市最热的站点位于思明土屿,最高气温为33.1℃。相对湿度在52%至76%之间波动,加上东北风吹拂,体感较为舒适。

  未来几天,厦门位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低层仍受活跃的弱冷空气影响,冷暖空气“博弈”,气温略有起伏,最低气温有明显下降。

  从秋分开始,冷空气开始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冷暖交锋,暖气团逐步溃败,冷气团开始“反客为主”,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气象部门表示,在秋分时节,厦门平均气温比之前会降低1℃至2℃,夜间低温下降更明显,虽然白天的炎热感有所减轻,但高温日还有可能出现,降雨量也会明显减少。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天,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25℃~29℃

  明天

  阴天到多云,阵雨或雷阵雨

  24℃~28℃

  后天

  多云

  24℃~28℃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3时54分 和 16时45分

  ■低潮时:10时25分 和 22时52分

  ■表层水温:28.0℃至 30.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5米至1.0米 轻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