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卫琳)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怎样抓好是一门学问。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注意到,当前幼儿爱国主义教育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影响到教育实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夏先鹏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幼儿爱国主义教育,为幼儿创造多元化的场景、更丰富的形式、成体系的内容,促进他们更好地感知爱国情怀,成长为担当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昨日的连线采访中,夏先鹏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插上科技翅膀,打开更广阔的平台。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他建议应高标准推进幼儿爱国主义教育人工智能平台建设,统筹利用多方资源,科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路径,利用智能教具、学具等载体,赋能幼儿爱国主义课堂,以强互动、易操作的形式,让老师和孩子共同感受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让爱国主义教育更生动有趣、更容易被幼儿吸收转化。

  此外,应积极构建适合幼儿成长规律及品德发展特点的内容和教学体系,如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机器人产业研究中心等幼儿智能研究机构优势,融入中国五千年历史精华,整合多元化方式,深入推进幼儿爱国主义课程实施。打造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教学措施,围绕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以爱国主义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结合科技力量,带领孩子走进中华文明发源地,感受中华文化的传承。

  背景

  3-6岁是

  品德培育最佳时期

  夏先鹏指出,3-6岁是幼儿道德观念和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培育品德行为的最佳时期,但幼儿爱国主义教育受师资力量分布不均、教育形式固定化、缺乏分类课程体系等问题制约,多数幼儿园的爱国主义教育都是以固定节日主题来进行,且活动设计单一、不持续,常陷入说教模式,导致幼儿缺乏兴趣和认知,效果大打折扣。

       来源:厦门日报